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旅遊入境篇]哪些物品該申報?電子通關怎麼走?澳洲簽證如何辦?

本篇先來介紹這次讓我很頭痛的澳洲入境,本來天真的以為,澳洲入境應該就跟其他國家差不多吧!!(不要帶危險物品、新鮮蔬果和肉類就好)。

直到要出發的前幾天,想說來查一下入境表格有否要注意的地方!!
結果~~真是嚇傻我了!!好多東西若攜帶要『申報』!!
舉例來說~我們很常會帶到的,感冒藥、泡麵、餅乾、零食、調味料、茶包...,甚至是草帽!通通要申報,若沒申報被檢查到,會被罰高額的罰款!!!

我大概把網路上的文章都看了一遍,有點眾說紛紜,有人說泡麵之類的不用申報,若有問再打開給海關人員檢查就好,但又有人說,千萬不要取巧,不確定的就一定要申報,誠實為上策!!後來我決定走誠實策略~~比較安心~
最後我是參考外交部澳洲入境的網頁資訊,想說這應該不會錯吧!!!
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1-15-c80aa-1.html
以下分幾部分跟大家說明囉!!


Part1***哪些可以帶要申報?哪些不能帶?幫大家做個重點整理:

澳洲政府規定,旅客所攜帶的任何食物、植物材料或動物產品,都必須在「入境旅客卡」上勾選「是」(Yes)及申報
必須申報的物品包括如下
1、食物:煮熟及未經烹調的食物及食物材料,例如乾燥的水果(像是蜜餞、水果乾)、乾燥的蔬菜、乾燥的海鮮、香料、米、麵條、餅乾、茶包、咖啡..都需要申報。有含肉類的都是禁止的。
2、動物產品:羽絨衣(有羽毛)、羊毛或動物毛相關衣服物品、蜂蜜相關產品(像蜂王乳)、動物標本、貝殼相關飾品..(其中有些是禁止,例如珊瑚,詳見連結)。
3、植物材料:木製的手工藝品、物件及彫刻包括著色及漆塗物品,用植物材料製成的蓆子、物件(例如草帽)。

**個人所攜帶的各種藥品包括成藥、處方藥、替代藥品、中藥、草藥、維他命或礦物配方等,都必須向澳洲海關申報。

禁止的物品如下:
1、蛋及含蛋的相關食品:所有整個、乾的及粉末的蛋及含蛋的產品:包括含蛋的麵條、含有蛋的月餅(鹹蛋、加工過的蛋及皮蛋),鹽醃或加工的鴨蛋及鵪鶉蛋,含蛋的泡麵及蛋黃醬。
2、所有乳製品(除非來自一個列為沒有口蹄疫的國家的產品)。成份含有超過10%的乳製品的未加工及乾的產品,包括三合一咖啡、茶及美祿、奶粉及有牛奶成份的即食穀物食品。
3、非罐裝的肉類產品:所有動物種類-新鮮、製乾、冷藏、煮熟、煙熏、鹽醃、加工或包裝的。
4、所有活體動物及活的植物
5、草藥、傳統藥材:例如燕窩、靈芝、冬蟲夏草...。


Part2***最後我們帶了哪些?記得列張英文清單,輕鬆許多!!

因為這次的澳洲之旅時間頗長,也特別入住有廚房的飯店,爸媽吃不習慣國外的食物,通常長途旅行,我們會攜帶一些米、泡麵、調味料,方便到那邊烹煮,也會帶一些台灣味的零食,搭車搭飛機時可以解解悶(國外都是巧克力餅乾和洋芋片,對老人來說太單調和躁熱了)!!
依照澳洲入境的規定,很多東西都要剃除了!!
1、不管是麵條、餅乾、糖果都不能含有蛋或奶!!(記得看一下後面的成分)。
2、泡麵不能含肉(例如豬肉、牛肉,即使是口味,因為封面的圖片有肉可能會讓海關把你的泡麵割開來檢查,太麻煩),安全起見只帶海鮮口味或蔬菜口味。
3、很多零食會含奶、含堅果、含植物,例如米果、核桃糕、豆干,這次全沒帶!!(好傷心)
4、木製品也不行,木頭筷子要換成鐵的!!
5、藥品全都要有英文說明,本來想帶一些散裝的(因為買了盒子通常會丟),所以感冒藥、腸胃藥、暈車藥全買過,老爹的藥也都要有英文處方籤。

保險請見,可把預計申報物品,列英文清單~並把申報物品整理好一包,勿零散在行李箱內!!
因為藥品無法幫人攜帶,所以我爸爸帶他自己的藥品,我除了請他準備英文處方,也把他帶的藥列一個清單。
我媽負責帶米和泡麵,我把泡麵的口味也都翻了英文。
我則是負責帶一般的常用藥品和調味料(那個烹大師系列很難翻譯..我後來英文就翻成干貝調味粉、昆布調味粉...)。


