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蟹(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秋冬是吃蟹的季節,而說到品蟹,到了韓國絕對不能錯過螃蟹的故鄉盈德,韓國慶尚北道的盈德郡特產竹蟹,又稱為大蟹,盈德竹蟹大小和日本松葉蟹約為伯仲,但價格卻相對低廉,是螃蟹迷絕對不能錯過的美食!



盈德竹蟹村入口(攝影:洪書瑱)



盈德竹蟹村的竹蟹一條街(攝影:洪書瑱)



醃辛奇(攝影:洪書瑱)



竹蟹一條街對面即是盈德漁港(攝影:洪書瑱)

位於慶尚北道東海岸的盈德竹蟹村,自高麗太祖時代開始便是有名的盈德竹蟹盛產地,大馬路上就有一個大大的螃蟹招牌。這裡聚集了超過100多間的商家,形成了最大規模的竹蟹街。到了每年11月至翌年5月的7個月竹蟹盛產期的季節,常常吸引韓國人,甚至國際旅客專程遠道而來,而且每年三四月盈德郡還會舉行盛大的竹蟹慶典。而且若您現在到訪,不僅能吃到盛產的竹蟹紅蟹,甚至還有機會看到阿朱嬤正大量製作辛奇(Kimchi)的特有景觀。



韓一竹蟹生魚片外觀(攝影:洪書瑱)



每間店都有水族箱(攝影:洪書瑱)

(韓一竹蟹生魚片)是這裡著名的老店了,店面口一樣有大型的水族箱,裡頭滿滿的竹蟹和紅蟹,因為新鮮,清蒸就相當好吃,肉質清甜。而店家的老板相當親切,會將螃蟹都煎剪好,方便顧客食用,除了清蒸竹蟹紅蟹外,也有老板的私房料理,包括:竹蟹湯海鱔湯蟹肉炒飯,還有水拌生魚片和生魚片飯,是喜歡生魚片的饕客必點,因為滿滿的生魚片代替了麵和飯,下手豪爽絕不手軟。另外,還有螺肉小章魚炸蝦等。雖然是時價,但大致上竹蟹松葉蟹一隻約韓幣7萬,紅蟹10隻約韓幣5萬左右,供民眾參考!



滿滿的一桌海產(攝影:洪書瑱)



食材新鮮,清蒸就非常好吃



竹蟹湯(攝影:洪書瑱)



蟹肉炒飯(攝影:洪書瑱)



水拌生魚片(攝影:洪書瑱)

另外,一旁還有盈德水產市場,裡頭販賣除了竹蟹紅蟹,還有魚類及龍蝦!而且這裡的店家相當和善,會熱情的招呼與介紹!民眾吃飽亦可以至這裡走走逛逛!



盈德水產市場(攝影:洪書瑱)



盈德水產市場(攝影:洪書瑱)



盈德水產市場還有販賣超大龍蝦(攝影:洪書瑱)

而說到盈德,事實上在韓戰時期,有一個可歌可泣的戰爭故事在這裡發生,甚至改編成電影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是一部2019年9月上映的韓國戰爭片,改編自真實事件,以韓國長沙里登陸戰為背景,講述平均年齡只有17歲訓練僅兩週沒有記錄進歷史的772名學徒士兵參加長沙登陸戰的故事。由犧牲復活者暗數殺人的導演郭景澤與IRIS 2的導演金太勳共同執導,並由金明民崔珉豪金聖喆金吝勸及郭時暘主演。



盈德長沙登陸作戰戰勝紀念館(攝影:洪書瑱)

而這七百多位游擊隊從釜山港搭上門山號登陸艦出發,由於當時剛好碰上颱風與大浪的侵襲,船艦在登陸前就誤觸礁岩擱淺而遭到猛烈炮擊,直到幾位熟悉水性的士兵們游泳帶著繩索上岸,才終於靠著人數優勢,在付出重大死傷的之後,佔領高地,展開為期五天的死守作戰的故事!

雖然現在看不到戰爭的痕跡,但如果您往盈德的方向,開在東海大道中,您還會發現一艘軍鑑,而這艘軍鑑就是盈德長沙登陸作戰戰勝紀念館,您從這艘海上軍鑑上,加上您看過那一部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相信您對韓國慶尚北道的盈德將更有印象!除了對這群熱血抛頭顱的青年致敬外,在品嚐螃蟹美味的同時,也別忘了這群在盈德海上與大大海搏鬥的漁民,他們辛勤捕抓美食的辛勞!

(韓一竹蟹生魚片)

89

慶尚北道盈德郡江口面盈德竹蟹路89

如果想感受完整內容,完整版請鎖定12/31華藝MBC綜合台台灣人的旅程,韓國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