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體驗釣小卷的樂趣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每年夏季,徐徐海風迎面吹拂,彷彿都能聞到一股小卷的鮮甜味,坐落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漁港,不僅能在漁港的海天步道欣賞到風光明媚的海岸風景與街景藝術品,即到了7月份「深澳小卷季」,能品嚐最在地最當季的各式小卷料理,港邊小卷旗旗海飄揚,彷彿為深澳小卷季豎旗,吹響號角,除了在岸上大啖其風味外,民眾還有機會上船海釣!

深澳漁港榮獲2012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票選活動「漁樂傳奇-十大經典魅力漁港」特色漁港第一名。港區有著絕佳的視野,左眺基隆嶼,右望基隆山,舉目即見世界著名觀光區「九份」全景,日夜繽紛精采樣貌,視野遼闊,是個得天獨厚,集漁業、觀光、生態、娛樂的美麗漁港。

有別於普遍漁港夜晚的靜謐景象,深澳漁港到了夜晚仍可以看到一艘艘夜釣船隻進出港口,夜釣活動不僅提供給專業釣客,也歡迎初出茅廬的新手們嘗鮮體驗,更適合帶著一家大小一邊在船上欣賞夕陽的餘暉,到了晚上則能看到遠處九份地區燈火通明的景象。在船上船長會細心地傳授釣魚的小訣竅,後就能站在船邊與上鉤的魚兒們開始拔河比賽,而在結束後進入船艙來上一碗精心準備熱騰騰的海鮮麵來祭五臟廟,最後載著滿滿的出海戰利品返航,體驗到辛苦後甜美的果實這種感覺將會畢生難忘,相關夜釣資訊可上漁業處官網 (https://fishery.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162)查詢。



深澳漁港在地最新鮮的小卷料理

鎖管又稱小管、小卷,每年夏季在台灣東北角海域可大量捕獲,其中又以瑞芳區產量高居全國之冠,因此當地的小卷便宜又新鮮,且深澳漁港附近皆有商家可方便購買,大部分的漁產都是店主及船員在海上捕獲後,立即帶回漁港販售,而當地人都會將新鮮小卷汆燙後擠上美乃滋或哇沙米,品嚐那種尚青的鮮甜味。



深澳漁港掛設小卷旗,迎接夏日小卷季

為推廣新北在地小卷,漁港內將於7月1日起施掛小卷旗迎接深澳小卷季到來,另,7月22日開始規劃海釣體驗、8月5日食魚教育等活動,在這盛夏假期親子同樂暢玩深澳漁港,體驗夜釣小卷,品嚐當季海鮮,為仲夏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圖片:新北市政府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