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魅力金三角的跨族裔飲食文化 八塊畫室咖啡愛上哥們偶像劇拍攝場景 忠貞市場美食散策 忠貞市場咖哩豌豆甩餅 黑妞泰式涼拌青木瓜 版納傣味美味破酥包 雲南奇特食材美珍菜舖 異國風情龍岡清真寺 七彩雲南

1.jpg

來自異域的泰、緬、寮金三角的官兵及眷屬,在中壢、平鎮、八德落地生根,異域文化美食與客家閩南及外省眷村融合,形成了桃園極具特色的多元跨族裔飲食文化,桃園魅力金三角,來到桃園,絕對要來感受一下跨族裔的飲食文化魅力,漫步忠貞市場,遇見忠貞之花的咖哩豌豆甩餅,開胃的黑妞泰式涼拌青木瓜絲,版納傣味做工繁瑣的破酥包,販售奇特食材茴香嗅菜的美珍菜舖,獨特的碳燻泰式點心小粽子,轉角巷弄裡的龍岡清真寺,七彩雲南品嚐雲南百味,除了美食,桃園魅力金三角裡,還有順應自然堅持有機的沛芳農場,七彩色澤的彩虹菠菜呼應著跨族裔的融合,八塊畫室咖啡更是愛上哥們偶像劇的拍攝場景,來趟桃園金三角的小旅行,彷彿開啟時空穿梭任意門,感受濃郁的異域滇緬情吧。

2.jpg

▲忠貞市場是體驗桃園跨族裔飲食文化很重要的地點,因為鄰近忠貞眷村而形成的傳統早上市場,後來眷村已經改建,但當地人生活習慣早已養成,逛早市吃美食買蔬菜,還能看見許多雲南特殊食材唷,而在入口處的這間忠貞甩餅則是傳承20年的人氣小吃,店裡有一位美麗的忠貞之花大美女坐陣,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都是為了這好味道,煎過的甩餅可選擇加入奶油煉乳或咖哩豌豆,豌豆可是雲南最喜愛的食物,融入甩餅裡吃起來很綿密,奶油煉乳口味則是會見到一場奇幻煉乳秀,煉乳遇到甩餅的熱度變的很香,難怪從開店就是滿滿人潮哩。

3.jpg

▲我們點的是咖哩豌豆甩餅,咖哩香配上豌豆綿,包裹在甩餅裡有著鹹香滋味,入口時真的是很絕搭哩,而且吃起來有飽足感,好過癮。

4.jpg

▲忠貞甩餅除了賣甩餅,還有賣炸豌豆及金三角甜點,這些都是跨族裔的美食唷,如果肚子許可,不妨買一盒大家share一起吃。

5.jpg

▲在忠貞甩餅旁還有一間黑妞泰式涼拌,老闆一如其名皮膚很黝黑,只要是芒果季節,就會在青木瓜裡加入青芒果絲,讓味道更加有層次,現刨現削非常新鮮。

6.jpg

▲加入香料再放入缽裡攪拌擣碎,這些香料都是黑妞特製特選的唷,如果不想要太辣可要提前跟黑妞講。

7.jpg

▲泰式涼拌有加入雲南的蝦酥,味道特別不一樣呢。

8.jpg

▲將將將將...泰式涼拌青木瓜青芒果上桌囉,這樣一盤只賣70元,吃起來好好吃好開胃哩,蕃茄可是有一種畫龍點睛的效果,大推黑妞的泰式涼拌。

9.jpg

▲哈...看我吃的不亦樂乎,美味的黑妞泰式涼拌,吃完記得再外帶一份回家裡邊看電視邊吃,絕對過癮的啦。

10.jpg

▲往忠貞市場裡頭繼續散步,會發現有一間版納傣味,這裡賣的東西很受歡迎,米干米線或是一出爐就秒殺的破酥包,都是不容錯過的雲南美味唷,破酥包看起來跟包子很像,但破酥包的皮可是有層次的唷,這也是作法困難之處,版納傣味的廚房依舊堅持著傳統製作破酥包的皮,有機會往廚房望去就會看見囉。

11.jpg

▲破酥包有豬肉、筍香及紅豆口味,一顆價錢為25元,吃破酥包時可以撥成一半,就會看見美麗的一層層皮唷,很像是千層派一樣的感覺,來到忠貞市場絕對不可錯過版納傣味的破酥包。

12.jpg

▲版納傣味廚房正在製作破酥包,一層一層的製作方式真的很辛苦,破酥包也是雲南昆明最大眾化的小吃,因為外皮酥軟,掉到地上可能就會破掉,因此才有破酥包名稱,有趣吧。

13.jpg

▲版納傣味除了破酥包,我也很推薦版納招牌米干米線,價錢上也都不會太貴唷,來常常滇緬的招牌料理吧。

14.jpg

▲來忠貞市場挖寶尋寶,尋雲南奇特食材,茴香、嗅香及芭蕉花等,其實雲南有香料之鄉,植物王國的美名,一些來自雲南的婦女也都會自己種植雲南蔬菜在市場賣唷。

15.jpg

▲忠貞市場裡有一間無名米干也深受歡迎,滿滿的排隊人龍真的是太誇張了,想尋找雲南香料乾貨,往忠貞市場準沒錯。

16.jpg

▲這間位於忠貞市場尾段的美珍菜舖,則是在地人相當推薦的小攤販,裡面有賣醃製螃蟹,就像是小魚干味道,也有賣泥鰍干,是道美味的下酒菜,還可見到芭蕉葉等很多雲南特色菜唷。

