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圓滿禮盒(圖:彰化縣社頭鄉農會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過年在家大魚大肉,還是得吃吃喝喝,不妨選擇健康食品,當作日常必須!臺灣農會百大精品中有多款零嘴飲品可供民眾選購。飲品可選擇茶或果汁來佐料!喜歡茶品可選擇新北市三峽區農會龍井茶果汁可選擇嘉義縣義竹鄉農會 心意足桑椹濃縮果汁,另外,也可以選擇洛神花乾泡茶喝或選擇自古流傳的養生珍品桂圓,來當零嘴泡茶或料理食材都相當好用!



龍井茶茶園(圖:新北市三峽區農會提供)



一心二葉(圖:新北市三峽區農會提供)

過年茶葉禮盒一直受到人們喜歡,其中這一款來自新北三峽的綠茶龍井茶,綠茶為不發酵茶,在我國的生產歷史非常久遠,種類多,外觀各異,香氣滋味各具特色。其中龍井茶更因相傳清乾隆皇帝飲用後,護不絕口,自此被列為貢品,因而珍貴無比。三峽區位於北台灣,屬新北市下,靠近中央山脈北端,氣候溫和山明水秀,境內群山叠起異霧濛密山泉甘洌土壤肥沃,極適合茶樹生長,為台灣製作龍井茶唯一產區。三峽茶農製作龍井茶技術精良,特選用本區特有品種青心柑仔,手工採摘一心二菜之嫩芽精心製作而成,不經發酵直接殺著揉捻,製作外型扁平,白毫顯露的茶葉,外觀新鮮碧緣帶油光,茶湯呈黃綠色,明亮清澈,滋味醇和甘甜,有色香味形四絕之美譽。春季龍井茶產期極早,清明前採者稱明前茶,穀雨前採者為雨前茶均是茶中極品,且這裡的農友於50年代時,更研發成功龍井茶專用揉捻機,以替代人工製作,使品質及產量更加穩定,經農會大力推廣宣傳後受消費者喜愛。儲存方式利用常溫錫箔密封包裝,置於乾燥陰涼處即可保鮮,惟注意避免受潮及日光直射處。



龍井茶(圖:新北市三峽區農會提供)



龍井茶湯呈黃綠色,明亮清澈(攝影:洪書瑱)

【沖泡方式】消費者一般常以高溫沖泡綠茶,所沖泡之茶湯亦較濃厚,推薦較佳泡法如下:

茶水量比例:3公克綠茶配150cc水量,置於瓷器蓋杯或玻璃杯以7080度溫開水沖泡,亦可依個人喜好濃度增減,可沖泡約45次。注意:第一次沖泡之茶湯極具營養價值,可與第二次沖泡之茶湯共同飲用。

冷泡法:將綠茶置入冷泡杯中以冷水浸泡24小時候飲用。

冰泡法:將綠茶置入冷泡杯或礦泉水中,隨即放置冰箱冷藏810小時候飲用,茶水芬芳,唇齒留香。

三峽區農會總幹事張永巨個人推薦,可用透明玻璃杯放少許龍井茶注入溫水或沸水沖泡,可看到茶葉像跳舞般展開,很漂亮,尤其冬天吃鍋後來一壺龍井綠茶既解油膩又養身,好不舒暢!



洛神花盛產(圖:台東縣農會_沈淑娟提供)



洛神花的花與果(圖:台東縣農會_沈淑娟提供)

洛神花被譽為植物界紅寶石,於每年1011月盛產,為錦葵科木槿屬一年生短日照作物,別名有洛神葵玫瑰茄山茄紅角葵等,目前全台栽培以臺東縣最多且風味佳,為臺東縣特產之一。洛神花採收待紫紅色花萼變厚實了,即可採收,一般常食用的部份為去籽的洛神花花萼,但洛神花全株都可利用。



洛神花去籽(圖:台東縣農會_沈淑娟提供)



山海經脈-洛神花產品照(圖:台北市農會提供)

