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士林官邸花枝召展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秋天乍暖還寒,時不時會來一場印地安的夏天(Indian summer),也是國人所熟知的秋老虎,欲躲太陽高曬,又想出遊,若您位於台北,士林官邸或許是一處不錯的地方,除了士林官邸新蘭亭,迎來一場盛大的秋石斛蘭與火鶴花展,展覽已展開,跨越雙十連假,一直持續至10月22日止。另外,也將於國慶連假期間10月6日至10月11日,也迎來一場令人期待的文化園藝盛事2023臺北漢風盆景展暨慈善音樂會,展出一系列優雅及巧奪天工的盆景與奇石,將1984年(民國73年)盆景郵票實景盆景往日重現外,也能將印刷美圖,立體呈現在眼前!



潑墨花色的秋石斛蘭-小黃潑品種



潑墨花色的秋石斛蘭-粉潑品種

石斛蘭屬是蘭科第二大屬,原生種約1200種,廣布於亞洲澳洲與大洋洲的亞熱帶與熱帶氣候區,屬於複莖性的附生蘭,從乾燥的石壁到潮濕的雨林,能適應各種生態環境,才有現今這麼多彩多姿的型態。主要依開花季節分為秋石斛蘭與春石斛蘭兩大家族,本次展覽焦點將集中在秋石斛蘭上,目前秋季正值大放異彩的時節,總計收集了30種,共270株的秋石斛蘭,除了泰國育種的Burana布蘭系列Dianbao天寶系列品種之外,還有競賽用珍奇類的潑墨花色秋石斛蘭,如小黃潑與粉潑品種,這些花瓣邊緣有如彩筆刷出的色斑,展現獨特之美,也引人注目。



展場布罝主軸火鶴花的心心相映



台灣自行育成台農9號-小仙子,粉紅心型苞片帶有漸層綠色



焦糖可可火鶴的佛焰苞片是紫到發黑的焦糖色

為不讓新蘭亭的秋石斛蘭專美於前,展覽中還有來自全球的新穎火鶴花品種,包括19種盆花11種切花型態的火鶴花,其中包括:台灣自行育種的台農9號小仙子,具有粉紅色的心型苞片,帶有漸層綠色,極富吸引力展覽還將呈現熱情火紅色的火鶴切花高雄4號紅星,這個品種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育種成果,其艷紅的色澤深受國內花卉愛好者的喜愛外,還有市面較為少見,從荷蘭引進的盆花品種,如焦糖可可,其苞片呈現出紫色到深黑色的焦糖色澤!

新蘭亭秋石斛蘭與火鶴花展,由資深業師帶領,並得到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園藝系和松山工農園藝科學生的合作完成。年輕學子們以巧妙的手藝將秋石斛蘭花與火鶴花設計得美不勝收,這將為遊客們帶來一場視覺和心靈的盛宴。



七點組小品盆景



特色漢風盆景



民國73年盆景郵票實景盆景再現展場

除此之外,還有以植物奇石為素材的盆景!盆景經過人工剪紮栽培,種於盆盎呈現微縮的園藝之美,而藉由盆景的生命過程,隨著春夏秋冬的交替變化,讓我們可以向大自然學習,感受大自然的壯麗之美。

士林官邸綠化教室也配合盆景展活動,安排了一系列有趣好玩的盆景綠色教室課程自10月7日起至10月10日,規劃了松樹盆栽照顧與示範表演種子寶寶DIY盆景DIY等各種精彩豐富的課程,透過教育及推廣,讓民眾學習如何照顧綠色植物,幫助地球節能減碳,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展期除了欣賞造型巧奪天工的藝術盆景之外,10月6日(五)展覽開始當天下午三時在露天音樂座舉辦了慈善音樂會,特別邀請All For YouAFU慈善音樂團體,透過熱愛公益的音樂人與舞蹈工作者,從悠揚的夏威夷吉他演奏到澎湃熱情奔放的海洋舞蹈,從古典藝術舞群,到現代熱門組曲,音樂家將通過他們的表演,為觀眾帶來音樂的魔力,讓人心曠神怡,並傳達出對弱勢群體的關愛和尊重,歡迎大家現場聆聽。

2023士林官邸秋石斛蘭暨火鶴花展

展期:9月29日五至10月22日日

時間:上午8時30分至下午17時

地點:士林官邸公園新蘭亭

2023臺北市漢風盆景展

日期:10月6日至10月11日

場地:士林官邸公園駐警室前廣場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7時

圖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