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十大經典遊程:屏東Pbike&萬丹小吃之旅 日式氣息濃郁的小秘密冰品 翩翩飛舞之萬年溪景觀橋 海角七號翻版之阿猴朝陽門 中原世紀教學農場餵羊咩咩 排隊人氣美食萬丹紅豆餅及美味阿國臭豆腐

屏東十大經典遊程,屏東Pbike&萬丹小吃之旅,日式氣息濃郁的小秘密冰品、翩翩飛舞之萬年溪景觀橋、海角七號翻版之阿猴朝陽門、孫立人行館、將軍之屋、青島街眷舍、中原世紀教學農場餵羊咩咩、排隊人氣美食萬丹紅豆餅、萬丹阿國臭豆腐、海伯炒牛肉等,騎著Pbike用時速10幾km的視野暢遊屏東市區,探訪韻味猶存的日式建築,尋找隱藏公園裡的古城門,品嚐巷弄裡的日式抹茶冰品甜湯,離屏東不遠處的萬丹也是美食雲集,建議可以搭配屏東市區來個一日小旅行唷。

   

屏東市區&萬丹小吃一日遊(p-bike之旅):

屏東火車站→慈鳳宮租借Pbike→孫立人行館、將軍之屋、青島街眷舍、勝利路美食→蕭氏家廟→中山公園朝陽門→小秘密冰品→午餐:屏東夜市→萬年溪景觀橋散步→台糖園區→萬丹:丹陶工坊→萬丹:中原世紀教學牧場→萬惠宮→萬丹紅豆餅、阿國臭豆腐→崙頂社區河堤公園→萬丹:海伯炒牛肉(晚餐)→賦歸。

 

慈鳳宮(租借Pbike):

2.jpg

▲來到屏東市區想租借Pbike,離火車站最近的租借點就是慈鳳宮,歷史悠久的慈鳳宮,有著全台所剩無幾的完整十三對青龍柱,雕刻的栩栩如生相當珍貴,廟裡祭拜的是「媽祖」,經歷無數次的整修擴建,才能擁有現今的樣貌。

 

孫立人行館:

55.jpg

▲這間興建於西元1937年的空軍招待所,當時為日本第三飛行團團長的宿舍,光復後曾為孫立人將軍行館,後來才又改名為空軍招待所,因為居住的團長位階為最高,所以這間空軍招待所可是當時位階最高的宿舍哩。

56.jpg

▲非常日式風格的建築,建築底下的通風孔及優雅鬼瓦,大樹包圍的綠意盎然都讓人好享受。

57.jpg

▲隨意找個位置靜靜坐著,彷彿就像是置身日本一樣美妙。

 

將軍之屋:

47.jpg

▲將軍之屋前身為陸軍官校校長官邸,興建於1936年,除了本身是一棟老房子外,裡頭更展示了昔日的飛行故事,二次世界大戰後屏東機場被國民政府接收,過往住在屏北的居民常會看見運輸機飛過天空,常常聽到空襲警報響起,也因為軍人進駐,興建了許多軍官宿舍,如今功成身退留下許多老房,如今的將軍之屋展覽了眷村文化,陳列了飛機模型、泛黃老照片、舊軍服皮箱等,讓大家回憶起過往記憶,門前有棵將近百年的白玉蘭樹,也不離不棄見證了輝煌歷史。

48.jpg

▲將軍之屋因為住的人層級較高,所以是屬於獨門院的設計,後方也可見到一個小型防空洞唷,而在將軍之屋也能見到一個Pbike站點唷。

49.jpg

▲眷村故事,特色文物,老屋風華,在將軍之屋都可輕易看見,像日本老房子迷人,每個駐足每段停留似乎都勾起一些回憶。

50.jpg

▲軍服、老皮箱,都可看見,而且穿梭在屋舍裡的迴廊,就像是走入迷宮,非常有趣呢。

▲老屋韻味十足,裡頭陳設還用了公共電話,一拿起來就開始講起了屏東飛行故事,將軍之屋的過往導覽。

51.jpg

▲歷經滄桑的70幾年歲月,將軍之屋依舊保存良好,淡藍色系木材裝潢更有眷村氣息,窗戶上一格一格述說著飛行故事,很特別的陳列方式呢。

▲館內照片提供了令人懷念的眷村美食,可惜沒找到這個菊花餅哩。

 

青島街眷舍:

3.jpg 

▲屏東市區會有這麼多的日軍宿舍群是因為當年日本在屏東成立了陸軍航空及陸軍飛行團,1928年宿舍在崇仁新村官舍成立,後來1937年又見了勝利新村官舍,想見證這段歷史的過程演變,可來到青島街這帶的日軍宿舍群一窺當時風貌,而勝利崇仁眷舍總計有70幾棟,有些日式宿舍也注入新生命,以咖啡、餐廳、文創、展覽等形式繼續延續新生命。

