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來去鄉下大玩特玩 東石魚塭拉蝦抓虱目魚 品嚐聯合國姊妹花豐盛大餐 走訪牡蠣田體驗鑽孔綁殼樂趣

來去嘉義鄉下大玩特玩,東石魚塭拉蝦抓虱目魚,品嚐聯合國姊妹花豐盛大餐,走訪牡蠣田體驗鑽孔綁殼樂趣,很多人常看電視節目,嚮往著日本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氛圍,而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結合社區資源也推出了來去嘉義濱海住一晚的遊程,帶領著大家來到魚塭林立的東石鄉,大伙齊心合力的在魚塭體會抓蝦趕魚的趣味捕撈,吃著從產地到餐桌的美味在地食材,還可親身實地感受蚵農養蚵的辛苦過程,第二天則是可動動手做出一張結合鞭炮碎屑的獨特手作紙,還能在百年糖廠搭上五分車穿越時空隧道,欣賞著笑聲不斷的笑瞇瞇老奶奶懸絲偶劇團表演喔。

  

2.jpg

▲來去嘉義住一晚的第一天行程是在嘉義火車站後站集合,然後就搭著遊覽車來到了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這裡可是隱藏了一個生態養殖達人喔,陳清樟本身是學機械,然後在東石高中擔任老師,後來退休後為了找事情做,於是就買了魚塭一頭栽入了生態養殖,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這裡同時也有一群聯合國姊妹花的新住民,他們可是人人都擁有一手好廚藝哩,遊客也能透過預訂來吃到無菜單饗宴唷。

3.jpg

▲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重頭戲就是要來到魚塭抓蝦,生態養殖的魚塭其實分層養殖著白蝦跟虱目魚及草魚,為了達成生態養殖的平衡還得要翻農民曆搞懂節氣,還要瞭解大氣天氣及水質的變化,可說是一門大大學問,經過摸索陳清樟也順利在生態養殖上成了一個達人,老師早就已經把蝦籠放到魚塭裡,白蝦為了吃東西就會跑入只能進不能出的魚籠裡,然後慢慢把魚籠拉上來就會看見白蝦一直活繃亂跳囉,我們的午餐第一道料理有著落囉,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真諦就是當天抓到什麼抓到多少就吃當天抓到的量,看見這豐盛的白蝦真讓大家眉開眼笑呀。

4.jpg

▲老師說要看白蝦新不新鮮,看她的鬚鬚最是直接了,如果鬚鬚很長表示白蝦生長過程非常健康,同行的遊客不管大人小孩都抓著超長鬚鬚的白蝦拍照,比在夜市釣蝦場釣到蝦子還要開心哩。

5.jpg

▲抓完了白蝦當午餐當然還不夠呀,來到南部怎能錯過最好吃的虱目魚哩,抓虱目魚就得要靠大家合力趕魚啦,之前肉魯也有在魚塭抓過虱目魚,是穿著青蛙裝下去魚塭趕魚,東石這裡的體驗抓虱目魚則是老師拉著漁網,大家同心協力把另一頭的漁網拉過來,如此虱目魚就會自投羅網啦,大家奮力的拉著繩子彷彿正在拔河哩,真是有趣。

6.jpg

▲看看這小孩賣力認真的樣子,我看我們中午真的是要大豐收啦,一隻隻虱目魚被卡在漁網上,老師也一隻隻的把虱目魚從漁網上解下來,不過要解開虱目魚真的是一門學問哩,因為漁網很細很綿,必須依循著脈絡才能把虱目魚取出來。

7.jpg

▲第一次有豐收的喜悅感哩,這些虱目魚就是中午的加菜啦,東石當地也把虱目魚做成一夜干,一夜風乾的虱目魚依舊保存著原味,這可是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超級熱賣的產品唷。

8.jpg

▲抓到的虱目魚就要開始處理,從刮鱗取內臟等都可以親手體驗唷,而在處理虱目魚的同時,我們還要自己DIY焗烤唷,東石除了養殖漁業盛行也種植了一些小麥,焗烤便是結合當地種植的小麥、白蝦及野生赤嘴仔。

9.jpg

▲聯合國姊妹花說焗烤要好吃,只要把原料選的好就可以很好吃啦,來自嘉義縣東石鄉的在地食材透過我們的巧手,變成一小碗一小碗的海鮮焗烤麥飯,海鮮鮮甜配上米飯麥香真是美味到極點。

10.jpg

▲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午餐是聯合國姊妹花特色風味餐,結合小麥一起烹煮的白飯有著特殊香氣,滷豬腳滷的香噴噴超級下飯,煎到酥香的一夜干虱目魚肉質鮮嫩,古早味煎蛋讓人重溫小時候外婆家的味蕾。

11.jpg

▲剛剛現撈出來的白蝦經過簡單川燙,剝開的蝦肉肉質新鮮Q彈,好吃到讓我一隻接著一隻吃不停,涼拌東石蚵仔佐上洋蔥真是提味提鮮,涼拌海藻洋溢著戀愛的酸甜滋味,而多種口味的小饅頭也好好吃,這饅頭可是聯合國姊妹花自己做的呢,真的是太厲害了。

