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上圖書館被稱為四國最美的圖書館,極具隈研吾建築風格(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對於建築迷來說,知名日本建築師隈研吾是偶像級的存在,因其建築散發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以自然景觀的融合為特色,擅於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其建築作品相當具辨識度,近期受矚目的作品為東京奧運國立競技場,即使在台灣,不是學建築的人,對於隈研吾或其作品,也有相當熟悉,包括:新竹 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風檐裝置藝術花蓮台開星巴克洄瀾門市臺中勤美術館臺中勤美之森教堂臺中勤美術館等,甚至是台中即將動工的台中巨蛋,但您知道隈研吾在建築歷程中,曾出現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嗎這處靈光即位於日本高知,因這裡的啟發,讓隈研吾建築創作,開始有了獨樹一幟的特色,也讓隈研吾的建築事業因而聲名大噪!



檮原座外觀(攝影:洪書瑱)

隈研吾的建築史就最大的轉折點,應該可從高知縣的檮原町說起,檮原町位於四國山脈西側海拔1455公尺高處,町內有9成的面積是森林,是個不折不扣的雲之上森林小鎮,而檮原座這棟建築是小鎮上的木造劇場,原名稱為檮原公民館,是高知縣內少數保留大正時期和洋折衷樣式的建築,彌足珍貴,但由於建築年份較早,建築老舊一度面臨被拆除的危機,1987年隈研吾受邀參加了當地建築師發的檮原座保存運動,而踏上了檮原町,因而與檮原町結下深厚緣份的契機。



檮原座這棟建築是小鎮上的木造劇場,原名稱為檮原公民館(攝影:洪書瑱)



檮原座舞台(攝影:洪書瑱)

當年隈研吾參觀,並了解檮原座的建築手法及歷史後,被其完整融入在森林小鎮之姿與內部精湛的木匠工藝震懾不已,於是決心致力於檮原座保存運動,然而,這與他當時擅長的現代摩登建築手法大相徑庭。因此,與檮原座的相遇可說是隈研吾在建築的一大轉機,也成就了當今眾人熟知的隈式建築特徵木建築的起始點。

國際知名建築師隈研吾1994年開始陸續在檮原町打造的6座建築物,包括:1994年完工的雲之上飯店雲上藝廊檮原町綜合廳舍檮原町立圖書館雲之上圖書館町之站檮原等,是世界上唯一一處同一地點可以觀賞到隈研吾最多建築作品的地方,秉持著與在地自然景觀調和的負建築概念,再運用隈氏建築擅長的木造美學,不僅是建築迷,一般觀光客也能被深深感動!現在到高知建議參觀,除了檮原座外,還有

. 隈研吾的小博物館



大量使用檮原町產杉木的木橋(攝影:洪書瑱)

隈研吾的小博物館,所指的就是連結雲之上飯店本館的長廊藝廊空間及木橋之統稱,其中木橋大量使用檮原町產杉木,以融入檮原町森林環境為理念而建造,多重的木條架構使得木橋內部隨著太陽光照射,有著如同陽光穿過樹葉間空隙一般的光影感受。建造上採用日本傳統支撐屋簷的工法斗栱,以及傳統的刎橋架橋工法,以榫接方式代替鐵釘,堆疊木條架構橋身,造型獨特,可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一般遊客可前往泡湯,並至雲之上溫泉食堂品嚐6宮格的檮原松花堂弁當,且一側還設有特產小店,可購買高知特產蔬果伴手禮等。



檮原松花堂弁當(攝影:洪書瑱)

.檮原町綜合廳舍



檮原町綜合廳舍外觀(攝影:洪書瑱)

檮原町綜合廳舍相當於我們的區公所,是隈研吾與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部系統設計工學科共同打造的建築,於2006年10月落成。檮原町綜合廳舍為檮原町的象徵,建造上大量使用四萬十川孕育出的檮原町產杉木,所到之處充滿木質溫度,1樓大廳設置了具有檮原町歷史情懷的茶堂,旨在期許提供到來的人們一個溫暖的交流休憩空間。壁面採用移民至檮原町的荷蘭籍和紙職人Rogier的手漉和紙裝飾,備感溫暖氣息。永續交流型的廳舍建築硬體上還導入了節省能源回收再造等減輕環境負擔的架構,諸如屋頂上建置的太陽能發電板可達到充份換氣功能的可敞開式大門等。



檮原町綜合廳建造上大量使用四萬十川孕育出的檮原町產杉木(攝影:洪書瑱)



檮原町綜合廳舍室內一隅,設置了具有檮原町歷史情懷的茶堂。(攝影:洪書瑱)

.檮原町立圖書館,又被稱為雲之上圖書館



雲之上圖書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2018年啟用的雲之上圖書館,被稱為四國最美圖書館,儼然已成為高知最具知名度的景點,除了提供五萬冊的藏書外,最具特色是建築大量使用町產杉木以檮原町森林為意象打造的森林圖書館,素雅的外觀與背後翠綠的山林融合,內部則以隈氏建築擅長的木條堆疊手法打造宛如森林般的枝幹垂葉,層層階梯猶如千枚田,一般遊客喜至圖書館中,隨手一拍,都是網美級美照!



雲之上圖書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雲之上圖書館館內一隅(攝影:洪書瑱)



雲之上圖書館外觀(攝影:洪書瑱)



雲之上圖書館(攝影:洪書瑱)

開館時間:09:00-20:00

休館日:星期二每個月最後一週星期五

免費入館可於開館時自由入內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