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新蘭漁港迷人海景來看大海 台東生活美學館來看展覽 鴻安圓自然草耕農坊香椿伯

新蘭漁港來看大海迷人夢幻海景,台東生活美學館來看展覽,鴻安圓自然草耕農坊香椿伯,美麗的新蘭漁港,午後時光非常寧靜,夏日太陽自然也非常大,新蘭漁港是屬於灣內漁港,躲藏在海灣裡的小漁港,這裡有一間來看大海cafe,坐在木棧平台上的桌椅,點杯飲料或餐點看看海發發呆,這就是來到台東旅行的慵懶享受。

▲新蘭漁港坐落於台11線省道150k處,仔細看會看到一條小路,彎進去就會抵達漁港,大致上地理位置為都蘭與富岡漁港中間,離台東市區其實非常的近。

41.jpg

▲來到這裡,我們點了一壺紅茶,躲在椰子樹下,徜徉於蔚藍海景,底下海水有漸層色系,非常迷人,也可見到一些在地人帶著蛙鏡就下海抓魚,堤岸旁也有好多人正在釣魚,時間彷彿在這裡被按下靜止鈕。

42.jpg

▲夏天季節來到台東,天氣非常酷熱,找個海景咖啡看海喝飲料,是我旅行最愛的一件事情。

43.jpg

▲新蘭漁港的來看大海cafe也有室內座位,紅磚木頭國小課桌椅組合而成的空間,讓人覺得很舒適放鬆,這裡除了提供飲料,還有義大利麵、燉飯、焗烤等,來看大海也有提供住宿唷。

44.jpg

▲海景相伴,看海是一件會讓人忘卻煩憂的事情。

45.jpg

▲走上二樓觀景台,頓時發現椰子樹變矮了,天氣能見度好的時候,遠遠的也能見到綠島蘭嶼蹤跡唷。

46.jpg

▲從新蘭漁港往南,有一條海濱小徑木棧道,怕太陽曬的可以躲在木棧道下方的石階唷,那裡可是一個超棒的觀海石階呢。

47.jpg

▲在新蘭漁港也是很適合觀星的地方,因為這裡只有幾戶人家少了光害,從上往下眺望也可見到有人用石頭排出字樣,上面好像寫著黃氏家族花東深巡之旅,我也好想來排一下唷,這裡也很適合求婚,對吧。

48.jpg

▲來新蘭漁港來看大海,享受一個鮮少觀光客的午後時光吧。

49.jpg

▲來到台東也不能錯過台東生活美學館,這裡不定時都會有一些展覽展出,像之前展出素人藝術家王金生的『一個展』,展覽物品都是來自於被丟棄的生活用品,王金生收集後用一種珍惜萬物的概念來佈展,也把台東四處可見的一堆招牌,把一些愛亂掛隨興掛招牌的不好習慣,透過呼籲撤掉招牌還給大家一個美好空間號召,做出一個招牌藝術展覽,『招牌的樂園』『招牌的國慶』『我是招牌』等,把大家走在路上看見凌亂的招牌市容呈現出來,是一個很發人省思的展覽。

50.jpg

▲走入展區,可見到漂流木、一些大家丟棄的日常用品,而右下角這個創作,則是老爸給我的今日世界,透過參觀者每個人捐贈一本以前爸爸給自己的書,慢慢堆疊起來成一座小山丘,每本書都是代表著爸爸對孩子的期待,一旁還有一幅創作,代表著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每個小展覽都能讓人省思一番。

51.jpg

▲說好話做好事,『一個展』是一直進化的展覽,也是跟民眾互動的展覽,一堆被丟棄的時鐘,象徵著一生的時間,素人藝術家王金生的展覽,真的會讓人越看越沈重,卻也讓人越看越覺得要好好過生活珍惜身邊所有人事物。

52.jpg

▲台東生活美學館外,還能見到一個大鳥籠,象徵著台灣的鐵窗傳奇,很有趣的互動式一個展,這些展覽結束後也會轉移陣地,不妨也電話詢問一下台東生活美學館『一個展』的下一個去處喔。 

27.jpg

▲而在台東的東河山下,有一個香椿伯,一家人遠從桃園來到台東,默默的在東河過生活,創立了鴻安圓有機工作坊,承襲父親的過往經驗及態度,利用自然農法農耕來種植香椿,來到這裡可見到香椿伯很泰然的生活,除了香椿相關產品,還有Q梅、脆筍、菜乾、豆豉等媽媽手藝的相關產品。

28.jpg

▲隨著蜿蜒山路往海岸山脈,突然來到了一處世外桃源,鴻安圓有機工作坊的香椿伯就住在這片桃花心木林裡。

29.jpg

▲從鴻安圓有機工作坊望向東方,還能見到若隱若現的太平洋,一片綠意盎然的舒適感。

30.jpg

▲從鴻安圓有機工作坊往北一望,可見到綿延翠綠的海岸山脈,這也才深刻瞭解香椿伯會選在這裡過生活的原因。

31.jpg

▲香椿伯隨手剪下香椿葉子,然後一個手勢就把所有葉子摘下,然後把葉片全部刮下,這就是香椿伯做香椿粉所需要用到的葉子。

32.jpg

▲香椿伯會選用不同時期的香椿葉子來製作不同的東西,香椿粉、香椿醬等,這些都有通過有機農產品的認證。

33.jpg

▲左側下方便是香椿伯的小工寮,高齡90歲的媽媽常常問香椿伯:『什麼時候要拔香椿葉!』,因為他們一家人就在這裡過生活,一旦沒有農事,香椿伯媽媽就會覺得好像沒事做怪怪的。

34.jpg

▲鴻安圓有機工作坊推出的香椿抓餅非常好吃,香椿富含維他命C,也被稱為綠色之寶,這也是香椿伯種植香椿的原因,除了讓自己的產品做出區隔化,也希望吃出健康。

35.jpg

▲這些小罐包裝的鴻安圓商品,都送往有機店裡銷售,他們在東河也有一個小門市有販賣喔。

36.jpg

▲像是鹹菜乾、Q梅、野生脆筍、黑豆豉等,都是鴻安圓開發出來的產品。

37.jpg

▲因為鴻安圓有機工作坊使用自然草耕來種植,在這裡儼然就是昆蟲的小小天堂,捲曲的綠色毛毛蟲一步一步往上爬,就像回到小時候的場景。

38.jpg

▲香椿伯說在這裡累了就以大地為床,躺下去可是很舒服的喔,這是一種生活態度。

39.jpg

▲這次跟著媒體團的腳步造訪了東河的鴻安圓有機工作坊,不僅是看見一個家庭對一件事情的堅持用心,也看見了人生的生活態度喔。

新蘭漁港:

交通:台11線省道從台東富岡往都蘭方向,在150k右側可見到新蘭漁港,右轉進入即是。

台東生活美學館:

展覽訊息:http://www.ttcsec.gov.tw/activitysoonlist?uid=970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254號

電話:08-9322248

 

鴻安圓有機工作坊: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隆昌村隆昌路6號

電話:0933-1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