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田寮洋成候鳥中繼站 「國慶鳥」灰面鵟鷹過境



國慶日前後報到的灰面鵟鷹,已陸續抵達田寮洋地區來補給營養(李偉傑拍攝)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貢寮真的不只海洋音樂祭,還有水田候鳥季!貢寮田寮洋因應冬季候鳥來臨的季節,每年提早於10月再進行一次翻犁作業,讓田區維持低水位狀況,友善了候鳥棲地場所,也成為候鳥的中繼站,今年正當海祭落幕時,當地農民也已提早將收割後的水稻田翻田蓄水,營造湛水泥灘地,迎接10月開始的水田候鳥季,而結果如預期,秋過境與冬候鳥的先遣部隊已報到,先後已來了鷹斑鷸高蹺鴴,以及國慶日前後的灰面鵟鷹等遷徙鳥類,已陸續抵達田寮洋地區來補給營養!



貢寮田寮洋地理位置是候鳥遷移路線重要的中繼站,田寮洋紀錄到的鳥種數已高達355種,圖為高蹺鴴(人禾基金會提供)



貢寮田寮洋地理位置是候鳥遷移路線重要的中繼站,田寮洋紀錄到的鳥種數已高達355種,圖為鷹斑鷸(人禾基金會提供)

貢寮田寮洋地理位置是候鳥遷移路線重要的中繼站,依據全世界最大的鳥類紀錄資料庫eBird平台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田寮洋紀錄到的鳥種數已高達355種,主要源自於當地多元的棲地類型,提供各種鳥類利用,例如會利用埤塘的小水鴨琵嘴鴨草澤中常見的褐頭鷦鶯紅尾伯勞覓食於水稻田及田埂的小環頸鴴東方黃鶺鴒天空中飛翔的黑鳶魚鷹次生林裡鳴叫的五色鳥小彎嘴畫眉等,而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在田寮洋也看的到,如此豐富的生態使田寮洋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賞鳥勝地。

灰面鵟鷹屬春秋過境鳥,主要分布於東亞地區,台灣位於其遷徙的重要路線上,因在國慶日前後過境,故又有國慶鳥的美稱,田寮洋10月也可發現它的蹤跡。近年新北市農業局為支持地方農業發展,也讓遠道而來的遷徙鳥類有棲地可用,與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合作,透過國土生態綠網支持田寮洋的水鳥棲地保育,每年提早在10月上旬完成10公頃水田翻犁維持低水位的湛水濕地樣態。農業局輔導瑞芳地區農會協助農民轉作友善耕作,並推出田寮洋信鳥到站品牌,而照顧水鳥棲地一整年的水稻田,也成為品牌第一支友善商品羽豐米,期望透過農民的照顧,讓休憩於此的水鳥,離開時能羽翼豐滿。



當地農民也已提早將收割後的水稻田翻田蓄水,營造湛水泥灘地,迎接10月開始的水田候鳥季



新北市農業局為讓遠道而來的遷徙鳥類有棲地可用,支持田寮洋的水鳥棲地保育,每年提早在10月上旬完成10公頃水田翻犁

執行團隊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保育處長薛博聞表示,持續3年監測發現,除了鷸鴴類的紀錄隻次逐年增加,更多黃鶺鴒利用田埂小水鴨也從埤塘轉向湛水田覓食。且為讓貢寮居民能了解自己身處多麼珍貴與獨特的環境,人禾基金會與貢寮區雙玉社區合作辦理培力課程,並深入貢寮各學校社區辦理水鳥保育說明會,讓認同貢寮的朋友們未來也可以自豪的說:這裡不只有海洋音樂祭,還有水田候鳥季。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輔導田寮洋農友提早翻犁,提供候鳥優良棲地環境,同時也提供民眾賞鳥心靈療癒的舒壓場域及健康的農產品,全方位促進農業永續及環境共好。也提醒想一睹冬季野鳥丰采的朋友,切勿擅自闖入踩踏田埂避免開車進入田寮洋田區堵塞農路。

欲購買一等好米信鳥到站羽豐米等熱銷友善農產,可洽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查詢!

圖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