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極發現北極熊的那一天!

在北極點發現北極熊



如果我也同樣做一張合約紀錄的話,我想就是2023 年8 月30 抵達北極點那天。


大家在北極點大合照。


我們的破冰船剛抵達北極點,這個航次不外乎就是要體驗破冰的感覺,船因破冰而緩慢地晃動,不像以往的核動力破冰船破冰時發出像加農砲的吵雜聲,這條船破冰聲相對優雅,但同樣也能在外甲板看船在破兩米厚浮冰的震撼。

船抵達北極點後,卡在幸福的大浮冰美景上,眼前是一望無際的白色。大夥下船在離船50公尺的大浮冰上拍大合照,我拿著望遠鏡望著遠方,試著尋找白冰裡是否有一個米色點在走動。


天然氣動力的破冰船。


拍完大合照後十分鐘,我看到了一個白點在動!但我還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牠是在一個非常不尋常的地方出現,這裡幾乎沒有動物,連鳥都不太會飛到這麼北的地方來找食物。維基百科的資料都顯示北極熊最北曾在北緯88 度發現過,但沒提到最北的北極點。

但經過四個北極季度,用望遠鏡看過超過一百頭熊的經驗告訴我,絕對沒看錯!此時因為只有我一個人站在船上離浮冰20公尺的高處才看得到。如果站在浮冰上的平面能見距,加上高度不一的冰脊,是很難見到的。在七樓駕駛艙的駕駛員光聽方向距離,如果沒有人用手指頭向他們指引位置,也是很難發現。



豔陽下,我揉了揉眼睛再次確認後,深呼吸兩口氣,思考20秒後要講的話,用對講機通知探險隊同事及駕駛艙人員在1 點鐘方向,2 浬處約3.5 公里發現熊蹤正朝左走。這樣的通報順序是為了讓隊員同事們,特別是沒來過北極的同事,不會一聽到北極熊三個字就緊張起來,亂了思考,而在對講機裡嘰哩呱啦著急的佔用頻道。而以北極熊的習性,不到非常近的距離是不會加速跑過來,以平均速度5 公里來說,牠走到船邊至少要花30 分鐘。


和隊員Lindsey值完熊班,手凍僵了,趕緊喝杯熱巧克力暖暖身子。


這段漫長的等待中,北極熊步履沉穩地慢慢向我們的船靠近,用敏銳的嗅覺聞著船上發出的氣味。這氣味和牠過去尋找的海豹氣味肯定不同,但似乎對牠來說也很迷人。雖然我們的船龐大無比,但此時船已經靜止不動,我們也是靜靜地觀察著。那時我不禁想著,這隻北極熊的內心在想什麼牠一步一步走向我們船邊,彷彿有著某種好奇心,又或是想探索這船,讓我更加想深入瞭解北極熊與人類之間的微妙關係。

同時,船上的客人們已驚喜的拿起相機或手機,有人甚至拿出大砲式相機,努力捕捉這難得的場景。也有人靜靜地用眼睛欣賞這大自然的奇妙景象,不做任何干擾。船上充滿了興奮的氛圍,但同時也充滿了尊重與著迷。

本文取自 跟著我上郵輪工作:邊工作邊旅行不再只是夢想,作者:吳哲宇,商周出版





The post 我在北極發現北極熊的那一天!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