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 全台獨嘉神鬼傳奇 過溝建德宮流傳百年火燈夜巡 全村總動員夜間祈安遶境 泥沼抓鬼搶平安金 擲筊送幸運籤冰棒

全台獨嘉神鬼傳奇,嘉義布袋過溝建德宮,流傳百年火燈夜巡,全村總動員夜間祈安遶境,泥沼抓鬼搶平安金,擲筊送幸運籤冰棒,08/11(二)~08/13(四) 連續3天熱鬧嘉年華盛會登場,歷經百年歷史的火燈夜巡,其實是過溝居民用來驅趕鬼月惡鬼,祈求全村平安的活動,因為極具特色所以成了嘉義重要的文化資產,每年都很盛大舉辦火燈夜巡的嘉年華會,這也是肉魯第一次參加火燈夜巡,原本以為晚上才會開始熱鬧,想不到下午三點開始就有一堆活動,在火山泥水小游泳池裡面搶平安零錢,擲筊免費送消暑冰棒,撼動特技團的世界級表演,趣味逗趣的過溝火燈舞,還能看見cosplay的裝鬼裝扮,免費吃到飽的虱目魚蚵仔鹹粥,粉絲團按讚打卡就送火燈冰淇淋,免費喝到飽的舒跑礦泉水甘蔗汁,嘉義過溝村民的人情味一覽無遺,全村總動員大人小孩一起參與盛會,晚上人人拿著火燈夜巡繞境,就像是地表上的天燈緩緩前進,好感動好迷人好好玩得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8/12(三)、8/13(四)還有兩天,下班衝過來或是蹺班跑過來,徜徉陶醉在火燈夜巡的洗禮吧。

▲相傳在清朝時期,布袋與過溝兩個村落常常發生打架械鬥,常有人員死傷,造成許多孤魂遊蕩,居民為祈求平安會請建德宮大王爺出來巡視,後來大王爺指示在鬼門開的前三天舉辦夜巡村落,早年因為沒有路燈所以只好製作火把引路,一路流傳下來就變成每年在鬼門開啟前三天,過溝建德宮會進行所謂的拿火燈繞境習俗,希望驅趕鬼月惡鬼及祈求平安,相傳已經有百年之歷史,這也是很獨特很正向的傳統習俗,每次都會請示廟裡神明指示哪一條繞境路線,而整個村落也非常熱鬧,幾乎是全村總動員一起慶祝,雖然是在平日上班日舉辦,但是也可以利用下班後趕緊來到村落,一起感受這舉火把繞境很奇特的夜巡唷,過溝的火燈夜巡真的太有特色了。

2.jpg

▲這三天下午的1500-1700,都會有泥沼抓鬼的活動,只要人數滿8-10人就會開始往小泳池裡灑下500元的平安零錢,有10元有50元,裡面還會有一個大魔王阻止大家抓錢,而這池看似混濁的水其實是火山泥唷,進去裡面混一混可是會養顏美容的啦,很多小朋友都把泥沼抓鬼當成戲水池,想要來玩的人可記得要帶好換洗衣物,聽說這一天有一個小朋友玩了好幾次,賺了一千多元哩,媽呀...我也想下去抓零錢賺外快。

3.jpg

▲一聲令下,就開始衝入裡面搶錢啦,連阿伯也下去跟小孩子搶呢,其實阿伯是為了孫子下海,真的超有趣超創意的泥沼抓鬼,下午1500-1700才有唷,滿八人就開始搶平安金。

4.jpg

▲哈..阿伯說:摸不到啦,只摸到10元,一群人在裡面攪和,想要撈到平安金真的要碰運氣哩。

5.jpg

▲哈,這些小朋友根本是來玩水的,好歡樂哩,記得拍照時要小心,等下被泥沼水噴到,就招受魚池之殃啦,身體濕透了旁邊有水管洗手台可以沖洗唷,盡情的來嘉義過溝玩泥沼抓鬼吧。

6.jpg

▲哈,這小孩玩得太起勁,最後都腿軟了哩,跌跌撞撞的離開泥沼,我想如果一群朋友來,真的可以撈一撈賺一筆晚餐費啦。

7.jpg

▲小孩子超開心,抓到了60元,回憶童年時期,獨具創意的泥沼抓鬼,大致上一天至少會上演8次搶錢戲碼,這些可都是神明加持過的零錢,讚啦。

8.jpg

▲現場活動也有一個擲茭祈冰,每個人有三次機會,只要擲出聖杯就能免費獲得一隻好吃的冰棒唷,有冬瓜冰棒或鳳梨冰棒,炎炎夏日真的超級消暑哩,要是三次都沒有擲到聖杯也不用氣餒,繼續排隊來擲茭就好啦。

