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鳥取岩井溫泉 擁有超過1200年歷史 山陰地區最古老最有名的岩井溫泉 創業於1615年的明石家旅館 是當地人非常喜愛泡溫泉的老旅館唷 還擁有害羞指數破表的男女混浴唷

104.jpg

 

來到日本鳥取縣,絕對不能錯過擁有超過1200年歷史,相傳在西元794年的日本平安時代就已存在,山陰地區最古老最有名的岩井溫泉,岩井溫泉的明石家旅館創業於1615年,是當地人非常喜愛泡溫泉的老旅館唷,明石家還擁有害羞指數破表的男女混浴唷,想來到岩井溫泉看似需要自駕汽車才能抵達,但其實鳥取有往返岩井溫泉的巴士,每30-45分鐘就有一班,一天共有20班,來岩井溫泉真的一點也不困難哩,岩井溫泉歷史悠久,岩井泡溫泉也有一個習俗,就是會用杓子拍打溫泉唱著湯冠歌曲,這樣子的風俗民情場景也幾乎快失傳了,只有在極老一輩的日本人身上才能見到,岩井溫泉屬於硫酸鹽素泉,特別能舒緩肌肉酸痛,明石家在岩井溫泉頗具名氣,不僅提供住宿餐食,也能單純享受泡湯,除了男湯、女湯,還有男女混浴,是不是很奇特呢,岩井溫泉街上林立許多木造老屋,相當有味道,頓時彷彿以為自己是羅馬浴場的阿部寬,穿越時空重返百年前的岩井年代呢。

日本鳥取★岩井溫泉

網站1:http://yukamuri.net/

網站2:https://www.tottori-tour.jp/zh-tw/sightseeing/121/

鳥取相關交通:http://www.nihonkotsu.co.jp/bus/limousine_route/route_tottori.html

★往岩井溫泉的巴士交通岩美發車往岩井溫泉時刻表岩井溫泉發車回岩美時刻表

(建議先從鳥取駅先搭JR到岩美駅,約23分鐘,然後從岩美駅搭巴士往岩井溫泉,約8分鐘)

105.jpg

▲ 我一直都覺得來到日本旅行,如果沒有安排一兩天泡泡溫泉,真的是會讓我覺得沒有來到日本旅行的FU,所以來到鳥取,除了鳥取車站附近的觀水庭溫泉飯店很推 薦外,也能建議來泡泡岩井溫泉喔,岩井溫泉曾在1973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民保養溫泉池,日本的國民保養溫泉池表示這個溫泉是健康溫泉,泡了對健康很 好,哈~日本人真的很有趣,什麼都要分類排名呢。

106.jpg

▲岩井溫泉一如眼前所見,幾乎沒什麼外地遊客前來,但卻也保留了相當純樸的民風,岩井溫泉四個字的牌坊,彷彿把時光凝結在好幾百年前,路的盡頭是一座翠綠夾雜楓紅的山巒,就像是來到日劇裡的鄉下地方。

106-1.jpg

▲岩井溫泉有好幾間溫泉旅館或泡溫泉的地方,這一天我們也遇見了國小學生的校外教學,就是來岩井溫泉的這間ゆかむり温泉公共浴場泡溫泉唷,也未免太...享受了吧,這就是住在岩井溫泉附近學生的一大福利啦,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超開心呢,泡溫泉絕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107.jpg

▲岩井溫泉曾有一個傳說,有一位藤原武士深受皮膚病痛苦,有一天被一位神女指點來此挖地取泉,泡了之後竟然不可思議的皮膚病全好,這傳說也讓岩井溫泉名聲遠播,左邊這位白色雕像女生不知是否為當初那位神女呢。

108.jpg

▲岩井溫泉,周圍地質以花崗岩、石英綠岩及碎岩層為主,斷層造就了源源不絕的溫泉,當地人泡澡有一個習慣,就是頭一定要包裹毛巾,然後杓子舀水往頭頂灌,然後再用杓子拍敲溫泉水,這樣子的泡湯習慣也是岩井溫泉很重要的象徵唷。

109.jpg

▲在岩井溫泉這裡還可發現一個名為御制札場跡,御制札場好像是頒佈法律法令內容的地方,應該是這樣子吧~若有錯也請大家糾正!