53.jpg

▲漫步日治時期興建至今的軍官宿舍,仍可見到昔日風華。

54.jpg

▲期待這些日式宿舍群未來可以重現風采,更能讓遊客見證過往的日本殖民歷史。

 

勝利路美食(易奎麵館):

4.jpg

▲勝利路上易奎麵館是傳承父親的50年老味道,店裡空間乾淨舒適,兩人份餐點可以這樣點一份小菜約30元、乾麵、炸醬麵及餛飩湯等,這樣的搭配吃起來很有飽足感喔!   

 

崇蘭蕭氏家廟:

29.jpg

▲往蕭氏家廟的路上會經過崇蘭456藝術繽紛巷弄,而蕭氏家廟興建於清光緒六年,至今已經擁有130年的歷史,燕尾造型尤其獨具魅力,屋裡屋外的彩繪修護可都是台南彩繪大師陳玉峰的作品唷,而鄭門尚的兩個書卷窗戶造型也非常迷人。 

30.jpg

▲蕭氏家廟的側面牆身是不是很優雅哩,而一些壁飾也都非常有層次感哩。 

31.jpg

▲屋裡屋外的彩繪修飾,都非常值得一看唷。 

32.jpg

▲屏東市區僅存的清代建築史蹟,大概就是阿猴城東門還有蕭氏家廟,所以來到屏東可千萬要來一睹蕭氏家廟的風采哩,看這優雅收尾的燕尾造型還有交趾陶及剪黏藝術,真是賞心悅目呀。 

 

中山公園朝陽門:

3.jpg 

▲提到古城門,最著名的便是海角七號電影曾出現過車子過不了的西門,而在屏東市區也有一個東門唷,就隱身於屏東市中山公園的一隅,據說當年屏東常有盜匪出沒,常有械鬥發生,在1836年地方與官方合力築起了阿猴城,因為當時是民間出資居多,官方資料鮮少記載,所以當時阿猴城的規模已難考究,城牆上可見到『朝陽』二字,因為這是東門,東方代表日出朝陽,因此有朝陽門之意,原來出去玩有時會看到城門有著『朝陽』二字多少都代表著方位之意。

4.jpg

▲如今阿猴城東門已經無法上去,走入城門裡頗像是道時空隧道,當年築牆抵禦的情景儼然浮應眼前,仔細看牆之建築乃是由玄武岩及紅磚建造,銜接處則以烏心磚收編,仔細看門的兩側還能見到門的榫孔唷,真的是一座很優雅很獨特的城牆呀,有趣的是阿猴城旁邊是田徑運動操場,一旦遇到午后毛毛細雨,阿猴城門會瞬間擠滿躲雨的人潮唷,是不是很妙哩。 

5.jpg

▲阿猴城門旁也立了一個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的告示牌,很有意思很有味道的阿猴城東門,很值得前來一睹其風采唷。 

6.jpg

▲阿猴城東門高約3.6公尺,當時阿猴城被拆除是在日治時期時唷,因為當初日本人要進行都市規劃,也拆除了一些舊有設施,雖說可惜但也奠定了未來屏東之發展。 

 

小秘密冰品:

5.jpg

▲小秘密冰品隱藏在巷弄中,復古的日式風格設計感,我很喜愛這樣的氛圍,用餐空間不會太擁擠,感覺非常舒服,店裡到處都可以看見收藏特別的啤酒玻璃瓶及小紀念品擺設,還有好多富士山造型的收藏唷,看著他們彷彿就像正在日本旅行一樣。

6.jpg

▲小秘密冰品餐點非常精緻,抹茶冰淇淋一份90元,還附上一杯麥茶,雖然份量不大,口感吃起來濃郁可口,不能吃冰品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讓甜湯系列水玉紫米紅豆湯一份80元,還附上椰奶及麥茶,甜湯喝起來甜而不膩,水玉咬起來超軟Q的啦,喜愛喝甜湯的朋友可別錯過啦。

  

屏東夜市美食:

60.jpg

▲這條屏東市鐵道Pbike單車小旅行,不管是午餐晚餐或下午茶,都能夠來到屏東民族夜市大快朵頤一番,大腸粉腸的黑白切都好好吃唷,一點也不輸府城著名的香腸熟肉哩,而像是土魠魚羹、肉圓、雞肉飯等,民族夜市可都是應有盡有唷。 

 

萬年溪景觀橋散步:

