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水樓夏令新菜「尚青」 當季食材新鮮端上桌



芙蓉明蝦球(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點水樓主打江南料理與料理,為老字號江浙菜,廣獲文化人士、食評家各方讚譽,而且自2018年起,連續5年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其菜色受知名美食家──南僑關係企業會會長陳飛龍先生親自督軍,點水樓以善用本土素材聞名,如在地農產、本地鮮河,在四季各推出不同新菜!餐廳因應夏天到了,在天氣炎熱之際,人們的飲食、口味也隨之改變,故在這一季,利用綠竹筍、半天花、櫛瓜花、冰花、夜來香、金鑽鳳梨、子薑、明蝦及淡菜等季節食材,料理出這一季「清爽、開胃」的夏季餐點!

點水樓這一季新菜,採用這一季新鮮食材新鮮上桌,包括:採用5-10月觀音山產地直送的綠竹筍;6-8月南投在地食材──半天花,也是大家熟知的檳榔花;6~8月盛產晚香玉筍,俗名「夜來香」;5-10月盛產子薑即為大家熟知的嫩薑,色淡白,肉質柔嫩多汁,靠葉柄頭端有粉紅,口感有特有香氣,清爽脆口,以及夏季鳳梨等,方便饕客食當季,而其夏日菜色推薦──其中芙蓉明蝦球,利用雲朵蛋白,點綴明蝦及鮭魚卵,如白雲霞光,是一道美麗又味道極好的菜餚。

一、沙拉觀音山涼筍:

被稱為綠寶的綠竹筍,是許多人心目中夏日的心頭好,這是一道清爽開胃的涼菜,使用新鮮的觀音山綠竹筍,搭配沙拉醬或師傅自製果醋醬,鮮甜脆口,有助消暑。



沙拉觀音山涼筍(攝影:洪書瑱)

二、蟲草花拌半天花:

這是一道具有保健功效的涼拌菜,用蟲草花和半天花製成,蟲草花有補氣血、強身健體的作用,半天花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的作用,兩者搭配,不僅美觀,也有益健康。



蟲草花拌半天花(攝影:洪書瑱)

三、上湯馬祖淡菜:

馬祖特產──「淡菜」,極其出名,更是到訪馬祖時必吃,雖然淡菜有一個「菜」字,但它不是蔬菜,正式名稱是「厚殼貽貝」,現在不用到馬祖,在台灣本島即可品嚐,餐廳利用馬祖特產的淡菜和高湯熬煮,再加入薑絲、蔥花和鹽調味,淡菜肉質鮮嫩,湯汁清香濃郁,適合夏天補充水分和鈣質,是一道鮮美滋補的湯品!若想味道濃郁下飯,則可選擇「鮮炒馬祖淡菜」,利用馬祖淡菜和蒜片、辣椒、薑片、醬油等調料快炒,淡菜的鮮甜和醬香相互映襯,開胃下飯。



上湯馬祖淡菜(攝影:洪書瑱)

四、富貴雙花:

這是一道色彩繽紛的蔬食,使用公的櫛瓜花,裡頭包裹著鮮甜多汁的劍蝦仁蝦泥後,將櫛瓜花炸到金黃酥脆,再搭配爽口的冰花,利用冰花葉片厚嫩清脆口感,以及天然海水鹹味,中和了酥炸的厚重感,達到一種味覺的平衡!



富貴雙花 (攝影:洪書瑱)

四、山藥夜來香:

夜來香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花卉食材,它具有清香怡人的芳香味道和美麗的外觀,為喜愛蔬食者,不可錯過的美味。



山藥夜來香(圖:點水樓提供)

五、金鑽鳳梨梅子雞:

以雞腿肉炸至金黃,外酥內嫩,加上大量新鮮,纖維細、香氣足的金鑽鳳梨及紫蘇梅,酥香酸甜的滋味,適合夏天開胃。



金鑽鳳梨梅子雞(攝影:洪書瑱)

六、子薑煙燻肉:

師傅自製煙燻肉,使用獨門醃料醃製入味後煙燻,具有獨特煙燻風味,搭配盛產的嫩薑,水分多纖維少,嫩脆辣味低,子薑的辛香和煙燻的香氣讓人垂涎。



子薑煙燻肉 (攝影:洪書瑱)

七、芙蓉明蝦球:

這是一道精緻的海鮮菜,使用臺灣沿海捕撈現流野生明蝦,肉質結實Q彈。明蝦球放在蒸煮過後的「蛋白雲朵」上,再搭配鮭魚卵,色澤鮮艷,口感豐富,且爽口!

八、明蝦球燉水蛋或蛤蜊燉(粉蟯)水蛋:

這是一道滑嫩的蛋品,使用臺灣沿海捕撈現流野生明蝦或野生蛤蜊所做出的二道菜,肉質結實Q彈,其中明蝦球蛋搭配滑嫩的水蛋及鮭魚卵,另外也能蛤蜊燉水蛋,利用關渡台灣原生種野生粉蟯,鮮甜海味、營養豐富。



蛤蜊(粉蟯)燉水蛋(攝影:洪書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