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愛喝三合一咖啡怎麼辦?有反式脂肪嗎?他真的有害健康嗎?


2024/2/2 365個怎麼辦之第004問

三合一咖啡到底有沒也壞處?他有反式脂肪嗎?大家都說不要常喝?今天來終結一下這困擾我很久的一題!
以前沒有喝三合一咖啡的習慣,自從爸爸走後,每天早上習慣用一杯他愛喝的三合一咖啡來開啟早晨,久了居然習慣這儀式感,算一算,居然喝了十年了(自己也嚇到~)

首先來看看我喝的三合一咖啡成分
-砂糖
-奶精粉(葡萄糖漿、氫化棕櫚仁油、牛奶蛋白
-乳化劑(脂肪酸甘油酯、單及雙脂肪酸甘油二乙醯酒石酸酯)、檸檬酸鉀、二氧化矽、鹽)
-即溶咖啡
▲媽呀,不看還好,這一堆每個都愈看愈毛 XD ,我每天到底喝呵啥東東?

有請Google大神開示推薦搜尋字
居然推薦給我的字有這些,我要哭了
-三合一咖啡壞處
-三合一咖啡熱量
-三合一咖啡致癌......
▲看來真是有點爭議的食品,那就繼續查吧

氫化棕梠油是誰?他是反式脂肪嗎?
這題應該要倒過來解釋,反式脂肪(Trans fatty)來源就是「氫化加工程序且未完全氫化」的「不完全氫化植物油」,如酥油、氫化棕櫚油、人造奶油等油脂,常被使用於麵包、餅乾、奶油球、泡麵、炸雞、薯條、洋芋片等需高溫烘烤或油炸之食品,攝取過多會增加血中低密
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也就是壞膽固醇。(資料來源 彰化縣衛生局)

食品標示的反式脂肪幾乎都是0,是真的嗎?
實際走一趟超商,你會發現反式脂肪值幾乎都是“0”,標示的可靠性實在讓人感到懷疑。根據衛生署的規定反式脂肪含量小於0.3%時標示值為“0”。換句話說,喝下標示為0的奶茶100ml,可能就吃進了0~2.99g的反式脂肪,所以即使「反式脂肪」標示為0的食物,也要忌口。(文末附上反式脂肪食品含量對照表,大家可以收藏)

三合一咖啡裡的奶精成分就是加工的植物油,也就是氫化油
加工的植物油還有可能叫做其他名稱,例如植物油粉、氫化棕梠油、氫化椰子油、氫化植物油。而氫化的意思是,把原本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加工轉變為性質穩定、保存期可延長的飽和脂肪酸,吃下去除了熱量問題,會增加LDL(低密度脂蛋白,即壞的膽固醇)及降低HDL(高密度脂蛋白,即好的膽固醇),不但影響身體脂肪酸代謝,也會阻礙細胞膜合成及荷爾蒙製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再來,奶精粉的熱量不低,再加上還有糖,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多。(資料來源 新北藥師公會解答)

同場加映,氫化棕梠油還存在哪裡?
人造奶油、酥油、乳瑪琳等、如炸雞、甜甜圈、餅乾、派、洋芋片及糕點麵包

最後提醒,避免成分中含有以下字
「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或英文標示上有「Hydrogenated(氫化)」的食品。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協會資料

總結
難怪大家都說喝奶茶會變胖,想說我明明不喝手搖飲,應該不用擔心變胖這事,但原來我其實跟喝奶茶沒兩樣。根據今天的為自己飲食習慣努力負責找答案的結果,就是快跟三合一咖啡掰掰吧

附上國泰醫院的食物反式脂肪來源對照表

食品中反式脂肪來源對照表 國泰醫院

「生活不簡單,處處是學問 ,生活小白用刪去法每天解決一個生活遇到的問題,找到解決辦法!」
   -365個怎麼辦?365天一天一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