110.jpg

▲這間很有日式味道的建築就是明石家旅館,連日本大文豪島崎藤村也曾非常眷戀呢。

111.jpg

▲走進明石家,可感受到很古樸民風的氛圍,但屋內裝潢依舊維持的相當新,這真的是日本旅館讓人佩服之處,日式屏風上好幾個圖案,還能見到鳥取因幡傘舞尚未上色的傘唷。

112.jpg

▲明石家創業於1615年,至今已經300多年歷史,但我想屋齡應該不是三百多年,中間應該有經過整修重建之類,這點我就不得而知,櫃臺尚可見到岩井溫泉的海報,一整個就是非常吸引人呢。

113.jpg

▲明石家也有商品販售區,可見到彩繪的12生肖木頭雕刻,非常的俏皮可愛,也能見到穿著浴衣的男女,這些紀念品都很有特色唷。

114.jpg

▲明石家的庭園造景就像幅畫作百看不膩,泡溫泉前,泡溫泉後,坐在沙發上發呆,都能讓人非常陶醉呢。

115.jpg

▲綠意昂生的植物讓人精神元氣瞬間飽滿,而這庭園也是男湯大眾浴的戶外景致唷,另一頭便是紳士之湯唷。

116.jpg

▲明石家裡可見到老照片及老文物,還能使用的復古電話,照片上也看見大正時代的明石家外觀,與現在不太雷同哩。

117.jpg

▲明石家總共有5個泡湯浴池,分別為貸切露天風呂「森の方舟」、貸切露天風呂「月の雫」、殿方の湯、婦人の湯及庭園露天風呂,其中竟然看到了庭園露天風呂括弧寫著『混浴』,也未免太酷了吧,哈哈...待會一定要進入瞧瞧哩,老實說一直都對日本溫泉混浴文化很好奇,我想...要是真的有人在混浴泡湯,我不知道敢不敢也坦然相見哩,哈哈!

118.jpg

▲溫泉浴池的梳洗處很整齊乾淨,應有盡有的設備讓你更舒適,另一側也有籃子讓你置放包包等物品唷,而廁所則是在浴池外的走廊喔。

119.jpg

▲這一池是殿 方の湯,專屬男性泡湯的浴池,使用天然石材砌成的溫泉浴池,一旁還有大石假山裝飾,三面落地窗戶盡享綠意盎然,這個庭院也就是跟明石家大廳的戶外庭院是相 連結的唷,要記得泡湯不要泡的太盡興,跑到落地窗前晃來晃去,一不小心...就會被日本人看光光啦,呵呵,岩井溫泉泡起來熱度剛剛好,是可以讓你泡很久也 很舒服的溫泉,氤氳霧氣繚繞的情景好夢幻呀,難怪明石家亦被稱為浪漫之湯哩!

120.jpg

殿方の湯裡還能見到好復古的溫度計,來到日本泡溫泉最是享受了,可不要想說都要脫光光會害羞,反正日本人也都脫光光,他們講什麼妳也聽不懂,就給他放一百個心下去比大小吧,啊...是下去泡溫泉啦。

122.jpg

▲離開了殿方の湯,悄悄跑來男女混浴的湯池一窺究竟,浴池周圍使用大量的佐治石砌成,四周營造的像是在森林裡泡溫泉的情景,上方則是種植了幾株楓樹,風一吹楓葉就翩翩飛落,果然是浪漫之湯呢。

123.jpg

▲岩井溫泉幾乎都是當地人泡湯,所以想要在混浴遇見年輕女子,機率應該是非常渺小啦,哈哈...不過有機會我一定要嘗試一下日本混浴泡溫泉的感覺。(握拳....

121.jpg

▲續往裡走,可見到牆上有富岳可愛圖案,我想這應該是指富士山吧,而這間則是婦人の湯屬於女性唷。

124.jpg

婦人の湯沒有對外窗戶,與殿方の湯截然不同,婦人の湯裡使用大量栗木,所以一進去會有很宜人的木香,好像偷偷裝扮成女生來泡泡看,哈哈!

125.jpg

▲除了露天風呂,明石家的客房住宿都擁有獨自的露天風呂唷,榻榻米的和式客房好喜愛哩,落地窗旁還擺了桌椅可以發呆唷。

126.jpg

▲走出客房外面,就是自己獨享的泡湯池,真的好讚好讚呀,有機會一定要來這裡住宿吃晚餐唷。

127.jpg

▲從一看到岩井老街,就深深愛上岩井,從一泡到岩井溫泉,就深深愛上這裡的泉質,好棒好棒,來日本一定要泡溫泉,來鳥取一定要來岩井溫泉泡湯唷,保證你會賴著不走啦。

12804565_10206137813027931_80815884_n.jpg

▲附上一張在殿方の湯跟日本人一起泡溫泉的照片,哈哈~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