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頭城農場 ~ 親子旅遊推薦,農村廚房、窯烤披薩、賞螢、天燈DIY、手作苔玉球、番茄醋DIY、葉拓,收穫滿滿的兩天一夜美好豐富之旅

P20.jpg

五年前小涵第一次造訪宜蘭的「頭城農場」,當時兩天一夜的豐富之旅帶給小涵滿滿的美好回憶,之後小涵就時常關注頭城農場的動態,一直想找機會再來玩。趁著最近的螢火蟲季,小涵約了朋友一起來去頭城農場玩。闊別五年,頭城農場更好玩了,這次來明顯感覺到農場的進步,不論房間、活動場地、DIY活動內容、餐點都比以前更好了。在這兩天一夜裡,從進入農場開始就是各種豐富有趣的活動,小涵參加了農村廚房窯烤披薩DIY賞螢火蟲放天燈知性之旅苔玉球DIY番茄醋DIY葉拓,還看到藍鵲以及非常稀有的白藍鵲。肚子也沒有餓過,豐富的BBQ晚餐、健康美味的鄉村早餐鄉土午餐外,還有隨時可以吃的切仔麵、餛飩魚丸湯、冰品等傳統小吃。快跟著小涵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頭城農場吧!

頭城農場位於濱海公路旁的山林中,下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後往頭城方向開,經過頭城、外澳、烏石港後過梗枋橋左轉上山,沿途都有清楚的指標。看到頭城農場大大的招牌,就到囉!車開進頭城農場門口前,柵欄旁邊的工作人員會先確認訂房姓名,每位入園者都需要量體溫並記錄下姓名才可以進入,頭城農場的防疫工作做得很確實,這樣可以確保在園區內大家的安全,讓人玩得安心。

DSC04808.jpg

 

豐富有趣的行程

近年來,台灣到處都是觀光農場,但頭城農場真的與眾不同,頭城農場的主人「卓媽媽」是退休的老師,約莫30年多前在頭城買下這片佔地約120公頃的山林,但卓媽媽並沒有大肆開墾,而是秉持自然生態永續經營的概念,盡量讓這片山林保持原貌。又為了讓現代人能體驗、學習、回憶農村的生活與推動環境教育,設計出完整的套裝行程。

頭城農場有各種行程,像是一日遊體驗之旅、兩天一夜豐富之旅、三天兩夜農村假期、豪華假期、45月的賞螢舞生態之旅等等,也有多種團體旅行。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二天一夜豐富之旅,取名為豐富之旅,果然非常豐富。從第一天進農場到第二天離開農場前活動滿滿,非常充實有趣。各種行程的內容,在頭城農場的官網上都有詳細的介紹 (點我)。這次小涵參加的是兩天一夜豐富之旅,我們又另外參加了農村廚房和苔玉球DIY的活動,非常有趣。

停好車後就可以到遊客服務中心check in 囉!遊客服務中心裡很大,有櫃檯、販賣部,這裡也是早午晚餐用餐的地方。

DSC04112.jpg

Check in時櫃台的服務人員提供我們一張行程表和地圖,親切向我們說面這兩天所有的行程, 並提供活動票劵與折價劵。這些票劵在參加活動前要給服務人員,所以一定要保管好喔!

DSC03544.jpg

兩天一夜豐富之旅行程如下:

螢幕快照 2020-05-21 下午9.59.29.png

舒適的房間

小涵先來為大家介紹農場的房間。頭城農場住宿的地方有三棟樓: 朝日樓、新明樓、山海樓,小涵上次來時是住在湖畔的朝日樓,這次住的是山海樓。

DSC03970.jpg

還記得五年前來訪時覺得房間有點舊,這次一進房真的覺得進步好多啊!房間好新,好寬敞,好舒適啊!

DSC03952.jpg

我們住的是四人房,有兩張雙人床。

床在木質地板上,類似和室的設計,踩起來很舒服喔!