7.jpg

▲萬年溪景觀橋步道橫跨了萬年溪,步道採用緩坡的設計規劃,可提供腳踏車牽引或行人步行,橋上的羽毛外型設計猶如大鵬展翅模樣,原來象徵的意義就是想要緬懷先民及屏東起飛之意,儼然就是屏東的新地標哩。

8.jpg

▲漫步萬年溪景觀橋有一種漫步雲端的美妙感受唷,而且萬年溪景觀橋晚上還會點燈唷,喜愛拍照的遊客可千萬別錯過哩。

 

台糖園區:

9.jpg 

▲台糖園區承載日治時期繁盛的製糖工業歷史,園區裡種植了相當多樹木,沿途的林蔭隧道或是像是大雨傘的大樹,不時都能見到在地人在下面乘涼呢,園區對面還有屏東糖廠販售部,可買隻冰棒好好消暑一番唷。

 

萬丹丹陶工坊:

10.jpg 

▲萬丹陶丹工坊的老師遠赴日本學習陶藝,返鄉後在萬丹所創立工作室,裡頭也可以預約捏陶體驗喔,喜愛陶藝的朋友可要記得提前預約,如果沒有預約就前來可是會空手而回喔。

 

中原世紀教學牧場:

11.jpg

▲中原世紀教學牧場隱藏於萬丹鄉間小路裡,這裡可體驗餵魚、餵鵝、餵雞、餵兔子、擠羊乳、小羊喝ㄋㄟㄋㄟ等活動,是不是非常有趣呢,中原世紀教學牧場平日只開放接受團體預約,假日才開放一般遊客入園唷,園區雖不大卻也能近距離接觸羊群,拿著菜梗餵食羊咩咩還真有趣哩。

12.jpg

▲來到中原世紀教學牧場可記得喝上一杯新鮮羊奶,這一小杯羊奶是由羊生乳加熱而成,口感非常濃郁順口喔,牧場裡的木瓜酵素及羊乳手工皂也是人氣商品唷。

 

萬惠宮:

13.jpg 

▲萬丹萬惠宮是萬丹人的信仰中心所在,至今約有兩百多年,也經歷過許多戰爭,最特別的故事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美軍在這裡投下炸彈,但是媽祖顯靈徒手抓住了炸彈,因此救了許多村民,廟門口前面也能見到一隻大手抓住炸彈的模樣,讓後人來緬懷這段歷史。

 

萬丹紅豆餅:

14.jpg

▲萬丹紅豆餅的創始店,爐台上滿滿的紅豆餅整齊排列,有紅豆、芋頭、奶油及芝麻花生四種口味可選擇,必嚐口味就是萬丹最有名的紅豆,顆粒飽滿的紅豆泥吃起來可是會爆漿唷。

15.jpg

▲萬丹紅豆餅店裡還有隻超可愛紅豆餅大公仔,萬丹紅豆餅也有推出紅豆餅禮盒唷,買個幾盒送給親朋好友也不錯唷。

 

萬丹阿國臭豆腐:

16.jpg 

▲萬丹除了紅豆餅很有名,阿國臭豆腐亦是不遑多讓,店裡客人總是絡繹不絕,臭豆腐香氣十足口感相當酥脆,搭配上店家特製泡菜味道超讚的啦,在地人吃法就是點一份臭豆腐再單點一份泡菜,這樣吃才過癮哩。

 

崙頂社區河堤公園:

17.jpg 

▲日據時期,屏東崙頂社區為了防範水災而修築河堤,經過社區美化發展開始在河堤沿岸種植樹木,打造森林堤防的概念,在崙頂社區河堤公園散步,還可欣賞到崙頂社區的傳統產業板凳的裝置藝術,還蠻有趣的呢。

 

萬丹海伯炒牛肉:

18.jpg 

▲萬丹的牛肉料理也是不能錯過的啦,這家海伯牛肉麵非常推薦喔,據說可是網路五星級的評價美味哩,一盤蔥爆牛肉才130元,牛肉口感炒的非常軟嫩,配上一碗白飯實在是絕搭哩,有機會不妨照著這條屏東市區萬丹小吃一日遊的行程好好玩屏東吧。

 

屏東市區&萬丹小吃一日遊(p-bike之旅):

屏東火車站→慈鳳宮→孫立人行館、將軍之屋、青島街眷舍、勝利路美食→蕭氏家廟→中山公園朝陽門→小秘密冰品→午餐:屏東夜市→萬年溪景觀橋散步→台糖園區→萬丹:丹陶工坊→萬丹:中原世紀教學牧場→萬惠宮→萬丹紅豆餅、阿國臭豆腐→崙頂社區河堤公園→萬丹:海伯炒牛肉(晚餐)→賦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