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陽烤肉(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韓國烤肉絕對是韓國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韓國傳統烤肉的韓文是火的意思,是肉的意思,直譯就是直火烤肉的意思,就是一種烤薄牛肉片的料理方法,韓國以這三個地區最為出名,其中包括:具時代背景的蔚山彥陽烤肉,以及大家最熟悉的首爾銅盤烤肉韓國最傳統全羅南道的光陽烤肉等。讓我們先從彥陽烤肉視吃起

韓式烤肉是一種用直火烤而成就的肉類美食,一般分為烤肉式及火鍋式,韓國烤肉最早起源於高麗時期稱為貊炙(),但與現代市面上常見的烤肉已有所不同,現代已有許多韓國烤肉,已將各種動物的肉切成薄片後,用香料糖醃製,其中最有名的烤肉,即是位於蔚山的彥陽烤肉,還是韓國美食100 選之一!



彥陽烤肉以母的牛隻,用全牛各個部位融合,並將牛肉剁碎後,並加上梨汁等蔬果加糖調味,有點像肉煎餅(攝影:洪書瑱)

蔚山彥陽烤肉:彥陽烤牛肉,最大的特點,不像其他地方,只是某一部份的牛肉品嚐,彥陽烤肉是將母的牛隻,將全牛各個部位全部融合,並將牛肉剁碎後,並加上梨汁等蔬果加糖調味,有點像漢堡肉肉煎餅的方式鋪至鐵網上,然後用大火烤至微焦,外焦內軟嫩甜爽口。

而說到彥陽烤肉的興起,該從韓國時代的背景說起,韓國的高速公路從1969年開建,由於建造韓國高速公路紫水晶礦工,直至70至80年代,現代汽車等重工業而一直延續流行。當時高速公路建立之際,也適逢蔚山開採紫水晶之際,是針對當時工人所推出的烤肉方式。之後因為高速公路的開通,彥陽成為釜山經首爾的必經之路,人們在經過時,彥陽烤肉就成為途中休息時必品嚐的美食!



首爾烤肉(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全羅南道_光陽烤肉(圖:韓國觀光公社提供)

除了彥陽烤肉外,還有首爾烤肉及全羅南道光陽烤肉,前者不只在韓國受到歡迎,甚至也受到全球民眾喜歡,也是全世界最熟悉的韓國烤牛肉的方式,更是許多外國人對韓國代表性的烤肉的印象!首爾烤肉的最大特點,就是有點湯汁,臺灣也和全球一樣,銅盤烤肉已在台灣蔚為韓式烤肉的一種潮流後者是一種是韓國最傳統的方式,屬於原汁原味的烤肉方式,將充滿肉汁的牛肉薄切後,放在鐵網上炭烤,是韓國最傳統的烤肉吃法,幾乎不添加任何調味料,比起醬汁的甜味,更能感受到牛肉的香甜!

而說到韓國烤肉真正興起,該從1939年在當時被稱為漢城的首爾一家烤肉店韓一館(原名為韓日館)說起,也是韓國烤肉類型的轉淚點,從灑點鹽巴的烤肉,漸漸轉變成用蘋果奇異果及洋蔥等蔬果切碎成蓉,配以韓國米酒來醃製,令牛肉鮮甜無比,且烤肉之中還帶點點酒香及鮮果甜,由於當時受到好評歷代韓國總統日本首相政商界名流,如:已故的韓國前總統李承晚朴正熙等知名人士都曾是座上客,其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小泉純一郎都先後來訪,也因為大受歡迎甚至人山人海,讓韓國許多店家紛紛模仿,甚至普遍到現今大致模樣。而值得一提的是韓一館是曾經著名的韓星JYJ成員朴有天的奶奶所創辦及經營,目前轉至江南營業!



肉要剪成適口大小(攝影:洪書瑱)



吃完烤肉,一定再點個冷麵或冷拌麵才會更完美(攝影:洪書瑱)

而吃韓國烤肉,最普遍的吃法,就是將肉剪成適口大小後,以生菜包肉(),將烤肉放在萵苣葉 () 和芝麻葉()等生菜,再放入沾醬以及各式辛奇蒜片,韓式小菜包起來,一口吃下,最為滿足,通常吃完烤肉後,韓國人還會再點選冷麵或冷拌麵,來綜合一下烤肉的油膩感,及滿足一下飽足感,雖沒有硬性規定,但這樣的組合,在韓國才算是最完美的一餐!

另外,在韓國在烤肉中,以韓牛最為極品,韓牛事實上並不是在韓國生產的牛,就叫韓牛,所謂的韓牛,必須是韓國本地品種的純種牛,而且對飼養的環境方式,甚至屠宰等,都有一套嚴格的標準,而每隻韓牛的評鑑,是由政府委派品質鑑師來鑑定。雖然和日本和牛相比,在台灣日本和牛較為出名,但同樣具均衡的大理石花紋的韓牛而言,入口肉香滿溢且嫩滑多汁,雖然少了入口即化的口感,但相對來說,卻少了油膩感,更能獲得一種肉香與油脂的平衡!



生牛肉(攝影:洪書瑱)

在韓牛中等級分為11及123級,以1為最高級別,等同日本A5和牛,然後依據牛隻的肉量百分比,分為AB三個級別,因此1A即是韓牛中被評鑑的最優質等級韓牛。而品嚐韓牛,除了以烤肉的方式來品嚐,如用肉片加點鹽直接品嚐,亦可用生菜包肉的方式,而最直接能感受韓牛之美,若您能接受生食,品嚐生牛肉則是最能直接感受,直球式體驗韓牛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