Part3****上了飛機!!索取中文入境卡!!入境卡怎麼寫~~

上了飛機後,空姐會發放入境卡(中文版下載連結),若搭長榮或華航,會發放中文版的,若是搭乘其他航空(亞航或香港航空),可能不一定有中文版的入境卡(也是用英文填寫),我這次看布里斯本機場有兩處專門給大家寫入境卡的地方(有中文版的)~而且會用很大的字提醒!!一定要在這裡完成~~

之前網路上有說,若老人家不懂英文,卻用英文版的入境卡(通常是子女幫忙填寫),很可能在海關會被質疑。
但2017年底已開放電子通關,就不會有被問問題的困擾了(詳情看Part4)

以往我們填入境卡的原則常是NO NO NO,但是澳洲入境卡很不同~請小心填寫!!不確定就回答是!!
即使乾燥的調味包(有含香料、蔬菜或肉)都算是要申報的範圍~
所以請要看清楚喔~~


Part4****2018年04月,實際在布里斯本機場入境的經驗~(電子通關好方便!)

1、到了機場後,海關詢問我們是否是來自台灣?接著就被引導進入電子通關的隊伍,因為我出發前有查到2017年11月起,澳洲也開放台灣人民可以使用電子通關(看新聞),但我看網路上說要[回答]英文問題,爸媽英文不通,我趕緊詢問海關人員不會說英語也可以嗎?海關人員說有中文畫面請放心

2、實際上真的很簡單,先掃描護照,然後會出現三個中文問題(問有否肺結核、有否犯罪紀錄?近期有否去過加勒比海),都按否後送出,然後會出現一張票卡,把票卡抽起來,前往走插入前方機器,前方鏡頭會閃,拍完照就完成,把﹝票卡﹞取出,就可以過關了!!!記得這票卡很重要!!(後面還需要用)

3、但阿香是機器白癡(即使桃園機場的電子通關她也走了超多次,但每次要走她還是搞不懂怎麼掃描XD),所以她出現狀況了,票卡被吃掉,海關人員只好叫她走人工通道。

4、通過後,會有海關人員把你攔下,檢查入境卡,一一詢問你申報哪些東西?這時候我們準備的英文清單就派上用場,海關人員看了覺得很仔細,一直稱讚我們做得很好!!然後在我們的入境卡上蓋章。

5、接著去領行李,領了行李後往[出口]方向走,這邊就和我在網路查到的截然不同了!!網路上大都寫是有[申報]隊伍和[免申報]隊伍,但我們在布里斯本機場看到的是都只有一個出口(不知道是改了,還是因為機場不同)。

這時候遇到了難題,就是阿香因為剛剛不是用電子通關,並沒有那張票卡!所以被引導走另一條,我一看不妙(阿香不會英文會很緊張),馬上跟海關反映我們是一家人,可否走一起就好。海關討論了一下,決定讓我們一起走~

6、接著我們被引導到另一側,通常大家是這裡被開箱檢查,海關問我們攜帶什麼申報物品~我再把英文清單給她們看。她們表示想確認一下,有打電話給其他人(不知道說什麼),然後就說我們可以走了。
但我們旁邊許多人都是一一被開箱檢查的~~

終於結束這一趟驚險的旅程~沒有想像中可怕!!但一定要做功課~
沒查清楚,沒申報、沒準備都很可能會很慘!!
大家還是謹慎比較好~~~

Part5****最後提一下!!澳洲簽證怎麼辦理?

這應該是最簡單的,如果跟我們一樣只是去旅遊的,就要辦理「電子旅行簽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簡稱ETA)。

ETA的簽證類別是601號 (subclass 601),效期自核發日起12個月。
ETA的持有人得於效期內多次入境澳洲,每次入境最長可停留3個月。
雖然號稱電子旅行簽證,但目前台灣仍要透過旅行社辦理,目前有37家旅行社可以辦理。但很簡單,我是到鄰近的旅行社,拿護照過去,填寫資料(入境和離開時間),繳費(一人500),就完成了~~4-5個工作天,就會通知取件!!
所以算是很方便~~


p.s 我這篇算是保守篇,但我有也朋友之前去,什麼都不知道(行李箱也放了許多要申報的),但因為什麼都不知道就都勾不申報,也剛好沒被開箱檢查,就這樣通過了!!
但網路上,也看過不少人的慘痛經驗,被開箱檢查,發現許多該申報卻沒有的(例如食物),結果真的被罰款!!

p.s  然後很多人都說澳洲有許多亞洲超市,想買隨時可以買!!但我查了一下,離住的地方都不近,刻意跑一趟感覺浪費時間,所以當時才想說,不如就誠實申報吧~到了當地也節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