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推動藍色公路「Taiwan Hi」品牌標章認證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疫情前臺灣藍色公路每年服務的旅客量達到一千三百多萬人次,比空運國內線旅客量更多!臺灣的海洋觀光也深具發展潛力與空間,航港局打造「TAIWAN Hi」,為臺灣藍色公路品牌,其標章類似觀光局「星級旅館」、「米其林指南」的認證,將針對「客運場站」、「船舶」、「營運航商」三部分輔導及品鑑,成為海運服務的品質保證,預計明(2024)年實施,持續推動品牌應用至全臺各旅運空間,希望國內外旅客能夠認識,體驗臺灣高品質的藍色公路。



TAIWAN HI藍色公路發表會_交通部航港局 葉協隆 局長、 交通部 祁文中 次長、台灣設計研究院 張基義 院長 (由左至右)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多元而豐富的海洋資源,為了推廣臺灣的海洋魅力,交通部航港局擘劃海上運輸與海洋觀光新品牌「TAIWAN Hi」,將全方位提升海運客運環境服務品質。期望藉由串聯航、港、船、遊等四大面向,打造全新的海洋觀光及營運模式,將臺灣的海推向國際舞台。

設計顧問有限公司陳信宇總監設計,以TAIWAN加上親切活潑、不分國界的英文打招呼「Hi」,為品牌TAIWAN Hi命名,而「Hi」同時也是臺語「海」的發音。藉由親切、趣味的方式向海洋打招呼,拉近民眾與海的距離。帶領大家一同感受設計導入海洋運輸所帶來的蛻變。



布袋旅客服務中心



南海候船室_照片來源:YHLAA



澎湖輪(照片來源: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Taiwan Hi從品牌識別、指標設計、候船室空間設計及船舶設計等面向著手,系統性的優化客運場站以及船艙環境全面改革。新臺馬輪及9月即將首航的澎湖輪強調以人為本並導入美學設計,一改民眾對搭船的印象;澎湖輪提供不同等級臥鋪、親子間、遊戲間、咖啡廳、娛樂室等多功能空間,提供旅客全新的搭乘體驗和樂趣;候船室空間方面,去年已完工的布袋港旅客服務中心、澎湖南海候船室,為高質感的標竿案例,更陸續導入品牌指標系統於琉球新船運服務中心、鼓山輪渡站,臺東富岡漁港候船室也即將於7月正式啟用。

台灣旅遊交流協會會長賴瑟珍表示,今年「Taiwan Hi」和多家旅行社合作,共同打造藍色公路遊程,包含雄獅「新臺馬輪馬祖4鄉6島6日遊」、鼎運「馬祖老兵舊地重遊3日遊」、鳳凰「守護海龜生態-永續珍愛小琉球3日遊」、金環球「金門海上巡弋」、東南「澎湖南方四島巡禮3日遊」等。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表示,將持續與相關產業合作,希望能夠帶給國內外旅客嶄新的海洋觀光體驗及美好的旅程。

圖片:航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