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旅遊|竹田景點懶人包~二崙老街美崙老街散策~果園採檸檬DIY檸檬醋~屋頂有筆的超酷西勢文筆亭!

nEO_IMG_1.jpg

屏東旅遊|竹田景點懶人包~二崙老街美崙老街散策~果園採檸檬DIY檸檬醋~屋頂有筆的超酷西勢文筆亭!搭乘火車來到屏東竹田火車站騎著單車來趟小旅行吧,古色古香的竹田日式木造車站,亞細亞最南端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文庫,金銀花迷宮嚐金銀花養生茶,二崙老街賞早期客家浮雕壁畫,美崙老街與老夫子壁畫相遇,逗趣的六畜興旺豬舍,甫德餐廳甩客家肉丸嚐隱藏版客家料理,屋頂有筆的奇特西勢文筆亭,大湖村檸檬園採無毒檸檬手作檸檬醋,跟著肉魯腳步來屏東竹田大玩特玩吧。

 

★日式火車站:竹田驛站

nEO_IMG_2.jpg

▲竹田車站興建於民國29年,至今已經78年之久,這可是屏東沿線鐵道車站唯一還保留著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的火車站,如今的竹田車站已經高架化在後方,舊有的竹田車站用另一種優雅姿態繼續留存。

nEO_IMG_3.jpg

▲舊有的竹田車站,依舊保留了昔日售票口空間,當年的手寫火車時課表依舊掛在上方,竹田字樣字跡斑駁非常有味道,坐在窗邊站在入口頗有時空迴轉道日治時期的美好意境。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

nEO_IMG_4.jpg

▲竹田車站旁邊是池上一郎博士文庫,也被稱為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這是為了紀念當時日治時期的軍中一生池上一郎而設立,池上一郎當時在屏東幫許多鄉民義診,後來將許多人捐贈的日文書籍集合成日文圖書館,並以池上一郎的名字命名,走入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可感受到濃郁的日本氣息,若是懂日文還能租借日文書籍回去閱讀喔,雖不懂日文但隨意翻閱亦能感受某些書籍的作者意境。

nEO_IMG_5.jpg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就位於池上一郎的旁邊,原本為鐵路局廢棄的倉庫,現在展示了許多李秀雲的文物及攝影作品,出生於屏東竹田的李秀雲記錄了相當多客家農村及慶典影像,可是六堆知名的客家鄉土攝影師喔。

nEO_IMG_6.jpg

▲在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可看見一些民俗攝影作品,像是左上角掛上方形掛環的長輩,這可是早期民間改運的特殊儀式,還能見到西瓜農的採收過程,早年使用的相機也都展示在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裡,來到竹田火車站很推薦一次把竹田火車站、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及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都逛完喔。

 

★屏東農夫二崙金銀花

nEO_IMG_7.jpg

▲在屏東竹田有個屏東農夫黃穎,種植了具有經濟價值的金銀花,金銀花只要三個月就能採收,一年四季下來幾乎每天都能採收,這也讓金銀花成了二崙社區的特色產業,紅磚拱門的裡面就是未來要打造成金銀花的婚攝天堂,而在對面還有一個金銀花的迷宮,透過預約導覽可以進行金銀花迷宮的體驗,據說繞一圈可是要10幾分鐘才能破關喔。

nEO_IMG_8.jpg

▲二崙社區利用金銀花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產品,大受好評的金銀花茶,還有很棒的金銀花沐浴乳,都可在舊竹田火車站買到喔。

 

★綠水伯公

nEO_IMG_9.jpg

▲金銀花迷宮附近有個很特別的綠水伯公,興建於民國85年,水伯公是為了祈求平安過橋,來到客家聚落隨時都能見到伯公,以水為主的伯公廟非常奇特,一旁的敬聖亭就是敬字亭,很多敬字亭都會興建於水流轉彎處,除了原有敬惜紙張尊重知識的意思,還有鎮壓溪水的意思喔,另外在竹田甚至還有天燈伯公唷。

 

★二崙老街浮雕壁畫

nEO_IMG_10.jpg

▲在屏東竹田可見到幾條老街,像是二崙老街、美崙老街等,但這裡的老街並非印象中很熱鬧商業的街道,取而代之的是寧靜舒適的緩慢步調,像是二崙老街有間隱藏於民宅的土地公廟,遊客可以穿越民宅入內一睹風采,土地公廟對於客家人而言就像是好朋友一樣,隨處都能見到伯公廟的設立喔,而在一些牆面上亦能見到二崙社區的農忙、廟會彩繪意象。

nEO_IMG_11.jpg

▲在二崙老街口,更是座落了幾幅客家浮雕壁畫,曬棉被、小溪划竹筏的意境,還能見到文官下馬的石雕,可以想像嗎?二崙老街可是以前屏東六堆最熱鬧的村落喔。

nEO_IMG_12.jpg

▲記得來跟長頸鹿的立體彩繪合影吧。

nEO_IMG_13.jpg

▲艾莉絲夢遊仙境跟李小籠的立體彩繪,二崙老街街角遇見許多驚喜,還看見三合院前曬麵線的唷。

 

