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地標「加拉達塔」 搜羅周邊必玩必吃!



土耳其伊斯坦堡地標加拉達塔(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土耳其的首都其實並不是伊斯坦堡,但許多觀光客對伊斯坦堡是最為熟悉,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也是土耳其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它坐落於土耳其西北部的博斯普魯斯海峽之濱,位於馬爾馬拉海和黑海之間,橫跨歐亞大陸,而若去伊斯坦堡遊玩,其中一站必是伊斯坦堡地標Galata Tower加拉達塔!它可說伊斯坦布爾天際線上最著名的建築,最初由義大利移民社區主要來自熱那亞於 1384 年建造,有羅馬式建築風格,加拉達塔又稱為基督塔,最初是作為防禦結構,已有近700年的歷史,被指定為歷史遺址。而加拉達塔雖然是一座古老的塔樓,在伊斯坦堡卻相當受歡迎,主因除了因久遠的歷史,其地理位置極佳,不僅在觀景層可以欣賞360度令人難以置信的全景,還能一次就能近距離觀看歐亞大陸之境,甚至看到伊斯坦堡最富盛名的聖索菲亞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及蘇雷曼清真寺等。



加拉達塔(攝影:洪書瑱)



加拉達塔(攝影:洪書瑱)

加拉達塔建立時,在當時可是伊斯坦堡最高的建築物,雖然現在不是最高,但現在還是左右著伊斯坦堡的天際線。這座塔歷史悠久,在鄂圖曼時代,被用來拘留戰俘,後來成為1717年至1962年的火災警戒塔,但不諱言它歷經多次地震損壞修復。目前樓高有9層(目前有電梯),站在塔頂360度的觀景陽台上,可看到博斯普魯斯海峽上,海上多艘的船往來於海道上,觀其海峽對岸的亞洲,近看則是歐洲的伊斯坦堡!加上金角灣的渡輪與燕鷗來來回回穿梭,看著伊斯坦堡這座城市的生命力,但人多走道狹窄,建議順時鐘順行!



從塔內的窗口望外(攝影:洪書瑱)



塔裡的佈展(攝影:洪書瑱)



塔內階梯(攝影:洪書瑱)



觀景層可以欣賞360度



觀景層可以欣賞360度



觀景層可以欣賞360度



聖索菲亞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藍色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而這座塔還有神奇故事,據說人類第一次飛行,在17世紀鄂圖曼帝國時,赫扎芬艾哈邁德切萊比Hezarfen Ahmed Celebi,在手臂上裝著翅膀,就從加拉達塔上跳下飛行,由歐洲的伊斯坦堡越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到對岸的土耳其亞洲區,也增加了加拉達塔更豐富的過往曾經,與現今存在的意義!



土耳其街道有許多顏色鮮艷的水果攤(攝影:洪書瑱)



伊斯坦堡伴手禮街邊店(攝影:洪書瑱)



Guney Restaurant外觀(攝影:洪書瑱)



Guney Restaurant餐廳內部(攝影:洪書瑱)



炭烤雞翅(攝影:洪書瑱)



碳烤羊肉(攝影:洪書瑱)



優格辣椒油(攝影:洪書瑱)



前菜_招牌生牛肉(攝影:洪書瑱)

若到了加拉達塔旅遊,別忘了鄰近走路不到3分鐘就可到的轉角餐廳Guney Restaurant,是一間非常熱情,而且非常熱門的餐廳,幾乎可說是門庭若市,主要販售義大利及土耳其菜,店門口就大大秀著1964Guney Restaurant,象徵已是快一甲子的老店,主菜菜色包括:碳烤羊肉雞排炭烤雞翅等多樣性可選擇,但一定要推一下套餐其他菜色,包括:招牌生牛肉手工麵包VS優格辣椒油,以及附餐米布丁,香醇又綿密可口,再搭上一杯土耳其蘋果茶,道道美味值得一去再去的餐廳,而且裡頭的服務生,各個熱情活潑,幾乎個個都是性格小生,真可以好好享受片刻美好食光!



獨立大街長達2公里(攝影:洪書瑱)



特色水果攤(攝影:洪書瑱)



特色店(攝影:洪書瑱)



特色店(攝影:洪書瑱)



也有販賣土耳其軟糖的店家(攝影:洪書瑱)



大使館進駐(攝影:洪書瑱)



之前御用皇家縫紉師的家現改為博物館(攝影:洪書瑱)



亮紅色懷舊電車(攝影:洪書瑱)



亮紅色懷舊電車與多人都會爭相與之拍照(攝影:洪書瑱)



纜車(攝影:洪書瑱)

貝伊奧盧的街道歷史上被稱為佩拉大街,後來因土耳其政府為了紀念土耳其獨立戰爭勝利,於1923年10月29日將這條街更改為獨立大街全程約有2公里,是這座城市幾個世紀以來充滿活力的文化和藝術的所在地,還有許多著名的新古典主義拱廊的所在地,擁有各種精美的商店眾多的餐館酒吧 meyhanes 土耳其小酒館糖果店糕點店酒吧博物館藝術品畫廊舞台和電影院。獨立大道還有一個鮮明的動態標誌,就是亮紅色懷舊電車,它沿著街道中央行駛,將乘客往返塔克辛廣場及獨立大街之間,非常方便。另外,這裡還有連接Karakoy和Tunel的纜車,據了解當時是上方有錢區的人們及官員而建!



聖安托萬教堂外觀,從沒被改成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聖安托萬教堂內部(攝影:洪書瑱)



【塔克西姆廣場(Taksim Square)】:廣場上有1928年建立的共和國紀念碑,來紀念土耳其共和國成立。(攝影:洪書瑱)

獨立大街坐落著眾多歷史建築,包括聖安托萬教堂加拉塔薩雷高中和Narmanl Inn ,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是伊斯坦布爾的文化和藝術中心,主要博物館,如 Salt Beyolu博物館和佩拉博物館 (Pera Museum) 也在這條路線上。阿塔圖爾克文化中心上演現代文化和藝術場景,在塔克西姆廣場,也在這條著名街道的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