17.jpg

▲美珍菜舖滿滿的野菜,包準讓你大開眼界啦。

18.jpg

▲忠貞市場還有一間賣著泰式小點的攤販,像是小粽子的形狀在烤肉架上微微燻烤,有原味也有芋頭口味,這可是泰國點心唷。

19.jpg

▲炸魚、竹筒飯、烤肉等,跨族裔的多元美食,不用出國也能徜徉金三角的美食國度裡。

20.jpg

▲而在忠貞市場附近有一間國旗屋,主人為國旗達人張老旺,張老旺的父親是前國軍157部隊大隊長,母親總在大戰役後製作一面國旗插在山坡,讓部隊成員有所依靠聚集,後來張老旺在在父親遺物裡發現一面還有血漬的國旗,讓他愛上國旗,也因此店裡到店外都能見到國旗蹤影,裡頭也賣著隱藏版的美味米干,愛國落地生根的異域故事讓人感動。

21.jpg

▲忠貞市場旁還有一座隱於巷弄的龍岡清真寺,1954年滇緬邊境的部隊撤台後駐紮龍岡,因為桃園距離台北清真寺有段距離,於是在民國53年興建龍岡清真寺,青綠色外觀有一種寧靜祥和感,更是桃園金三角居民的信仰中心。

22.jpg

▲龍岡清真寺有一排各國時間的時鐘很特別,而禮拜堂的二樓僅能讓男性進入,女生可不要不小心誤闖囉。

24.jpg

▲想要品嚐道地的雲南菜,七彩雲南絕對是首選餐廳,以雲南民族熱炒菜為主,店裡裝潢非常雲南風,每個角落都讓人著迷不已,翻炒雲南百味,圓杓揚起銀光。

25.jpg

▲過橋米線,強調食材都要現場料理,可加肉片也可加豬腰子,搭配豆腐皮、蔬菜、手工米線,滾燙熱湯裡直接把食材燙熟,名為過橋米線,有一說是因為放入食材時弧度很像是過橋,有趣吧,這道過橋米線湯頭鮮美讓人回味無窮。

26.jpg

▲左上角是酸葡萄及李子,沾著糖吃非常開胃,酸甜口感可是雲南道地前菜哩,泥鰍乾則是我們從忠貞市場美珍菜舖買回來的喔,左下角的則是雲南有名的甜點,右下角則像是生菜蝦鬆,但包裹的是雲南肉醬及雲南野菜,很道地的異國料理呢。

27.jpg

▲牛扒扶集結牛的內臟,像是牛肉煲湯鍋超下飯,冷拌雲南豌豆粉淋上祖傳醬汁及花生粉,很道地的雲南小吃,雲南大薄片,脫脂豬肉一點也不油膩,脆口好吃,香炒哈尼燻臘肉,臘肉拌炒花椒、乾辣椒,獨特風味超迷人。

28.jpg

▲椰香嫩雞、傣味檸檬魚、蝦醬四季豆、雲釀酸辣椒豆腐,也都是七彩雲南的招牌菜色唷,每道菜色都很下飯很美味唷。

29.jpg

▲像是浪滄圓子湯也很特別,豬肉末與豆腐做成的丸子,是很道地的雲南菜唷,這間七彩雲南真的很深得我心啦。

30.jpg

▲跨族裔的桃園金三角美食,也座落了一間老屋咖啡,名為八塊畫室咖啡,剛下檔的偶像劇愛上哥們就在這裡拍攝,前身為一棟醫院診所,老洋房的建築很有韻味後來改為咖啡畫室,跟宜蘭的合盛太平有著相同背景喔。