床的軟硬適中,寢具質感也不錯,很好睡。

DSC03940.jpg

DSC03960.jpg

牙刷牙膏、浴帽、毛巾等備品也是一應俱全,就連茶包都是提供好喝的金棗茶。

DSC03955.jpg

乾濕分離的浴室,明亮又乾淨,真的比以前好很多。

P17.jpg

 

自助傳統小吃

回到服務中心,準備開始豐富的活動囉!在活動前, 我們迫不及待到遊客中心走廊上的自助傳統小吃區來碗DIY切仔麵和綠豆湯冰,這個甜點小吃區是小涵最懷念的地方之一,還記得上次來不知道在這裡吃了多少碗冰。頭城農場像是怕客人餓著一般, 除了豐富的早午晚餐外, 從早上9:30 到17:30 隨時都可以來這裡享用甜點小吃。 

DSC04802.jpg

這裡有麵、豆芽菜、餛飩、魚丸、肉燥等等,隨時都可以自助取用。

DSC03547.jpg

可以用這種麵攤才有的傳統勺子煮麵,真有趣。

牆上也有切仔麵煮法的教學,人人都可以是大廚。

DSC03559.jpg

除了麵,還有綠豆湯、仙草、愛玉、湯圓等甜點,在這裡的兩天一夜,小涵應該吃了超過10碗綠豆冰吧!好消暑喔~

P01.jpg

不論鹹食或甜點,食材都是真材實料一點都不馬虎喔!像是餛飩是頭城農場自己現包的, 湯圓也是Q彈好吃。

P02.jpg

清幽貼近大自然的環境,可愛好拍的裝置藝術

遊客服務中心的前方是美麗的湖,翠綠的湖水加上後方綠油油的青山,讓人心曠神怡。

DSC04416.jpg

湖上有兩個竹筏可以划喔! 上次小涵有點怕怕不敢玩,這次鼓起勇氣站上竹筏囉,雖然搖搖晃晃的,但很好玩耶!

湖中有好多魚,可以在岸邊買魚飼料餵魚。

DSC04428.jpg

這次來發現頭城農場多了好多裝置藝術喔!

DSC04786.jpg

裝置藝術散佈在農場各處,等待大家發現,拍美美的網美照。

P16.jpg

遊客中心旁還有超級可愛的小羊歡迎我們喔!

小黑羊好愛撒嬌,喜歡人家摸摸他,可愛極了!

DSC04793.jpg

農場裡也有許多有趣的童玩,像是吹泡泡、搖呼拉圈等等,大人小孩來到這裡都能玩得超開心。

DSC04164.jpg

農村廚房

我們在頭城農場裡的第一個活動是這次小涵最期待的「農村廚房」。

農村廚房是近年來頭城農場推出的特殊行程,必須事先預約。

活動是由來自瑞士的主廚David帶著大家到農場的菜園裡認識各種植物和蔬菜,在菜園採收食材後到農村廚房做菜,非常好玩。

我們先換上雨鞋、戴上斗笠、手提菜籃,是不是很有在鄉下要下田的fu。

DSC03566.jpg

帥氣的David主廚雖然是瑞士人,但是中文很流利喔,溝通完全沒問題。

小涵回來後,發現一篇關於David主廚的報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點我)。

DSC03570.jpg

David為我們詳細的解說頭城農場裡的各種循環。

DSC03576.jpg

之後跟著主廚認識各種植物。

DSC03593.jpg

DSC03596.jpg

這就是我們常吃的山蘇,葉子看起來好嫩喔!

DSC03600.jpg

農場的菜園裡有種植各種蔬菜。

P04.jpg

我們在David主廚的指導下,在菜園裡摘了許多等一下料理要用的食材。

P03.jpg

新鮮的小黃瓜被我們摘下來了。

DSC03631.jpg

採收空心菜。

DSC03666.jpg

DSC03671.jpg

帶著裝著各種新鮮食材的菜籃,我們來到農村廚房。

DSC04212.jpg

我們採收了小黃瓜、空心菜、山蘇、香椿、薄荷等多種新鮮蔬菜。

DSC03682.jpg

換上圍裙,準備做菜囉!

DSC03698.jpg

大家分工合作,有人洗菜、有人拔葉子、有人切菜、有人做飲料。

DSC03705.jpg

開放式的廚房,四周綠油油的,在這裡做菜就好像在看旅遊生活頻道一樣,好特別啊!

DSC03707.jpg

David主廚幫我們準備好喝的金桔汁。

DSC03710.jpg

裡面加入我們從菜園裡摘回來的薄荷葉。

DSC03716.jpg

乾杯!慶祝這美好的一天。

DSC03747.jpg

之後David老師教我們做香椿醬。

DSC03741.jpg

其實並不難耶! 以後在家可以試看看。

DSC03759.jpg

這用香椿加上芝麻、麻油做成的醬汁味道真是好啊!

拿來沾醬或拌麵都很適合。

DSC03778.jpg

接著來煎我們的主食鬆餅囉!

David主廚也分享一些煎鬆餅的技巧。

P05.jpg

就連燙青菜都有小秘訣呢。

Photo_001.jpg

簡單的燙青菜,要怎麼保持蔬菜的顏色不變,我們學到了!

