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高齡被婉拒入學山不轉路轉,意外成為四處遊學的背包客





一開始,只是想退休了,除了遊山玩水,還可以做什麼隱約地就浮起,年輕時沒有那個學業成績與經濟能力,不敢奢望的留學夢。但最初的夢想,是加拿大,而非日本雖然日本對我而言,是工作之餘常去的自助遊地,並非陌生的國度。

何以不是先鍾情東瀛



因為那時候,加拿大航空的加航自主遊,有各種長短期的遊學套裝課程,包括學校住宿同時搞定,很吸引懶得傷腦筋懶人如我的目光。加上,一直是菜英文,若能去絡英文,活到老學到老,很好!還有曾經淺嘗楓葉之國的好山好水,若能舊地重遊樂活過日子,也不錯!可是多次翻著遊學型錄,有些臥遊,有些憧憬,心動卻沒有行動!因為剛退休那幾年,還在出版社與基金會兼差,一周有幾天的工作。這讓我下不了決心,有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放棄收入可惜我是沒有月退俸的啃老本族等沒工作再說。其實心裡深處自知,問題在於,有那股想飛的浪漫,卻缺乏真正走出去的信心!

Milly 三十八歲高齡留日的衝擊



就這樣光說不練,倏忽數年!一直到看到日本旅遊作家 Milly 的書,介紹自己三十八歲高齡毅然辭職,到日本東京留學遊蕩兩年,才再度受到撞擊!

令人羨慕!可以這麼瀟灑地轉換跑道,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什麼高齡她可是小我一輪的大學學妹從作者簡介得知!

這個刺激,讓我再度思索出走的可能。

不能再蹉跎,五十九歲高齡出發!



明明心裡住著留學夢的小孩,別裝作看不見。都五十九歲了!不走待何時到垂垂老矣,走不動了才後悔,如果想做就去做做看,不做怎麼知道行不行

不要再找藉口了!加拿大未付諸行動,不要連自己常去近便的日本也不敢去

不是很嚮往日本的生活環境嗎不是想學學日語嗎

一連串對自己的心戰喊話後,終於決定跨出日本留學的一步。

老來住京都



若能去日本留學,京都是我的首選。

早在二十幾年前,第一次個人單飛就給了京都,八天七夜賞楓。爾後為了古今輝映的春櫻秋紅,多次遊歷這個千年古都。

喜歡京都的氛圍,既入世也出世,既華麗也簡約,既都市又自然,而且很東方地人文地,耐看耐讀。作家舒國治的 倘若老來,在京都 一文,更讓 我心有戚戚焉,真想老來住京都。

想去京都,首先要解決落腳處。我知道日本租屋是滿麻煩的,如果有人指引引介,會事半功倍。問了和我家熟識的彥宏,曾在京都留學一年,是內人鼓勵他去的。我問彥宏,知道那個房子有留學生續租,但後來就空在那裡了。就請彥宏幫忙牽線,因為是熟人介紹吧房東佐藤先生爽快地答應了。

了解租屋時,也問了彥宏以前念的日語學校,並 Mail 表達想去留學一年的意願。學校很快地回覆了,一周後又收到課程介紹申請書表等的掛號包裹。

高齡留學被拒,遊學可以



回信中雖然表示歡迎,卻寫著大意學生簽證有年齡限制,以你的年齡不可能取得。若以觀光簽證的方式來就讀,九十天後出境再入境,這樣的就學方式,比較方便而且立即可行。

看到這樣的答覆,實在大失所望!不過,好在有變通之路,轉個彎還是向前行。其實,在決定挑戰留日後,一直上網爬文做功課,搜尋到一些公益性的日語學習資源,費用低廉甚至於免費。所以,即便不去日語學校,也有地方上課,只是不像學校課程較多較系統性罷了。

留學不成,遊學也。知道生活有多重道路可行,去長住的心裡更加篤定。去一個地方過日子,總不能去那邊當宅男,或者成天無事四處遊蕩。雖然遊蕩也是種學習,不過比起有個固定的場所,可以和人連結互動,這種學習更踏實!

住的問題,解決了!學的問題,解決了!玩,不是問題!那就出發吧!我辭掉退休後還兼著的工作。二 七年八月上京,開始在京都Long Stay。

三次大 Long Stay多次小 Long Stay



第一次在京都住了約半年。這期間為符合簽證期限規定,回台一次再赴日,二 八年一月春節前再回台。本來希望三月再去,後來因為家母跌倒受傷,以及擔心持續入境日本,恐被拒絕簽證,而中斷預定一年的遊學 Long Stay 計畫。有一就有二,我開始迷上比旅行更悠哉更深入的 Long Stay。第二次 Long Stay 是二 一 年夏天,去北海道札幌三個月。除了横浜京都之外,札幌是 日本人最期望移居的城市,更是避暑之都。接著二 一一年夏天,第三次 Long Stay 去京都與札幌三個月。在這三次大 Long Stay之前之後,還去了多次七到十天的小 Long Stay定點旅行,包括東京京都大阪名古屋別府等地。

慶幸自己走出去了



從期盼留學不成,變成遊學的背包客,一再去日本 Long Stay。大隱於日,享受日本乾淨舒適的生活空間。和一般日本人一樣的過生活,騎單車上超市市場,做垃圾分類。到處悠遊學習交友,萬里單騎自由自在,一些寂寞,更多樂趣。從初到京都變台勞札幌海關被大搜身的錯愕,到成為日語班老大縱貫日本重回青春 18單車失竊警官送回雞同鴨講兩個台日歐吉桑睡車上遨遊北海道去日本小學上課交流等各種體驗。從不會講日文,到會講一些日文的成就感。

老來能夠如此遨遊,體驗不同的人生,真是美妙!我慶幸,我走出去了!

第一次日本 Long Stay 回來後,一次偶然機會才認識 Milly,感謝她的啟蒙。當時我說:我是你的大學學長,你卻是我的遊學前輩。我尊稱她為先生日語是老師的意思。

許多人生的經驗際遇,和年齡大小無關,先知先行者就是老師。這也是這本書的緣起吧,真的要謝謝她。

Milly高齡留學,成為知日達人知名的旅遊作家職人,十年來著作等身,令人敬佩。我高齡遊學,雖然不用功,也不必用功,還是有許多收穫,足以回味。

我覺得,年齡不是問題,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有夢就要行動!如果有想做的事情,趁早有想去的地方,快去。特別是熟齡族,有能力就趕快去做!年輕人也應掌握青春的活力,勇敢地踏出去!

本文取自60歲,還是想要一個人去日本Long Stay ,作者:吳典宜,貓頭鷹出版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The post 不讓高齡成為藉口!60歲,還是想要一個人去日本Long Stay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