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埤空拍_千享國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南是台灣相當具歷史意義的一個城市外,其台南的街頭小吃也相當知名,走訪臺南時,除了市區的古蹟老屋美食之後,別急著北返,往東走有個會在旅人心裡留下刻印的地方,一個值得你造訪的純樸小鎮,有一種淡淡的閒適的滋味,會讓人染上一抹微笑的小鎮。

關廟區位於臺南市南端,嘉南平原與新化丘陵的交界,北側有鹽水溪最大支流許縣溪流經,南側為二仁溪水系,排水良好的丘陵地形與紅砂土特殊地質,孕育出關廟三寶鳳梨竹筍麵,尤其是關廟鳳梨與關廟麵最廣為人知,不論風味及口感都有極佳評價。



關廟鳳梨(攝影:洪書瑱)



關廟麵_吳永智

關廟鳳梨在市府推動下,外銷有成且享有高知名度。而有廣大的鳳梨田匍匐於上的丘陵地,也非常適合旅人一邊健行一邊觀賞特殊地景。走在巷弄間,可能會遇見路旁整齊排列享受日光洗禮的日曬麵,樸實的麵香撲鼻,這就是傳承古法手工製作久煮不易爛的香Q麵條,來關廟必買的最佳伴手禮。說到伴手禮,必須要提到一間非常值得遊客走訪的店家-深緣及水台南關廟店,也是電視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的拍攝場景,市府和劇組共同合作推出了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戲劇景點地圖,大家可以跟著地圖探索台南景點及劇中的場景,並到烘培店逛逛,買些麵包及鳳梨酥,用視覺和味覺體驗台南

2020-2021年,市府團隊向中央爭取體驗觀光建設經費三期共計5000萬元,改善龍崎嶇關廟區歸仁區及仁德區串連起的南關線山海觀光廊道,在此工程中,改善了關廟森林公園中軸帶道路停車空間休閒步道休憩空間並設置觀景平台,提升園區遊憩環境品質,打造成為南關線必到新景點。

關廟區人口雖僅3萬多人,但這片土地卻從新石器時代中期即有先住民定居之痕跡,並於清領時期形成市街,在日治時期進入穩定發展。區內重要景點包括主祀關聖帝君的民間信仰廟宇山西宮,至今已超過三百多年歷史,四層樓高的建築雄偉氣勢威嚴,門神彩繪精緻卓越位於群山之間千佛山菩提寺充滿著祥和之氣,可以來此舒緩緊湊生活的煩悶。

大潭埤旺萊公園設施完善,是帶孩子體驗親水樂趣的好去處充滿藝術氣息的新光社區彩繪,鮮活了逐漸凋零的農村聚落其他還有方家古厝南二高關廟休息區南一高爾夫球場關廟森林公園等等。



關廟森林公園小葉欖仁休憩區

體驗這片土地還有另一種方式,可以帶著小折騎玩丘陵小徑,從大潭埤旺萊公園出發往南串接可果美農場關廟森林公園,想要小挑戰的可以騎入森林公園內,地形起伏變化較大,但能享受林間騎乘的樂趣。更進階者則可以參加今年已是第5屆舉辦的經典新玉門關公路自行車賽,路線經過新化-玉井-內門-關廟,總長度78K總爬升約700公尺,路途美景不斷,值得您來體驗。

相關旅遊資訊,歡迎至台南旅遊網 (https://www.twtainan.net/)或關廟區公所(https://guanmiao.tainan.gov.tw/)查詢。

.關廟區觀光導覽圖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