Photo_002.jpg

一切準備差不多後,還要學著用農場種的花來擺盤裝飾。

DSC03832.jpg

完成囉!看起來超好吃的,色香味俱全。

DSC03866.jpg

自己做的料理覺得特別好吃喔!鬆餅餅皮Q彈,充滿香氣,好厲害啊!我們馬上請教David主廚配方。

剛從菜園裡現摘的小黃瓜,那清脆鮮甜的口感,是小涵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小黃瓜了。

David主廚教我們做的醬汁也好厲害,塗抹在鬆餅上超搭。

在農村廚房的活動裡,我們學到好多,真的收穫滿滿。

DSC03874.jpg

窯烤披薩DIY

接下來是窯烤披薩DIY的活動,我們來到烘焙窯烤場。

烘焙窯烤場和以前差好多啊!新的烘焙窯烤場好大好新,桌子也多很多。

DSC03882.jpg

窯裡的爐火很旺。

上面也有窯烤披薩的製作步驟說明。

DSC03886.jpg

老師教我們怎麼做披薩。

其實很簡單,小朋友們都可以輕易上手。

DSC03891.jpg

Photo_004.jpg

自己擀麵皮,塗番茄醬、加料。

我們太貪心了,加了滿滿的料,原本有點擔心餅皮會太過濕軟,好在披薩出爐時,老師切的時候聽到喀滋喀滋的聲音,餅皮還是很酥脆。

P06.jpg

我們的披薩成功囉! 

披薩裡有青椒、紅椒、黃椒、杏鮑菇、鳳梨、鮪魚等等,真的好好吃啊! 

DSC03931.jpg

窯烤披薩 DIY 活動結束後可以慢慢逛回遊客服務中心。

從烘焙窯烤場到遊客服務中心的路上有各種體能器材可以玩,趕快趁機運動一下,讓肚子裡的食物消化一下,才有空間裝晚餐。

DSC04850.jpg

 

晚餐 - BBQ + 熱食 + 即食鮮煮義

晚餐從五點半開始,農場會幫每組客人安排好座位,桌上都有名字。

還記得五年前來時烤肉的座位區是在戶外,印象中邊烤邊流汗。這次座位是在有冷氣的餐廳裡,烤肉爐在外面的走廊上,烤完再拿進來裡面吃,真的舒服很多喔!

我們的桌上已經擺好烤肉網、烤肉醬、烤肉用具,接著就可以拿去外面烤肉囉!

DSC03977.jpg

烤肉爐上都有姓名了,找到我們的烤肉爐後發現連炭火都生好了,我們只要夾食材上去烤就行了,省了很多時間,頭城農場真的太貼心了!

DSC03976.jpg

烤肉食材有豬肉、雞翅、香腸、熱狗、玉米、杏鮑菇、青椒、甜不辣、四季豆、豬血糕等等。

DSC03981.jpg

開烤囉!

DSC04003.jpg

除了烤肉外,還有好多熱食啊!

DSC03997.jpg

菜色好豐富耶! 

小涵最愛滷豬腳和蝦子了。

P07.jpg

宜蘭名產鴨、鯊魚煙也都吃得到,怕吃不飽的話還有割包可以吃。

P08.jpg

小涵很愛這個即食鮮煮義,這裡有農場自己種的空心菜、地瓜葉,可以燙青菜或煮一碗麵,而且是由帥哥主廚David幫客人服務喔!

DSC04018.jpg

雖然我們下午吃了不少東西,但是看到這麼多美味的料理,忍不住又繼續一直吃。

右下角的麻油雞是全酒麻油雞,好過癮啊!

P09.jpg

賞螢火蟲

4、5月為螢火蟲的季節,但螢火蟲必須要在非常乾淨無汙染的環境才有辦法生長,所以在都市根本幾乎看不到螢火蟲。而頭城農場的好山好水,讓螢火蟲能開心的在這裡生長,因此每年這個時候農場都會舉辦賞螢活動。活動從7點開始,會先在會議室由導覽老師為我們解說螢火蟲的生態,之後再帶大家到戶外看螢火蟲。很可惜的是這天晚上下著大雨,螢火蟲幾乎都沒有出來,好在在遊客活動中心後方還有幾隻螢火蟲飛舞著,好多在都市裡從來沒看過螢火蟲的小朋友們超興奮的。

頭城農場螢火蟲飛舞的美景,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點我)。

DSC04035.jpg

祈福天燈DIY

晚上最後一個活動就是天燈DIY囉! 

