新店「和美山」20分鐘登頂小赤壁,賞螢免費導覽開跑,加碼體驗台灣唯一人力渡船|新北步道輕鬆走



親山健行一點都不難,新北市新店捷運站旁的「和美山」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只要20至25分鐘就可以登頂,飽覽碧潭小赤壁、新店溪河岸和大台北市區美景。現在正值螢火蟲季節,還可參加免費導覽活動。另外強烈推薦一定要來搭乘渡船,這可是目前全台灣僅存的人力擺渡呢!

採訪.林涵青|首圖.林涵青 攝影

新北市政府推廣「新北微笑山線 家山旅行」,所謂「家山」就是淺山,也就是離家很近、低海拔且難度不高的山,小朋友和長輩也能完成,適合全家一起來散步,對於想要開始登山健行的朋友來說,也是很棒的入門行程。


和美山就位在風光明媚的碧潭西岸|林涵青 攝影


新店和美山就是這樣典型的「家山」,從新店捷運站只要過馬路、走過碧潭吊橋就能抵達登山口。從登山口到山頂約只有1公里的路程,就算用逛街的速度慢慢走,大概也只要半個小時就能登頂,而且步道階梯規畫良好,走起來很舒服。

搭捷運也能到,20分鐘輕鬆登頂

和美山步道分為藍線水岸步道和綠線親山步道,步道旁若有欄杆會以藍綠兩色做區隔,兩條步道有數處交會,可以換線互通。純粹想要登頂賞景的話,建議從碧潭吊橋旁的入口(北側入口)走到迎賓平台後,走右側的綠線步道;途中在幸福廣場稍微休息、喝口水,再一鼓作氣登上山頂。

雖然海拔高度只有153公尺,但和美山山頂的景色很棒,近看碧潭吊橋、碧潭和新店溪水岸、北二高,天氣好時還能夠眺望遠方的台北101大樓、南港山,融合自然與都會的景致相當特別。


SUP立槳和人力擺渡船,在碧潭上相遇|林涵青 攝影


隱藏版自然步道,賞螢活動4/8開跑

除了藍綠兩線步道,和美山還有一條隱藏版的自然步道,也能夠接到幸福廣場,然後走上和美山頂,入口在永業路81巷,也就是和美山登山步道地圖上的南側入口。這條路會經過社區私人道路,但只要循著「賞螢步道」的指標走就對了。步道雖以柏油路面為主,但由於禁止汽機車通行,再加上民間團體如臺灣自然科技學會的維護,因此步道植物、鳥類和蝴蝶、螢火蟲等生態豐富。


印度橡膠樹的氣根生長相當驚人且美麗|林涵青 攝影


路旁兩側島榕、印度橡膠樹、賊仔樹、筆羅子等樹木高大壯碩,樹蔭涼爽,而林間鳥類鳴叫聲不斷,除了五色鳥,空中還傳來大冠鷲的叫聲。春暖花開時節蝴蝶翩翩飛舞,每年4月更有螢火蟲出沒,以黑翅螢與紅胸黑翅螢為主,數量最多可高達1萬隻,是大台北地區知名的賞螢景點。如果自覺是生態小白,強烈推薦參加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合作舉辦的免費賞螢導覽活動。


聽見五色鳥叫聲不妨尋覓一下牠的蹤跡|林涵青 攝影



臺灣自然科技學會導覽老師張聖賢熱情解說,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和美山自然生態|林涵青 攝影


搭百年人力擺渡船趣味十足

下山則推薦從幸福廣場轉走藍線水岸步道,沿途綠樹遮蔭、步道蜿蜒,另一側可見碧潭風光,想拍網美照就是這裡了。重點是走到灣潭路東側出入口,還可以搭有百年歷史的人力渡船回到對岸。


藍線雖是水岸步道,但有不少路段在林間穿梭,拍起照來十分好看|林涵青 攝影



搭乘人力擺渡船現在只有在碧潭才能夠體驗到了|林涵青 攝影


早期新店溪碧潭兩岸還沒有設橋之前,過河都得靠著人力擺渡船,新店渡設立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朔到1880年代清朝時期,昔日是灣潭、粗坑、直潭、安康等地的居民主要的交通工具,如今卻成為碧潭地區的隱藏版玩法。


在烈日下或寒風中每天搖船穿梭新店溪左岸和右岸,船長大哥很辛苦啊|林涵青 攝影


目前新店渡只剩下一艘船在營業,如果來到渡口看到船在對岸,先別急著大聲喊叫,在碼頭附近找到電鈴按一下,搖船大哥就會搖櫓划船慢慢晃過來載你,上船付費,一個人30元,雖然不過2分鐘的船程,卻滿滿趣味,也省去走回碧潭吊橋上上下下約40分鐘的路程。

和美山免費賞螢活動

今年的和美山賞螢活動從4/8開始,在週六日4/9、4/10、4/16、4/17有駐站導覽,活動時間17:30~20:00,每15分鐘或一定人數就帶隊出發,最近螢火蟲區離吊橋僅5分鐘步程,集合地點為碧潭西岸(捷運站對岸)吊橋頭香腸店前。


2022年新店和美山賞螢活動從4/8開始|臺灣自然科技學會 和美山生態筆記臉書 提供


另外4/8~4/25每天晚上都有解說員帶隊導覽,分為18:00、18:30二梯,活動全程2小時,免費參加,採取網路報名,詳情至臉書「和美山生態筆記」查詢。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活動網址:【微笑山線】百年新店-璀璨家山小旅行

★臺灣自然科技學會★
臉書:和美山生態筆記

親山輕鬆走尋找千年巨大古生物!走進宜蘭神木園 感受迷霧森林療癒魔法綠色輕旅行!竹崎阿拔泉山步道正式啟用 PLUS給旅人的永續住宿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