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燈會主燈鳳彩飛舞(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睽違16年,台灣燈會將再次於臺南璀璨登場,2024台灣燈會由臺南市政府與交通部觀光署共同主辦,除了公布主視覺發表外,黃偉哲市長表示,2024台灣燈會也是臺南400第一場國際級與國家級盛典,臺南市身為主辦城市,將做好東道主迎接各地遊客的到訪,為了凸顯臺南味,本次主視覺設計特別邀請了深耕臺南的知名剪紙藝術家楊士毅負責LOGO及標準字設計,及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黃桂瀅老師統籌海報設計及相關視覺應用,要展現古都臺南的喜氣與臺南400的發展。

2024台灣燈會,展區主要在安平燈區及高鐵燈區二大展區。其中安平燈區配合寒假年節檔期,提前於明(2024)年2月3日至3月10日(共36天, 2月9日除夕停止營運一天)在林默娘公園原1661臺灣船園區安平運河沿岸及安平遊憩碼頭盛大展出高鐵燈區則位於緊鄰臺南高鐵站的大臺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將於元宵節當日開幕,展期為明(2024)年2月24日至3月10日(共16天)。屆時現場會有國際表演團隊花燈藝術策展藝文展演,以及各種科技和藝術結合的大型燈區。



2024台灣燈會主視覺發表記者會-長官與設計師合照



2024台灣燈會主視覺發表記者會-LOGO設計師楊士毅及主視覺設計師黃桂瀅

針對公布的主視覺,藝術家楊士毅表示,因為喜歡臺南,所以移居臺南,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台灣燈會在臺南的LOGO設計。這次主題龍耀臺南,祥龍耀上天際不只是為了被大家看見,而是為了守護熱愛的土地,也將美好的事物分享給大家,臺南總是讓人看見美好生活的本質,因此LOGO以南字為主題,結合飛檐與城牆,以及代表吉祥祝福的祥龍守護著臺南,自信篤定而光彩的氣息。希望大家看見一個發光的臺南,來自對人的分享與守護,以及關心與疼愛,這份精神不只是人們幸福生活的根本,更是一座城市自信光彩的原因。

黃桂瀅老師設計時想用圓來呈現這個城市的完美包容與和諧,而這個圓也像一圈圈齒輪般肩負著不同的力量。在臺南,圓融在每個角落,例如經典美食的碗公圓感恩好客的辦桌圓城市軌跡的圓環圓尖端科技的晶圓圓等這些眾多的善緣良緣凝聚成一個巨大的同心圓,吸引了不同族群和地區的人們在此定居和交流,讓臺南成為一個充滿活力且富有魅力的築夢之地。

其中由四個大圓所組成的形象,比喻走過四個百年的南方古都,而四個大圓中,總共融入了26個臺南特色圖案。第一圓容納豐富多元的文化與特產,圖案包含有劍獅燈籠廟會蓮花蝴蝶蘭西拉雅繡紋等第二圓包裹自然生態特質,圖案有保育級的黑面琵鷺關子嶺的紫斑蝶七股鹽山嘉南大圳等第三圓展現高科技未來的尖端基石,圖案有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太陽能樹晶圓電路板等第四圓則是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之主視覺LOGO,從南發光,龍耀全臺。

海報的配色,呼應臺南市徽的色彩調性,傳達象徵溫暖熱情樸實人文等臺南特色,並以廟堂紅及日曬金兩大色系漸變深化,細膩和諧地呈現臺南多彩多姿之貌,期待能傳達國家慶典之共榮昌盛的恢弘寓意。此外,搭配市府觀旅局曾提出的TainanTone用顏色閱讀臺南之創意宣傳影片,從中挑選出鹽田白鱔魚黑西洋銀古磚橘等四色作為選搭底色,展現燈會的多元意象。

明(2024)年將是臺南第四度舉辦台灣燈會,適逢臺南400年,觀光署將融入臺南在地特色,為推動臺南地區在地發展,藉由升格,將持續積極與西拉雅管理處及雲嘉南管理處共同用心在地經營。觀光署也將請旅行社包裝燈會套裝遊程並邀請逾百位國際媒體及海外辦事處,同時與臺南市政府及在地民間業者通力合作,為觀光推廣帶來新契機。



相關台灣燈會訊息,可至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官方網站(http://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查詢!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