12.jpg

▲這幾道豐盛菜色早就把我們肚子填飽,沒想到又來了剛剛抓的虱目魚筍絲湯,還有有機地瓜葉及香甜蜜地瓜,這真的是『青操』到翻天的午餐,肉魯真的覺得超好吃又超值,如果來嘉義東石旅行也可預約來吃聯合國姊妹花的午餐料理唷,一個人預算可以從250-600元不等,他們就會幫遊客配菜囉。

13.jpg

▲來自全台灣北中南的遊客一起來去嘉義住一晚,大家吃飽喝足帶著笑意要來去下一站囉,下一站就是要去東石漁人碼頭旁邊的東石魚市場看看現場拍賣標魚貨價錢的過程唷,除了感受魚貨喊價的臨場感,主辦單位也會標下當令時節的新鮮魚貨來當晚餐的一道菜唷,至於是什麼魚貨我就先保密啦。

14.jpg

▲東石魚市場就位於東石漁人碼頭旁邊,如果有玩寶可夢的人記得要打開抓怪唷,這裡有好多寶也灑了好多櫻花哩,東石魚市場從下午一點半開始拍賣魚貨,魚貨拍賣過程非常迅速,拍賣的人會喊:『200 210 220 230 250 260...』或『280 270 260 250 240...』,如果沒有人要標這魚貨,就會從高喊到低,如果很多人要標這魚貨,就會從低喊到高,很多都是餐廳老闆來標魚貨,老早就看好要哪些魚貨了,拍賣速度也非常快速唷,喜愛湊熱鬧的一定要來觀摩觀摩一下拍賣魚貨的過程,很好玩喔。

15.jpg

▲離開了東石魚市場,下一站來到了東石養蚵的蚵田,蚵農也跟我們分享著養蚵方式有分成浮棚、站棚及倒棚三種方式,不同深度不同養殖水位就會造就出不同口感的蚵仔,浮棚是所有牡蠣都會在泡在海水,牡蠣可以吸收的養分最多生長也最快速,但是口感卻是最差,而倒棚則是牡蠣會隨著潮汐而曬太陽,生長速度最慢但是口感卻是最棒,站棚則是介於兩者之間,養蚵可是一門大學問哩。

16.jpg

▲來到蚵田也能見到金門常有的石蚵就附著在石頭上面,石蚵因為幾乎沒有泡到海水,吸收到的養分沒有那麼多,所以石蚵通常都是很小很小一個,養蚵是很辛苦也是看天吃飯的產業,從蚵殼鑽孔開始到綁蚵殼,還要運到海邊來放蚵養蚵,不定時還要調換蚵殼的位置,一顆牡蠣的養成可是得來不易。

17.jpg

▲來到嘉義鄉下住一晚,真實接觸了在地產業與在地人,這才是真正讓人流連忘返的深度旅行。

18.jpg

▲探訪完蚵田後我們來到了蚵仔體驗區,可以實際感受鑽孔、綁蚵殼、剝蚵挖蚵的辛苦過程,相較於米飯的粒粒皆辛苦,我也覺得蚵蚵皆勞力呢。

19.jpg

▲鑽孔是為了穿入繩子綁成一串串養蚵的蚵串,而一串蚵串大概會綁10個蚵殼,只要放在海裡就會有小蚵苗附著其上,自動生長出另一面的蚵殼喔,是不是很神奇哩。

20.jpg

▲大伙挖完了蚵殼裡的蚵仔,現場就能馬上大快朵頤一番唷,真的是落實了產地到餐桌的概念,這一鍋蚵仔麵線的美味也太銷魂了吧。

21.jpg

▲來去嘉義鄉下住一晚的第一天根本就是吃到飽吃到撐吃超好的行程,中午簡直是辦桌等級的饗宴,下午還吃了好新鮮的蚵仔麵線,晚上則是體驗烤肉樂趣,還有聯合國姊妹花的炊粿及好喝的東石虱目魚丸湯哩,真的是超豐盛的啦,而且下午在東石魚市場喊價買來的魚貨就要登場囉!

22.jpg

▲媽呀...原來下午在東石魚市場標到的魚貨就是這一人一隻的新鮮花蟹,這現撈的花蟹肉質好鮮嫩哩,真的是好吃鮮到爆,而赤嘴仔也都是當日現撈哩,來去嘉義鄉下大玩特玩的第一天我就被餵到發胖啦,真真實實感受到鄉下人濃郁的好客熱情哩。

 

i憩頭嘉義:(來去嘉義住一晚【遊濱海】漁塭拉蝦x走入蚵田x漁村風光 x 百年糖廠x 懸絲偶體驗)

相關網址:https://goo.gl/Xw6gkD

 

來去嘉義住一晚【遊濱海】行程一覽表:

24.jpg  

 

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可預約聯合國姊妹花餐點及撈蝦抓虱目魚體驗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eda/

地址: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後埔2號附8

電話:05-345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