★美崙老街老夫子壁畫、逗趣豬舍彩繪

nEO_IMG_14.jpg

▲屏東竹田還有一個美崙老街,可見到原版授權的老夫子彩繪唷,因為老夫子漫畫的作者王澤先生的岳母就住在美崙村落裡喔,在美崙老街看見這棟老建築之後,左轉就是美崙老街老夫子壁畫區囉。

nEO_IMG_15.jpg

▲美崙老街裡可見到六畜興旺的小豬舍,裡面有好多俏皮小豬唷,躲進去拍張照片好好玩喔。

nEO_IMG_16.jpg

▲正版的老夫子作者創作的彩繪壁畫,老夫子、秦先生跟大蕃薯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吧,話說我記得我高中還有一個綽號叫做大蕃薯哩!

nEO_IMG_17.jpg

▲老夫子彩繪壁畫對面就是美崙咖啡,三合院的花園庭園,還有三幅立體花園畫作彩繪,點杯咖啡坐在美崙咖啡也很享受喔。

nEO_IMG_18.jpg

▲當初美崙老街還有美崙戲院,可遙想當年的美崙老街有多熱鬧了。

 

★甫德餐廳客家料理、甩打客家肉丸

nEO_IMG_19.jpg

▲來到屏東竹田旅行,中午很推薦可以在甫德客家餐廳用餐,這可是隱藏版的客家美味料理,滷到香噴噴的客家封肉還可以外帶唷,甫德客家餐廳可是傳承了半世紀,當初是由第一代的張碧妹女士經營粄條店來維持生計,後來第二代第三代陸續接手至今。

nEO_IMG_20.jpg

▲甫德客家餐廳有道很美味的客家肉丸,捏上一些肉餡加上一些醬油,然後將肉丸往手裡甩拍來定型,就成了一道超好吃的客家肉丸囉。

nEO_IMG_21.jpg

▲客家肉丸吃起來口感軟軟綿綿的,吃起來醬油香跟肉丸香非常搭配,真的好好吃唷,炒粄條、客家封肉及客家小炒都料理的很美味,客家封肉簡直就是秒殺,白飯絕對讓你多嗑上好幾碗。

nEO_IMG_22.jpg

▲客家高麗菜湯、薑絲大腸、炒水蓮及蒸魚,薑絲大腸酸酸口感炒的真好,水蓮也是一上桌就秒殺,高麗菜湯就是客家福菜湯,醃製過的高麗菜配上三層肉一起熬煮,酸甜味道很好喝哩。

 

★屏東客家文物館

nEO_IMG_23.jpg

▲來到屏東竹田也能來逛逛屏東客家文物館,以大陸客家的土樓圍籠屋為意象設計,置身其中可看見圓形土樓造型很奇特,屏東客家文物館總計有「客家文化與傳承展示室」、「客家生活面面觀展示室」及「客家農村生活展示區」三個展區。

nEO_IMG_24.jpg

▲客家面帊粄、客家藍染店、客家圍爐料理、客家中藥鋪的展示,是不是有一種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的感覺呢。

nEO_IMG_25.jpg

▲在屏東客家文物館也有提供免費單車租借,只要壓上證件即可喔,文物館外也能見到屏東景點的趣味小指引。

 

★西勢文筆亭

nEO_IMG_26.jpg

▲來到屏東竹田很推薦可以找尋三座文筆亭的蹤跡,三層六角寶塔的廟宇,還能見到屋頂為一隻大毛筆,文筆亭在竹田鄉的西勢、履豐和竹南村各有一個,但是西勢文筆亭最具有氣勢,裡面供奉了關聖帝君及至聖先師,來到西勢文筆亭可觀察廟前地形,可見池塘、道路,像是大硯台,文筆亭的塔頂為筆尖,大地為紙,金字爐內灰燼為墨,文房四寶的筆、紙、硯、墨通通都具備了,很酷的西勢文筆亭值得來一探究竟喔。

 

★大湖檸檬園:採無毒檸檬及製作檸檬醋

nEO_IMG_27.jpg

nEO_IMG_28.jpg

▲這個季節正好是檸檬盛產季節,屏東檸檬可是聞名全國,而在竹田鄉的大湖社區更是擁有產銷履歷的檸檬,幾乎全村居民通通一起響應,來到竹田鄉大湖社區還能預約採檸檬跟手作檸檬醋的體驗喔,彎腰穿梭在檸檬田裡尋找成熟檸檬還真是有趣,一個人可採四顆,一顆用來製作檸檬醋,三顆可以帶走,記得要事先電話預約喔,可電洽0927850058找檸檬村金桔園的李正和。

nEO_IMG_29.jpg

▲檸檬要怎麼採呢?看到喜歡的然後用力旋轉扭下來就對啦,成熟的檸檬其實只要輕輕一扭就會掉下來囉。

nEO_IMG_30.jpg

▲拔下來的檸檬水洗之後擦乾水分,然後切成一片一片放入玻璃瓶裡,放入一定比例的冰糖跟高梁醋就大功告成囉。

nEO_IMG_31.jpg

▲製作好的檸檬醋要等上一年才能喝,這樣檸檬味道才能完全跟醋融合唷,若是等不及一年的朋友也能直接現場買幾罐檸檬醋回去喝唷,像是檸檬乾、檸檬醬也都是大湖社區的特色伴手禮。

nEO_IMG_32.jpg

▲在屏東竹田的大湖社區可見到很多在地果農將有產銷履歷的檸檬拿來產銷班交貨,滿滿的檸檬天然香還有滿滿的綠色檸檬海,一整個舒服到了極點,屏東竹田很好玩,不管是開車騎單車都很適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