9.jpg

▲小妹妹一次就擲到聖杯,開心的拿冰棒哩,參加泥沼抓鬼或是擲茭祈冰都不用付錢唷,這都是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安排的活動哩。

10.jpg

▲只要想吃冰就來擲茭吧,小弟弟沒有擲到聖杯繼續努力,工作人員也都打扮成魔王模樣,鬼月是不是很應景呢。

11.jpg

▲這就是擲茭祈冰的冰棒,真的很好吃哩,快來快來玩擲茭祈冰,保證你吃冰吃到怕。

12.jpg

▲這次的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可說是盛大舉辦,還有信眾提供了免費冰淇淋,只要上過溝建德宮粉絲專業按讚打卡,就送火燈冰淇淋一隻哩。

13.jpg

▲草莓口味的火燈霜淇淋,好好吃唷,幾乎人手一隻火燈霜淇淋,來過溝建德宮參加活動,讓人感受到鄉下地方的熱情。

14.jpg

▲火燈夜巡也有神鬼桌遊可以讓小朋友參與唷,暑假快攜家帶眷來過溝參加火燈夜巡嘉年華吧。

15.jpg

▲來參加火燈夜巡完全不用害怕會餓著,因為他們很貼心準備虱目魚蚵仔鹹粥給來訪遊客盡情享用唷,雖然是免費吃到飽,但可不要外帶或者浪費行為唷,這鹹粥好新鮮好好吃唷,都可以擺攤賣鹹粥啦。

39.jpg

▲這次火燈夜巡的主持人可是是相當美麗大方的黃淑晴姊姊唷,他可是嘉義朴子超好吃的晴預約餐坊廚娘唷,淑晴姊姊的主持功力超級強的啦,妙語如珠逗的大家都哈哈大笑。

16.jpg

▲下午時也能見到當地居民齊心努力的製作晚上要使用的火燈,只要來參加火燈夜巡不用害怕拿不到火燈火把唷,因為他們製作了超多火燈要給大家拿呢,裹上泥巴來讓煤油不會過熱,火燈製作其實是要經過很繁瑣的過程。

17.jpg

▲從竹子要一個一個細細剖開,然後夾住玻璃瓶,玻璃瓶裡還要放進棉線,瓶蓋還要鑽洞讓棉線進入,最後到入煤油用泥巴固定,真的是全村大動員一起來完成。

18.jpg

▲火燈上也都貼有繞境平安的黃色貼紙符,雖然還是下午也讓人開始期待晚上的火燈夜巡啦。

19.jpg

▲小孩子也一起來幫忙,有的小孩子則是選了一隻自己最喜愛的,自己的火把自己做,呵呵!

20.jpg

▲突然...有鬼出現啦,媽呀...有cosplay耶,好酷唷,最右邊那隻跟全聯廣告的鬼幾乎一模一樣哩,哈哈,太有趣啦,右邊第二個的小惡魔很可愛唷,左一好像倩女幽魂,左二是辦東洋鬼嗎?

21.jpg

▲哈哈...一起跟cosplay鬼合照吧,超有趣的哩,他們會一直從下午五點出現到晚上七八點唷,想跟他們拍照,湊過去就對啦,一起裝恐怖表情吧,是說有人好像不用裝就很恐怖了。

22.jpg

▲下午五點開始,舞台就陸續有表演登場,將近兩個小時的表演,讓人看的流連忘返,8/11-8/13三天表演團體都不一樣,今天是撼動特技團的表演,他們是來自文化大學的學生,常常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很有趣很正向的一群陽光男孩唷,看他們的表演真的會捏一把冷汗,因為都是國際級的演出,他們也跟底下遊客戶動,上台一起表演特技,真的笑翻大家了,晴預約餐坊的阿姨被整個倒立,哈哈!

