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塑膠問題

全球每年生產4億噸塑膠,其中約有3570萬噸來自美國。每年有超過1400萬噸的塑膠最終進入海洋,對地球健康造成嚴重的破壞。研究人員估計,到2060年,塑膠產量將增加兩倍,如果人類不立即採取行動,很快便會意識到塑膠對地球生命的構成的嚴重威脅。

塑膠問題既是人類的問題,也是環境的問題。研究人員發現我們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水和流經我們血管的血液中都含有塑膠微粒。有害物質雜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的一項研究發現,通過食物攝入的塑膠微粒會對人體細胞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聯合國正在試圖應對塑膠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威脅,但石油資源豐富國仍繼續阻礙有意義的進展。

塑膠條約談判的現狀

2022年3月,聯合國環境署啟動了一個國際談判委員會INC,負責制定一套應對塑膠污染的規定。第一輪談判中,51個國家聯合起來組成了終結塑膠汙染雄心聯盟。他們主張塑膠條約須對所有國家有法律約束力,要求采取更嚴格的措施來結束塑膠污染。像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這些生產和從塑膠中獲利最多的國家則未加入該聯盟,並反對對限制塑膠生產下功夫。

2023年5月29日,INC在巴黎開始了第二輪談判。會談結束時,各方同意於11月在肯亞舉行INC-3會議前制定條約初稿

在談判期間,程序上的分歧占據了兩天的時間,石油生產國極力試圖破壞談判進展。代表們最終同意制定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零草案文件。意味著各國將有義務實現條約中規定的目標,而不是純粹以自願性質試圖履行。

石油大國阻礙有野心的減塑目標

儘管有了進展,各國代表們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分歧意味著,距談判代表達成最終條約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希望條約著重於改進塑膠回收和廢棄物管理,而不是減少生產。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反對減產,因為它們從位於母國的大型石化公司中獲益匪淺。然而,停止塑膠汙染雄心聯盟成員國,包括歐盟國和日本,則希望該條約能包括減少塑膠產量的目標和改進廢棄物管理策略。

在聯合國應該如何執行條約的問題上,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態度一致。兩國都支持每個國家擁有不同的履約要求的國家行動計劃。然而,巴黎協定已證明這種方法的缺陷。個別的要求使得美國等國家能設定自己的減排目標,並在未能達到目標時逃避後果。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性條約可以確保聯合國對各國未實現目標時進行究責。

只專注於廢棄物管理和回收並不足以解決塑膠問題。迄今為止,僅有9的塑膠被回收。若美國和其他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繼續生產塑膠,這些塑膠就會繼續出現在我們的人行道海洋和森林裡。我們不可能透過回收恢復來解決塑膠污染的問題。減量最終停止塑膠生產,才是實現不受塑膠污染束縛的未來的唯一途徑。

這篇文章 終結塑膠污染 石油資源豐富國阻礙全球塑膠條約 最早出現於 台灣地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