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樓》「融舊於新」端新菜 這道菜好吃到流眼淚



麻辣乾拌牛舌(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粵菜在中菜中大行其道,一直是國人最最喜歡的中菜形式,全台粵菜師傅中,港廚蘇權暉年紀不大,實力卻備受肯定,也讓位於新北地標百揚大樓48樓的「望月樓」,不僅是「年度風雲餐廳」,菜色更獲得「500盤」美食家推薦,因而擁有新北第一粵菜的稱謂。蘇師傅源自父輩的家學傳承,年紀13歲之際,立志為廚,才43歲卻出道30年,精通食料、嫻熟烹藝,「融舊於新」擅長守住傳統精神,卻又另闢新徑,每每出新菜之際,總讓老饕垂涎,爭先嚐「鮮」!

此次蘇主廚與擁有近50年資歷的港點主廚徐金有,另一則是近40年經驗的燒臘師傅伍來勝,三人有志一同將時代的記憶化為當代的好味道。除了留住經典菜色外,再推出十道新菜錦上添花!

※.新菜嚐鮮推薦──

麻辣乾拌牛舌:牛舌料理粵菜並不多見,主廚私心偏愛,「麻辣乾拌牛舌」,香、麻、辣,讓人不得不正視此次乾拌料,而且功事煩瑣,首以集17種中式香料與調料的老滷煮熟透再泡、充份入味,二來蘇主廚煉妥私房紅油再泡置一天,主廚再用自製的油潑辣子,與花生碎、白芝麻與香菜拌勻,一咀嚼滷香、辛香層層釋出,但提醒要小心咀嚼吞嚥,一不小心,容易嗆咳,好吃到流眼淚!



松露蜜汁叉燒(攝影:洪書瑱)

松露蜜汁叉燒:叉燒是粵菜中不可或缺的菜色,而各家巧妙各有不同,應老饕風味,改採「半肥瘦」的五花肉,同時也讓大家熟悉的蜜汁風味錦上添花,以松露妝點,使之更加惹味。



蛤蜊薑蔥牛肉煲(攝影:洪書瑱)

蛤蜊薑蔥牛肉煲:主廚說港人稱蛤蜊為蜆,廣東中山市小欖鎮盛產泥蜆,以風乾蜆肉、鹽、汾酒、加上炒過的薑絲和陳皮製成的「蜆蚧醬」,為當地特產,滋味鹹鮮,可做沾醬或是拿來入菜,蜆蚧雞、蜆蚧薑蔥牛肉都甚為普遍,主廚剛入行也以此做過菜,如今卻不復多見,但新鮮蛤蜊卻是個優質食材,主廚便想讓老菜重現,鮮味更甚。



牛肝菌炆龍膽斑塊(圖:Mega50提供)



咖哩龍膽頭腩(攝影:洪書瑱)

牛肝菌炆龍膽斑塊或咖哩龍膽頭腩:有石斑王稱號的龍膽石斑,價格不菲,皮厚帶Q、肉質緊實,主廚選用每隻重達七、八公斤的活魚進貨,其中大塊斑片吸飽湯汁,滋味入裡卻又鮮嫩爽滑,再充分利用魚身和頭腩的特色,以香港知名的「咖哩魚蛋」為靈感,端出一魚二烹,做出風味截然不同的佳餚美味!



豉椒炒鵝腸(攝影:洪書瑱)

豉椒炒鵝腸:這道菜考驗師傅主廚,是港廚面試新人,隨堂測驗的必考題!主廚選擇夠肥的鵝腸,鵝腸快速飛水、涼水瀝乾;然後在油鍋中爆香陳皮、蒜蓉、和自製的油豆豉,炒出香味,便加汆燙過的鵝腸和先過油的青紅椒,繼之以蠔油、老抽、紹酒與糖調味,全程大火猛炒,眼明手快,鑊氣迷人、咀嚼生香!

※.經典不敗菜色──



柚子片皮手撕雞(圖:Mega50提供)

柚子片皮手撕雞:為中菜少見的溫沙拉,是望月樓的銷售常勝軍,製程費工,又要與時間賽跑,主廚要把剛剛炸好、金黃飽滿的脆皮雞,斬下半隻取皮拆肉,雞絲先加足量的泰國金柚肉,與拌入青梅、柚子醬的酸甜醬汁拌勻裝盤,上置金黃薄脆的切塊雞皮,一入口皮酥肉嫩、果爆汁生、柚香撲鼻、五味紛陳,「食」在美妙!



香菜皮蛋湯浸蛤蜊(圖:Mega50提供)

香菜皮蛋湯浸蛤蜊:有別於原始的清水湯底,主廚改採費工煮製的鯽魚湯,風味更勝一籌!鯽魚湯因隔夜飄腥味,每天現煮,魚先煎香,再以魚、水一比一的分量,簡單加上薑、鹽、胡椒,大火熬煮半小時,魚身碎裂也釋放足夠的膠質,湯色奶白濃郁。取魚湯加入皮蛋、香菜和鮮活的嘉義文蛤,略調味,湯鮮料美。



黨蔘當歸燒鵝(攝影:洪書瑱)

黨蔘當歸燒鵝:有別於坊間脆皮燒肉,加入當歸片、外加紅棗和蒸過出味的黨蔘吊味,皮薄脆、肉滑嫩,鹹香有味,咀嚼中微苦回甘,也因中藥香氣,讓燒鵝有更突特的記憶點,一吃難忘!



翼豆年糕蔥爆和牛(攝影:洪書瑱)

翼豆年糕蔥爆和牛:主廚以頂級澳洲9+級黑毛和牛肉為主角,選用去骨牛小排部位,切成骰子狀,並佐以歐洲進口的韮蔥,加入營養的翼豆、白果等,以老抽、蠔油、紹酒等調味,再勾薄芡,最後加入年糕兜拌,是蔥爆牛肉的升級版!



抱子甘藍炒蘆筍,看似家常,卻在「500盤」中,受美食家韓良憶推薦,可見其平凡中不平凡的風味(攝影:洪書瑱)



流沙芝麻球(攝影:洪書瑱)

除了美味的菜色外,餐後不妨再點用「流沙芝麻球」、「雪蛤杏仁茶」等,以甜點來畫下美麗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