臺東縣農會山海經脈-洛神花採新鮮洛神萼片,以低溫乾橾20小時而成,富蘋果酸汁液呈鮮紅色,可解渴降血脂,味酸甘如初戀。其中義美的酸梅湯中其主要原料就有加入台東縣的洛神花。大致有利用兩種方法食用,水煮法可在水滾後加入乾燥洛神花簡易法可拿2朵乾燥花加入300CC熱開水沖泡,而怕酸的民眾可加入蜂蜜及紅棗,風味更佳。



桑椹(圖:嘉義縣義竹鄉農會提供)



心意足桑椹濃縮果汁(圖:嘉義縣義竹鄉農會提供)

桑椹極具保健功效,除含抗老化之主要元素花青素外,亦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及18種氨基酸,能促進骨髓造血功能,因此其果實又被稱為長生果。但傳統家庭主婦加糖慢火熬煮的方式在製程中會讓其營養份流失,導致桑椹汁的營養不及新鮮桑椹,且加工製品往往又需添加防腐劑保存,讓原本桑椹的營養大打折扣。義竹鄉農會與嘉義大學技術合作,推出心意足桑椹濃縮果汁,以蒸煮濃縮精製而成桑椹原汁,讓其原味營養能完全保留,而如紅酒般玻璃容器的真空包裝,不但讓義竹的桑椹系列不需添加任何防腐劑即可保存一年。使用方法:每100ml之桑椹濃縮汁以400ml冰水或熱開水沖泡即可,冰涼飲用更可口。開封後請放置冰箱冷藏



龍眼乾可以當茶點,也可以當食材(圖:彰化縣社頭鄉農會提供)

彰化縣社頭鄉龍眼栽培面積約有150餘公頃,所生產龍眼果肉肉質Q,而其品質在生意人眼中是冠全台,為提高龍眼的經濟價值及增加農民的收益,農會積極輔導農民遵循古法,用龍眼木材烘焙龍眼,烘焙龍眼的工作很繁雜且辛苦,以鋸斷的龍眼枝當柴燒,慢慢烘焙,三斤的新鮮龍眼才能製成一斤的龍眼乾,三斤龍眼乾才撥出一斤桂圓肉。通常一批新鮮龍眼需要約48小時的時間才能烘乾,烘焙窯的柴火必須維持一定溫度,在煙燻的期間要不停的添加柴火,因為龍眼木燒煙燻上龍眼,烘焙同時更讓龍眼乾有迷人的炭香。



焙灶(圖:彰化縣社頭鄉農會提供)



龍眼枝當柴燒,慢慢烘焙(圖:彰化縣社頭鄉農會提供)

製作的過程非常的耗時耗工,再剝殼去籽,果肉厚實甜蜜,帶股淡淡的龍眼木煙燻味,社頭鄉農會所出品的桂圓肉,包裝前再經機器烘乾殺菌以確保產品品質衛生,農會保證無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讓人們吃得安心沒負擔。尤其桂圓於東方文化中的富桂圓滿之意,非常適合年節送禮用。另外,過年期間端出桂圓糯米飯也是吉祥年菜,利用糯米二公斤桂圓肉 300克米酒少許即可製作,先把糯米洗乾淨浸 30分鐘,放入電鍋加水2煮加入龍眼肉,煮熱開關跳起來時,再將桂圓糯米飯加入少許米酒悶三五分鐘,再飯匙攪拌均勻後即可享用。

過年期間不僅要吃飽還得吃好,才更有益身心!相關2023臺灣農會百大精品型錄可至農業部農業易遊網查詢!

.資訊站

新北市三峽區農會龍井茶禮盒

150公克x 2罐 售價1,200 / 盒

電話:02-86741780

嘉義縣義竹鄉農會心意足桑椹濃縮果汁

375毫升 售價220 / 瓶

電話:05-3412003

臺東縣農會山海經脈-洛神花

50公克 /售價 180 / 罐

電話:089-513111

彰化縣社頭鄉農會富貴圓滿禮盒

桂圓肉300公克x 2罐 /售價650 /盒

電話:04-8713019 04-873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