天燈DIY的活動在五年前讓小涵印象深刻,當時小涵的天燈因為墨水太多破了大洞,小涵難過到快淚灑當場,原本以為放不了了,後來我們用報紙補洞,在場的工作人員也努力幫我們補救後,最後我們的補丁天燈搖搖晃晃的飛上天,那時的感動讓小涵終生難忘! 

這次我們特別小心注意,仔細聽老師解說。

DSC04046.jpg

這裡的天燈DIY, 並不是像在平溪放天燈, 只要在天燈上寫字就好,而是從一張一張紙開始自己黏成天燈。老師解說時要注意聽,做天燈的步驟有點小複雜,不過不用擔心有任何問題隨時舉手,馬上就有老師來幫忙。天燈完成後, 用筆在上面寫上想寫的東西,最後也是要自己裝天燈底下的支架。

DSC04050.jpg

解說完後,開始做天燈囉!

DSC04043.jpg

這次我們特別小心,終於做出完美的天燈囉! 在四面寫下願望,希望都能實現!

許多小朋友們是在天燈上畫畫,大家都很有藝術天份。

P18.jpg

天燈完成後,就可以拿到外面放囉! 

此時農場放起祈禱這首歌,看著大家的天燈陸續往上飛, 在黑暗的天空中形成一盞一盞的燈, 好美啊! 當下的氛圍讓人覺得所有的願望都能實現。

DSC04098.jpg

這就是小涵五年前的補丁天燈,看到右邊那張照片下面用報紙補起來。

小涵發現五年前五年後我們願望都一樣,平安、健康、幸福、快樂就是小涵最大的願望了。

P10.jpg

雖然有個大補丁, 但它還是搖搖晃晃的成功飛上天啦! 當下超級感動的,我們的補丁天燈一樣載著滿滿的願望努力往上飛,是小涵放過最難忘也最感動的天燈了。

DSC05043.jpg

放完天燈後結束行程滿檔的第一天。晚上想和好友閒話家常的話,農場有提供泡茶器具和茶葉免費租借服務,可以多加利用。

玩了一天好累啊,小涵回到房間洗完澡後躺在床上瞬間就睡著了,很好睡。 

睡飽飽,養足體力,頭城農場的第二天, 一樣精彩!

 

喜歡小涵文章的話,請給小涵一個鼓勵,按個"讚"加入小涵的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的吃喝玩樂情報 

 

 

鄉村早餐

頭城農場第二天從豐富的早餐開啟美好的一天,早餐時間從7:30 ~ 8:30。

這裡的早餐好豐富喔! 是以中式料理為主,有很多現煮的東西。

在用餐中間,也有服務人員用麥克風介紹一些必吃的東西,像是農場自己做的蘿蔔糕、空心菜、農場養的雞下的雞蛋做成的菜脯蛋、香醇的豆漿。

P10.jpg

P11.jpg

DSC04127.jpg

好吃營養的早餐,讓我們活力滿滿。

DSC04140.jpg

知性之旅 (園區導覽)

來到這裡一定要參加園區導覽喔! 真的很有趣,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呢。

導覽老師是幽默風趣的輝哥,還記得五年前來時就是輝哥教大家做天燈的,當時就對這位老師印象深刻。

DSC04159.jpg

導覽老師妙語如珠,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同時也學習到很多動植物的知識,整個導覽行程讓大家收穫良多。   

P12.jpg

在導覽過程中還可以餵牛羊,好好玩啊!

DSC04231.jpg

DSC04303.jpg

DSC04259.jpg

途中經過這個試身石,瘦子就可以通過,,太胖會卡在中間,經過這兩天大吃大喝,小涵哪有勇氣去嘗試呢? 

DSC04279.jpg

涼亭裡還可以玩大風吹,來到頭城農場大家彷彿回到童年時一般。

DSC04334.jpg

之後我們要進入藍鵲繁殖區,導覽老師要大家安靜慢慢地走過去。

原來最近是藍鵲的繁殖季,台灣藍鵲正在附近築巢,而頭城農場裡還有一隻很特別的白藍鵲,也就是白子化的藍鵲,所以吸引許多愛鳥人士來此拍攝。

看看這些賞鳥人士的大砲,真的好專業啊!

DSC04579.jpg

小涵幸運的看到樹上的藍鵲和白藍鵲相互依偎,好甜蜜啊!

