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 快來參加吉祥物網路票選活動 參加票選有機會得到住宿大獎喔 從12/1(二)-12/14(一)天天有靜態展演 週六日還有動態表演喔

1.jpg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盛大開始囉,苗栗一年一度最大的嘉年華盛事,從藺編、木雕、陶瓷、玻璃、竹編、茶藝、客家藍染到原住民編織,從靜態展到文藝展演活動都有唷,活動從12/1(二)-12/14(一),快來苗栗玩吧,苗栗傳統藝術節的活動場地分佈在苗栗縣府的苗栗城市規劃館,苗栗公館的苗栗特色館及苗栗山腳國小三個場地,12/5(六)、12/6(日)、12/12(六)及12/13(日)下午兩點主舞台都有活動唷,早上十點開始也會文創市集擺攤,而在苗栗高鐵站及客家圓樓也都有相關靜態展覽,搭著高鐵來到苗栗高鐵,從豐富火車站搭到苗栗火車站,步行約8分鐘即可抵達苗栗城市規劃館,趁著最後一週的活動,來苗栗欣賞傳統技藝表演吧。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苗栗傳統藝術節的活動,也讓我發現苗栗原來有好多傳統技藝,從藺編、木雕、陶瓷、玻璃、竹編、茶藝、客家藍染到原住民編織等,透過藝術節的舉辦也讓人更瞭解苗栗山城的內涵,活動也分佈在三個地方,以交通而言苗栗縣府的苗栗城市規劃館最為方便,其餘的公館、山腳國小都需要開車比較方便,沒有交通工具的人,不妨跟著肉魯腳步來到苗栗縣府看活動吧。

2.jpg

▲從12/1-12/14,高鐵為了慶祝新增三站啟用,只要出站有苗栗、彰化及雲林,高鐵票都是買一送一唷,當天買當天送,等於半價就能搭到高鐵,而在苗栗高鐵站旁就是客家圓樓,圓樓旁就是豐富火車站,就讓我們一路從高鐵玩到苗栗吧,高鐵火車站步行到豐富火車站約6分鐘,豐富火車站搭到苗栗火車站約4分鐘,苗栗火車站步行到苗栗城市規劃館約8分鐘。

3.jpg

▲苗栗城市規劃館的主舞台活動從下午1400開始,現場還會有DIY活動讓現場遊客報名,現在也正舉辦苗栗吉祥物貓狸的命名活動,現場只要消費滿一百元就能抽獎平版電腦,而每個假日每個舞台都會有表演活動,記得一定要在一點半就先行抵達。

4.jpg

▲每個場地的文創市集攤位不會太多,大概10攤左右,展示著苗栗特色手藝,像這間以手工編織為主的苗栗生產合作社,利用客家花布製成了馬兒及帶路雞等,是不是很有趣呢。

5.jpg

▲而這間舞陶有限公司,則是利用環保創意再生,利用碎玻璃瓶與杯墊結合,做出了好像幸運草的創意商品,現場也有環保除濕蛋的手繪DIY唷。

6.jpg

▲而油甘也是苗栗的一塊瑰寶,油甘合作社提供給遊客試喝,主人也都詳細介紹油甘的好處,想買伴手禮的可千萬別錯過哩。

7.jpg

▲文創市集裡可見到一些苗栗商家,像這間永安餅舖可是苗栗超人氣商家,也有來文創市集擺攤唷,快來點我看肉魯對永安餅舖的介紹吧

8.jpg

▲而這間仙山仙草,則是可品嚐到仙草凍及仙草餅,口袋餅的盒子很精緻唷,傳統年糕也製作的相當可口呢。

9.jpg

▲在活動尚未開始前,也會有街頭藝人表演,這一天是烏克又又團體表演,現場民眾也都熱情參與呢。

10.jpg

▲兩點開始就能見到貓狸吉祥物上台表演一段舞蹈,主持人可是曾經得過電視笑話冠軍的名人唷,也是浩角翔起的師弟啦。

12.jpg

▲超可愛的貓狸吉祥物,這公仔真的很有發展潛力,如果可以做出一系列的周邊商品,應該會熱賣大賣啦,這隻貓狸是以苗栗保育動物石虎為發想創造出來,也希望石虎可以在苗栗永續生存。

