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佳冬枋寮一日遊|佳冬啟南老街小旅行!尋囍字磚、步月樓、防禦柵門及太極陰陽兩儀池!

nEO_IMG_144.jpg

屏東佳冬枋寮一日遊|佳冬啟南老街小旅行!尋囍字磚、步月樓、防禦柵門及太極陰陽兩儀池!屏東佳冬真的超好玩,用步行漫步啟南老街很悠哉,可造訪楊氏宗祠、佳冬西柵門、百年棉被店、楊有登醫院、張阿丁宅等景點,曾入選台灣十大民宅的佳冬蕭宅更是不容錯過,隱藏版的囍字花磚非常優美唷,在地人愛吃的炒田螺報你知,屏東沿海城鄉小旅行就跟著肉魯這樣玩。 

 

■佳冬楊氏宗祠■

105.jpg

▲肉魯覺得屏東佳冬是一個充滿驚喜的客家聚落,像是蕭家古厝、啟南老街、北柵門、西柵門、步月樓、敬字亭等,巷弄裡還能見到逗趣的石斑魚浮雕彩繪,古老的彩繪小水塔,花上半天時間可都不過癮哩,像是這間楊氏宗祠,興建於民國12年,屬於四合院建築,特別的是前方庭園採用了太極兩儀池的設計,一眼看到就讓人超驚豔, 像是搏杯形狀的太極,裡頭更是種滿了荷花,而且楊氏宗祠前方地勢低,後方地勢高,處處都可見到風水之巧思呢。

106.jpg

▲一般而言,遊客只能從外欣賞楊氏宗祠,但這次造訪正好有在地導覽人員帶路,我們才能夠進入裡面一睹楊氏宗祠的風采。

107.jpg

▲楊氏宗祠正門兩旁可見到兩座『憨番』,這裡也稱為護祠神,很多廟宇都能見到憨番的設計,往往是長的濃眉大目,憨番由來也有一些趣味歷史可尋喔。

108.jpg

▲楊氏宗祠的天井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滿月門,造型非常優雅。

109.jpg

▲而楊氏宗祠的燕尾脊,燕尾下還能見到一隻龍形,許多小細節都能看到楊氏宗祠為官宦後裔的象徵。

110.jpg

▲楊氏宗祠後可見到一株歷史悠久的荔枝樹,還有拆下來的舊有燕尾脊,遠遠看就像艘船哩。

111.jpg

▲楊氏宗祠裡也能見到楊氏宗祠的空拍圖,陰陽兩極的池塘設計真的太有美感了。

112.jpg

▲楊氏宗祠裡也有許多交趾陶及彩繪浮雕,連窗框也有鏤空石雕來裝飾唷。

113.jpg

▲蓮花盛開時的太極兩儀池想必更加美輪美奐了。

 

■佳冬西柵門■

114.jpg

▲在佳冬市區巷弄散步,可見到圍牆有許多彩繪,像佳冬產石斑魚,有戶人家外就有超可愛的石斑圖案,還有囍字、藍衫彩繪及鍾理和的初戀小說創作。

116.jpg

▲在佳冬巷弄可見到柵門設計,有北柵門及西柵門,但北柵門因為經過整修早已不是古蹟,西柵門雖經整修但還保留一些原味,因此被列為三級古蹟,上頭寫著『褒忠』,跟內埔新北勢庄東柵門寫著『懷忠』不一樣,因為清朝對於當時平定朱一貴林爽文的民間之亂,會頒給褒忠或懷忠匾額,居民就會把這匾額字樣放在柵門或隘門上來彰顯這難能可貴的榮耀。

118.jpg

▲佳冬西柵門上可見到兩個圓孔,那兩個圓孔稱為銃眼,是當時用來架設槍砲抵禦外敵使用,特別的是上面還有龍頭蝙蝠身形的設計,非常華麗哩,意味著祥龍獻瑞,很特別吧。

119.jpg

▲來到佳冬可別錯過華麗優雅的佳冬西柵門。

 

■佳冬蕭宅■ 

地址: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50號

電話:0932200024

122.jpg

▲想要進入佳冬蕭宅可是要收費的唷,一個人費用為50元,收入則用來維修蕭宅維護,蕭宅外可見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上頭還可見兩隻西洋石獅,跟屏東市的宗聖公祠頗為相似哩,洗石子的外觀造型又有一種樸素優雅之美。

123.jpg

▲佳冬蕭宅裡可見過去的蕭家人才,像是開台二世祖清華公等,當時蕭宅曾在清咸豐年間經歷了戰亂,能夠保存現有屋舍規模真的很不容易,尤其當時1895年曾在旁邊的步月樓與日軍發生血戰,更讓日軍讚嘆客家義民軍之勇猛,這也是當初六堆抗日的第一場戰役,步月樓之戰。