23.jpg

▲撼動特技團帶來了將近1個小時的表演,真的是超高水準的哩,看到真的就是賺到。

24.jpg

▲最後撼動特技團由團主表演讓人摒息以待的椅子疊羅漢,考驗平衡感和技巧,最後他們還在台上邀請大家一起唱『朋友』,相聚在嘉義過溝就是有緣,當下真的很感動哩。

25.jpg

▲哈,撼動特技團也裝扮成財神爺,進行熱舞灑糖果唷,好High哩。

26.jpg

▲撼動特技團表演後,緊接著登場的就是過溝建德宮前的舞蹈表演,有幼稚園小朋友、舞蹈教室、阿姨阿嬤,每個團體都極盡所能的演出,從下午三點來到過溝就會發現一連串的活動,讓你會發現時間過得飛快哩,真的好好玩。

27.jpg

▲大概七點左右,就要先去拿火燈,還要順便拿毛巾和扇子,這可是一組一套的火燈夜巡裝備,毛巾用來擦汗,扇子用來搧風,火燈夜巡真的好貼心。

28.jpg

▲8/11(二)是由嘉義縣文化局局長、過溝建德宮董事長及一群長官來點燃大型火燈,其他人的火燈就是透過長官的火把一個一個點燃,大人小孩每個人都一起來參與這場南台灣最大盛會,歷史流傳百年的鬼魂故事,搭配上宗教廟宇的地方習俗,形成了一個台灣獨一無二的火燈夜巡活動,火把一個一個點燃,就像是一個一個希望,繞境祈求每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29.jpg

▲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並不是放鞭炮炒熱氣氛的大肆慶祝,而是發自內心全村一起玩樂的嘉年華盛會,火燈夜巡絕對堪稱台灣最獨具魅力的文化資產。

30.jpg

▲肉魯在這裡還遇到以前的高中同學,還遇到以前嘉義簽書會的粉絲,火燈夜巡,徜徉陶醉於當地居民的熱情人情味,感受最美最動人的火燈美景。

31.jpg

▲大家準備出發囉,嘉義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大家都還在等神明指示要繞境村內哪一條路線唷。

32.jpg

▲如果你8/12(三)、8/13(四)這兩天都要上班,不妨下班後趕緊開車來到嘉義布袋的過溝建德宮,你一定可以趕上七點初頭出發的火燈夜巡唷。

33.jpg

▲阿嬤拿火燈的架勢十足,一邊搧扇子搧風,一邊拿毛巾擦汗水,一年一度的火燈夜巡,今年更是盛大舉辦哩。

34.jpg

▲走走走,驅鬼驅鬼趕鬼趕鬼,大家都是帶著開心心情一起繞境祈福,真的好棒哩。

35.jpg

▲GoGoGo,小孩大人一樣都很興奮,畢竟這火燈夜巡真的酷斃了。

36.jpg

▲火燈夜巡的路上還能見到小小夜市,有賣雞排、熱狗、飲料等,一邊吃著熱狗一邊舉著火把,好像也不錯哩。

37.jpg

▲日本和服火把夜巡,期待嘉義火燈夜巡的傳統習俗可以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平日限定的火燈夜巡,僅剩下8/12~8/13兩天時間唷,快來一起參加全台獨嘉神鬼傳奇過溝建德宮火燈夜巡,這兩天我要上班怎麼辦?!強烈建議請半天假吧,火燈夜巡保證不讓你失望,帶著滿滿感動回家。

嘉義布袋過溝建德宮 火燈夜巡:

粉絲團:請點我

活動地址:嘉義縣布袋鎮西安里西勢30號 (過溝建德宮)

電話洽詢:05-3451026

神鬼傳奇平安在嘉 火燈夜巡活動時程:

(01)15:00~16:00-火燈DIY體驗

(02)15:00~17:00-泥沼抓鬼搶平安金每15分鐘一次,一天8次,每次會投入400元神明加持過的硬幣,每次10人參加

(03)15:00~17:00-扛大輦體驗求平安

(04)15:00~17:00-擲筊送幸運冰棒現場擲筊3次,只要有1次聖杯,即可獲得內含幸運籤的冰棒1枝,每日限量300枝

(05)17:00~18:00-民俗技藝表演(8/12安排街頭樂團、火舞秀、街頭熱舞秀;8/13安排安地斯印地安、街頭樂團。)

(06)18:30~19:30-各贊境宮廟陣頭參拜

(07)19:00-點燈儀式

(08)約19:30~20:00-眾神明降駕安五營指示火燈夜巡遶境出發時間

(09)約20:00~22:00-火燈夜巡夜間祈安遶境

(10)約20:30~21:30-會有不定時地點驅鬼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