31.jpg

▲八塊畫室咖啡可見到牆壁掛滿畫作,很有文藝氣息,因為偶像劇熱潮,店裡滿滿人潮,也有人正談著鋼琴談著劇中曲子,即便人多卻也感覺很舒服。

32.jpg

▲八塊畫室的天井設計採光自然,從天垂降的眾多燈泡有種藝術美感。

33.jpg

▲愛上哥們裡女配角的房間,也讓我老婆一眼就認出,興奮的在裡面合照,追劇的人來到八塊畫室鐵定會為之瘋狂。

34.jpg

▲愛上哥們的場景劇照,不妨跟著劇照來演一下吧。

35.jpg

▲愛上哥們的男主角女主角比腕力之處,我也來化身一下過過乾癮好了。

36.jpg

▲我們有比男女主角還要更入戲嗎?哈哈~我也好喜歡八塊畫室二樓的黑白磁磚,有一種小歐洲的氣息呢。

37.jpg

▲點了拿鐵,熱奶茶,喝起來還不錯,但因為人潮稍多,可要有耐心等待喔。

38.jpg

▲冰水果茶甜度恰當,我也很推薦來上一杯呢。

39.jpg

▲而在跨族裔的桃園魅力金三角裡,座落著一間沛芳農場,由老闆阿富及太太經營,阿富從小就看著父親在田裡務農,那不怕陽光彎腰奮鬥的身影讓阿富深深感動,也把父親當成偶像,從小就立下志願要當第一名的農夫,後來農校畢業後便成立沛芳有機農場,建立有機品牌並且帶領一群青年農夫奮鬥,10幾年來都遵循著自然有機栽種,以適地適種方式種植,有機蔬菜也成功在微風廣場及太平洋SOGO販售,更曾獲得模範農民的殊榮喔,

40.jpg

▲沛芳有機農場裡種植許多可食用的吉拉索翠葉洋蘆薈,阿富逗趣的說這是最天然的沙西米啦,黏稠膠質可是化妝品重要的原料之一唷。

41.jpg

▲這些都是阿富種植的吉拉索翠葉洋蘆薈,很肥美碩大哩。

42.jpg

▲沛芳有機農場,還種植了奇特的彩虹菠菜,有紅色、黃色、白色、綠色、藍色等不同顏色的菠菜,光是種子一磅就要1500元,全台灣也幾乎只有阿富有種植彩虹菠菜喔。

43.jpg

▲看見紅色、黃色的彩虹菠菜了嗎?阿富說小孩子最喜歡吃這些彩虹菠菜了,因為小朋友不喜歡吃菜,但喜歡吃奇特的蔬菜,我也好想嘗試看看唷,想品嚐的人可以跟沛芳有機農場宅配唷。

44.jpg

▲彩虹菠菜從小就有顏色區別,阿富也開心的跟我們分享從剛出生、幼幼班、國小、國中、高中的菠菜模樣,好有趣哩。

45.jpg

▲沛芳有機農場裡還有一台將近60萬的農用車,就是上方那台橘色的車子,是從日本進口來的喔,很酷吧,阿富說坐在上面超有FU的啦,他們還說未來要是有青年農民結婚,他們要一次出動十台來迎娶,哈哈~也太聲勢浩大太酷了吧。

46.jpg

▲在沛芳有機農場也見到檸檬果實及檸檬花,也讓我想起了花蓮佳興冰果室的檸檬汁呢。

47.jpg

▲桃園魅力金三角的多元跨族裔文化,也在桃園台灣燈會的多元文化交流區可看見意象,由王璐菲創作的流與留,利用三角立體造型形塑出異域金三角的歷史軌跡,左側的三角形主燈以眷村紅門為概念設計,象徵終止流浪後落地生根的生活,右側則是以少數民族的銀泡裝飾當作主角,意謂著攜手一起走向光明。

48.jpg

▲而最右側的三角主燈則是利用摩斯密碼架構出忠貞愛國的孤軍英雄,來到桃園的台灣燈會不妨也來細細品味流與留的桃園金三角燈飾創作吧。

 

A.遊程推廣 :

一日遊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 魅力金三角(龍岡商圈)用餐 -> 八塊畫室 -> 清合醬菜館

二日遊(1)

<第一天> 宏亞巧克力共和國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旭申有機農場 -> 米樂咖啡 -> 台灣燈會/中壢夜市 -> 南方莊園渡假飯店(住宿)

<第二天> 忠貞市場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龍岡清真寺 -> 清合醬菜館 二日遊

二日遊(2)

<第一天>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 魅力金三角(中壢火車站附近)用餐 -> 旭申有機農場 -> 台灣燈會 -> 古華飯店(住宿)

<第二天> 龍岡清真寺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大溪慈湖&頭寮經國紀念館 -> 黃日香總部-向記(吻魚XO醬)

B.跨族裔飲食文化:

中壢、平鎮、八德交界的地方,是桃園的金三角,這裡聚集著一群來自泰、緬、寮金三角的官兵及眷屬,他(她)們不僅把忠貞愛國的情操帶回台灣,還把異域文化及異域美食帶回台灣,且與客家、閩南、外省眷村等多個族裔融合之下,形塑出多元色彩的跨族裔飲食文化「桃園魅力金三角」,這樣多元的美食文化在桃園落地生根、發揚光大,在台灣代代相傳,桃園魅力金三角的飲食文化,值得大家來瞭解真實的傳承故事,來體驗特別的異域文化,來品嚐多元的跨族裔美食。

 

桃園金三角美食店家資訊:

八塊畫室咖啡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46號

電話:03-3682636

時間:1100-2100

沛芳有機農場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新安里東光路228號

電話:033-4508922

忠貞市場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160巷1號

七彩雲南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龍南路46號  

電話:03-450-8907

時間:週一~週日 11:00-14:00,17: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