DSC04594.jpg

之後經過菜園,導覽老師讓大家進去採收小黃瓜,每個人都可以拔一根帶回家。

在拔小黃瓜的過程中,小涵第一次知道原來小黃瓜上有小小的刺。

DSC04384.jpg

回到遊客服務中心結束這一個半小時的知性之旅。如果還沒退房的人可以趁這個時間回房間整理行李退房,小涵在吃早餐時就已經退好房了,所以在下一個活動前可以悠閒的吃碗綠豆冰休息一下。

苔玉球DIY

我們下一個活動是苔玉球DIY,這也是頭城農場新推出的活動。

活動是在羊舍附近的永續生活實驗室。

DSC04316.jpg

這裡原本是豬舍,現在改造成充滿綠意的永續生活實驗室。

DSC04318.jpg

這位是教我們做苔玉球的Pia老師,Pia老師的興趣就是到外澳衝浪,好厲害啊!

苔玉其實是源自於日本,日文是Kokedama,這是一種苔球植栽,平常很好照養,可以放在石頭、瓷盤、玻璃瓶上,就可以將家裡或是辦公室點綴一些綠意。

Pia老師很專業,對各種植物都很了解,也教我們關於苔玉球的知識以及之後回家要如何照顧。

DSC04482.jpg

Photo_003.jpg

首先老師讓我們到教室的四周找尋自己想種的植物,選好植物後要連根拔起。

之後在Pia老師一步一步指導下,用水苔、木屑堆肥、小石頭將植物的根包住,用麻繩纏繞成球。

P13.jpg

DSC04549.jpg

DSC04555.jpg

小涵的苔玉球完成囉!小涵選的是捲柏,很好看吧!

DSC04551.jpg

傑哥做的是古錢冷水麻。

每個人選的植物和繞出來的形狀都不同,好有意思啊!

DSC04557.jpg

鄉土料理

做完苔玉球後,回到遊客服務中心吃午餐囉!在頭城農場剛完成一項活動,稍微消耗了一些熱量,馬上就會吃東西又補回來,隨時讓客人吃飽飽。

午餐一樣是自助餐的形式, 內容超豐富!

DSC04614.jpg

P14.jpg

在這裡吃了早午晚三餐,每餐的菜色都不一樣,但都一樣的健康美味喔!

P15.jpg

DSC04620.jpg

農特產品DIY

吃飽後,開始下午的活動。

下午的活動都是在DIY園藝教室,這裡也是前一天晚上我們做天燈放天燈的地方。

DSC04631.jpg

還記得上次來時做的是金桔醋,這次我們要做的是番茄醋,雖然以前來過頭城農場,但每次的活動都還是有些不同喔!

我們仔細聽著輝哥講解每個步驟。

DSC04642.jpg

先選番茄,之後洗番茄將蕃茄擦乾。

之後在瓶子裡放入番茄、加糯米醋、加糖、搖一搖、繼續加醋,完成囉!

DSC04660.jpg

DSC04673.jpg

做好後的番茄醋就像外面賣的一樣, 非常專業。 因為需要時間讓醋發酵, 所以要等三個月後才能開封,好期待啊!

DSC04684.jpg

葉拓T恤或環保袋

我們在頭城農場最後一個活動就是葉拓,每個人可以選要葉拓T恤或環保袋。

小涵上次來是葉拓T恤,到現在都還在家裡當睡衣穿,所以這次選擇葉拓環保袋。

老師一樣會先教大家怎麼葉拓。

DSC04686.jpg

首先要先到戶外採想要葉拓的葉子。

之後在葉子的背面圖上顏料,印在T恤或環保袋上。

每個人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設計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P19.jpg

我們的環保袋很好看吧!

小涵利用葉子印出愛心形狀。

DSC04767.jpg

 

做完最後一個活動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回到遊客活動中心又吃了一碗綠豆仙草冰,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頭城農場踏上歸途。

五年後再訪頭城農場, 小涵一樣玩得好開心啊!這次來真的感受到頭城農場的用心和進步,整個農場的設施都比以前好,園區裡還多了很多好拍的裝置藝術。房間也都重新整修了,變得好新好舒服喔!農場也規劃一些新的活動,小涵這次參加的農村廚房和苔玉球DIY都很有趣。兩天一夜中,我們的行程滿滿,肚子也吃得飽飽,真的玩得好盡興,也學到很多東西,收穫滿滿。頭城農場就是一個這麼棒、這麼有魅力的地方,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喔!小涵大推薦!

 

相關資訊:

頭城農場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號

TEL: 03-977222

官網: http://www.tcfarm.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Ilantcf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