13.jpg

▲緊接著就是重頭好戲上場啦,來自苗栗象鼻部落的巴達思文化藝術舞蹈社,將泰雅部落的舞蹈融入現代創意,表演的讓人如癡如醉,真的是超好看的啦。

14.jpg

▲力與美的絕妙結合,這些原住民小孩大多來自單親弱勢家庭,卻能在逆境中努力學習,看到他們的表演真的很感動很喜愛。

15.jpg

▲將近30分鐘的舞蹈演出,彷彿讓人置身苗栗原民部落

 

 

 

 

16.jpg

▲巴達思舞蹈團也會邀請現場民眾一起上台跳舞,左腳右腳畫菱形簡單步伐,讓大家體驗泰雅舞蹈魅力。

17.jpg

▲竹子舞融合了道具,展現了截然不同的氣勢。

18.jpg

▲男生展現了力量,女生展現了柔美,能夠看到高水準的泰雅舞蹈演出,真的是讓人值回票價。

19.jpg

▲不妨也跟著一起在台下舞蹈身體吧,一起感受泰雅族聖山大霸尖山的泰雅北勢群八部落的舞蹈魔力吧。

20.jpg

▲輕盈步伐,宛如蜻蜓點水,身上穿的也是泰雅傳統編織衣服,深深覺得原住民舞蹈絕對不是熱鬧式的演出,巴達思充分的把原民內涵表演出來,這才是真正讓人喜愛的呢。

21.jpg

▲連老外都跑來苗栗傳統藝術節參加活動啦,穿著豹紋的就是外國人唷,很酷吧。

22.jpg

▲表演結束後一定要來跟巴達思舞蹈樂團合照留念一下,想要知道他們去哪裡表演,或者想邀請他們,都可以在巴達思舞蹈團粉絲團聯繫他們唷。

23.jpg

▲巴達思舞蹈團表演結束後,緊接著登場的是來自野桐工坊的泰雅編織國寶藝師工藝秀,規劃館內的泰雅編織DIY也會隨即登場唷,想要體驗記得盡早來報名唷,野桐工坊採用的編織布都是適合嬰兒小孩使用,野桐工坊主人尤瑪曾參與國片賽德克‧巴萊的服飾製作,編織作品也常獲邀到國內外博物館展覽唷。

24.jpg

▲透過簡單的編織器材,就能讓遊客親身體驗泰雅編織的樂趣,好多大人帶著小孩一起DIY編織,是不是很棒的親子活動呢,快來參加活動吧。

25.jpg

▲而在苗栗高鐵站裡,也可見到靜態展示唷,這裡也藏了一隻苗栗貓狸吉祥物公仔,好像是黃色版的龍貓呢。

26.jpg

▲靜態展示的區域並不大,但卻包含了藺編、木雕、陶瓷、玻璃、竹編、茶藝、客家藍染到原住民編織等八種傳統技藝,細細品味也是讓人回味無窮呢,像是木雕袋子、藍染神將,都是傳統技藝的創新。

27.jpg

▲苗栗苑裡的藺草,原住民的染織,賽夏族的竹編藝術,都讓人驚豔不已。

28.jpg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一起愛上苗栗一起玩藝趣吧,活動從12/1到12/14,利用假日到三個主活動區域玩樂吧。

2015苗栗傳統藝術節:

 

活動官網:http://app.creatidea.com.tw/2015MiaoliMascot/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2015miaoliartfestival/

活動日期:2015/12/1-2015/12/14

動態表演:苗栗城市規劃館、苗栗特色館、苗栗山腳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