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龍蝦湯咖哩套餐,每份1,280元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嗜愛日本美食的饕客有口福了,說到北海道必吃美食,湯咖哩一定會出現在饕客們的願望清單上,現在民眾有機會不用搭機,就可以在台灣品嚐得到!台北晶華酒店在大力邀請之下,邀請已經三代,以蝦味湯咖哩風靡全日本的北海道名店--奧芝商店,於今(18)日至9月10日將首度跨海來台快閃,於台北晶華館內中庭azie餐廳及地下三樓三燔本家推出限定套餐和鍋物。

台灣消費者將可原汁原味的品嘗到使用2,000隻甜蝦頭與十數種香料熬製而成的蝦味咖哩湯頭,搭配北海道鱈場蟹波士頓龍蝦十勝A5和牛漢堡排厚切鮭魚和帶骨嫩雞腿肉等五款主食選項,每套880元起。三燔本家則是推出點用任一鍋物加價399元升級湯咖哩火鍋。除了在餐廳享用之外,其相關套餐以及空運來台的冷凍湯底也將同步於晶華美食到你家網站販售。

湯咖哩和一般的咖哩不同,顧名思義,質地為湯汁而不是醬汁,廣受以火鍋拉麵等湯品文化為飲食主流的北海道人所歡迎。誕生於1971年札幌市的湯咖哩,最初其實只是使用了十數種辛香料調製而成的藥膳咖哩,當時湯裡沒有配料,主要是吃藥膳湯汁配飯取其養身補體的概念。廣為流傳之後,店家們開始在咖哩中加入蔬菜肉品海鮮等食材燉煮,增加整份料理的豐富性與飽足感,經過半世紀的發展逐漸成為我們現在品嘗到的湯咖哩。

此次來台快閃晶華的奧芝商店,是北海道第一家以蝦味熬製湯咖哩的朝聖名店,店至今已傳至第三代,祖母奥芝子(奧芝富士子)女士以前常常煮蝦頭湯給家人當晚餐補元氣,而媽媽奧芝順子則發揮巧思將蝦頭入高湯,取代一般常見的雞骨或豬骨作為熬製高湯的原料,並加入薑黃孜然香菜豆蔻丁香月桂辣椒等十多種香料調味,長時間熬煮後,蝦味菁華於沸騰的鍋中緩緩釋放,湯頭辛香開胃不膩口。

現任社長奧芝洋介則將獨門風味商品化,剛好對上北海道人嗜吃海鮮的味蕾,商品推出後,大受好評店內店外期待品嘗的人龍絡繹不絕詢問度也十分踴躍,自此引領蝦味湯咖哩的風潮。



azie餐廳販售的帶骨嫩雞腿肉湯咖哩套餐,每份880元



厚切鮭魚湯咖哩套餐,每份880元



晶華攜手札幌奧芝商店 開賣日本第一蝦湯咖哩,北海道鱈場蟹腳套餐,每份1,480元



奧芝商店人氣第一的十勝A5和牛漢堡湯咖哩套餐,每份1,080元

期間限定的湯咖哩美食活動將於台北晶華兩間餐廳舉辦,包括位於一樓的azie餐廳及地下三樓的三燔本家。前者推出以奧芝商店直送的鮮甜蝦湯湯咖哩為底,選配北海道鱈場蟹波士頓龍蝦十勝A5和牛漢堡厚切鮭魚和帶骨嫩雞腿肉為主菜,佐以北海道男爵馬鈴薯以及茄子紅蘿蔔玉米筍蓮藕等大量本地根莖類蔬食,以及北海道直送的米與蝦粉和經典拉昔。

主廚建議的正宗日式湯咖哩吃法是以湯匙挖取米飯後,浸入湯汁中使其充分吸收後再就口食用,也提醒食客可以將隨餐附上的檸檬角擠汁淋在白飯上享用,有助清爽解膩。蝦粉是將熬煮後的蝦頭磨粉調味適度撒在湯汁上調味更添鮮味。經典拉昔(Lassi)是源自印度的一種優格飲品,將全脂優格與鮮果調製成濃稠的類奶昔,香醇酸甜的口感與滋味被公認為是搭配湯咖哩不可或缺的增味飲料。



三燔本家推出消費任一鍋物均可加價399元享用奧芝商店湯咖哩火鍋湯頭的升級專案

地下三樓的三燔本家則是推出消費任一鍋物均可加價399元享用奧芝商店湯咖哩火鍋湯頭的升級專案,火鍋上桌時會先行放入各色根莖類蔬菜與蝦湯咖哩一同滾煮,讓湯底融入時蔬的甜味,隨鍋也會附上北海道日高昆布高湯,適時加入以調整原湯底的濃稠度,涮入牛肉豬肉或海鮮都非常的對味,搭配鍋物的沾醬則有北海道直送特製蝦粉蔥花以及玉子醬油,餐期尾聲則可加入北海道七星米烹煮咖哩雜炊亦或是Q彈烏龍麵成為咖哩烏龍,打造百分百的日式鍋物風味。

圖片:台北晶華酒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