124.jpg

▲過去的佳冬舊城,還曾有一首柵門歌謠,一出東柵半徑莊,打開圓門桂花香...,東南西北各有不同風情,很有意思吧。

125.jpg

▲佳冬蕭宅很獨特的八方門,而五進式大厝的第一堂為門廳,第二堂供奉神祖牌位,第三堂供奉天地君親師、土地公、井灶龍君等,第四堂為明德居,第五堂為住家,屋頂也由前而後逐漸升高,有一種步步高升的意涵,一般可建到三進就已經很了不起,但佳冬蕭宅可到五進,真的是盡顯蕭宅的族人氣勢。

126.jpg

▲佳冬蕭宅裡也展示過往社會的大灶、水井、菜廚、眠床等,寧靜緩慢的氛圍讓人喜愛。

127.jpg

▲走入佳冬蕭宅頗有一種誤入迷宮的錯覺,雙回字型的客家圍籠屋形設計真讓我大開眼界,這種設計也具有很棒的防禦外敵效果喔。

128.jpg

▲雙囍字樣的驚喜,隨時都洋溢著喜氣洋洋的結婚氣息。

129.jpg

▲書卷窗、甕窗、八卦門等,都是佳冬蕭宅必看重點。

130.jpg

▲佳冬蕭宅第一代以釀酒為主,在裡頭廚房還能看見昔日釀酒廠的遺址唷,蕭宅外的圍牆亦古色古香,遠方盡頭便是曾是蕭宅書院的步月樓。

 

■佳冬敬字亭■

131.jpg

▲而在佳冬蕭宅前方有個敬字亭,可不是只有在美濃才能見到敬字亭,像是佳冬、滿州可都保有著唷。

132.jpg

▲敬字亭的由來是因為古人對於士人相當重視,因此字紙可不能隨便丟棄,而需集中統一放到敬字亭燒毀,所燒成的灰燼被稱為聖蹟,細細品味敬字亭的風采吧。

 

■佳冬佳冬張阿丁宅、佳冬棉被店、步月樓■

133.jpg

▲沿著佳冬啟南老街周圍散步,亦可見到這棟張阿丁宅,前身可是一棟百年雜貨店唷。

134.jpg

▲雙層土角厝的建築設計,採用了金包銀的工法,想要入內參觀,可得要先電話預約喔。

135.jpg

▲啟南老街裡有間已經歇業的百年佳冬棉被店,古老斑駁的手寫字體招牌很有味道。

136.jpg

▲步月樓便是六堆抗日首役之地點,仔細尋找還能見到昔日彈孔喔。

115.jpg

▲漫步在佳冬滿滿驚喜,這棟老宅上的小水塔,搭配牆壁天馬行空的彩繪,是不是很美妙呢。
 

■佳冬阿蘭田螺■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六根村佳和路92號 

電話:08-8666362

139.jpg

▲來到佳冬,也很建議可在阿蘭田螺享用午餐唷,非常不起眼的店面卻擠滿絡繹人潮,九層塔炒田螺、花生蹄膀、花生豆腐都是必點美味唷。

 

■枋寮火車站蓮霧月台■ 

137.jpg

▲從佳冬火車站搭乘火車即可抵達枋寮火車站,一進到車站售票大廳或者月台就會發現這些蓮霧座椅,融合了屏東農業特產蓮霧打造了蓮霧車站,是不是超用心的哩。

138.jpg

▲每個角落都能見到蓮霧座椅蹤跡,火車站真的該多融入一些在地特色,如此讓遊客一眼就能知道每個城鄉的特點。

 

■枋寮北勢寮保安宮■

140.jpg

▲而在枋寮有座北勢寮保安宮,就位於枋寮漁港不遠處,新廟在前後廟在後,因為當時馬路拓寬,當地居民不忍心舊廟被拆除,於是便有千人一起抬廟,將舊廟往後移了10幾公尺,現今看見的則為新廟,舊廟也被列為縣定古蹟,因為還在維修,預計2017年5月會完成,當時舊廟的興建有兩個木雕大師對場,分別是木雕大師楊秀興及黃龜理,期待日後修復完成後可讓人一睹舊廟之對場作品。

141.jpg

▲北勢寮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以前社會醫療資源貧乏,因此生病就會求助於神明,因此在保安宮裡可見到藥籤,像是眼科等藥籤,是不是很特別哩。

142.jpg

▲現在來到北勢寮保安宮雖無法看見木雕大師拼場的作品,但現有的保安宮金碧輝煌的廟宇裝飾也很有可看性。

143.jpg

▲來到北勢寮保安宮,不妨走到廟後偷偷一窺北勢寮保安宮舊廟風華吧。


 

屏東沿海城鄉‧鐵路漫步小旅行:

林邊火車站 → 搭乘503綠能巴士往大鵬灣風景管理處 → 大鵬灣營區遺構 → 林邊火車站搭乘火車抵達佳冬火車站 → 佳冬楊氏宗祠、佳冬西柵門、佳冬蕭宅(蕭家古厝) → 佳冬市區漫步:佳冬棉被店、楊友登醫院 → 午餐:阿蘭田螺 → 無人小站:東海火車站 → 枋寮火車站 → 北勢寮保安宮。

 

屏東客運路線及時刻表:

官網:http://www.ptbus.com.tw/tak/shoetakles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