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e南園 尋回大宅院裡的年味!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春節即將到來,但隨著社會變遷,年味越來越淡薄,想感受不一樣的過年氛圍嗎台灣倒是有一處已較少見的東方華人世界大宅院的年味就位處在新竹!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不僅具台灣已少見的中式建築庭院,在新春還會特別企劃大宅院裡的年味,包括:走春找福獸傳統戲曲米食料理饗宴等,令長一輩的人們有種重拾時光,滿滿的年節氛圍,令人懷念不已,對新一代來代,卻是少有的過年體驗!

大宅院裡的年味今(2024)年將邁入第四個年頭,今年活動更加精采,翻轉以往定點的戲曲演出,以沈浸式戲曲的方式,讓您一步步的感受戲曲魅力,而過年最重要的宴席,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也以六種不同的台灣米,帶來精采米之宴風土的淨白隱味,除此之外,與人文管家將一起與您在最美山中園林尋找福獸,為新的一年祈求好運財氣。



神獸_貔貅



神獸_螭吻

每一年過年,都需要走春,您可以漫步古典亭台樓閣,感受傳統年味盈滿院落的滋味,一邊還能找尋隱藏在亭台樓閣間的福獸,如:有吉祥長壽之意的中國文化瑞鳥仙鶴被視為招財聚財象徵代表的貔貅音似福疊有福氣重疊綿延之意的蝴蝶。由於新的一年為甲辰龍年,也不妨在全區尋找龍生九子之一的椒圖螭吻等,處處皆有福,感受大宅院熱騰騰的年味,為新春討個好兆頭。



The One新聞公關照_戲曲Young Taletns



戲曲Young Talents

不同於以往三年定點式的戲曲呈現,今年以沉浸式戲曲打破演員與觀眾間的第三面牆。由台灣京崑藝術推廣協會理事長錢宇珊老師帶領數名12至18歲年輕學徒,隱於園林中各個角落,象徵著鯉魚躍龍門的精神,隨人文管家散策園林,或在小戲台,抑或九曲橋等不同的場域,感受東方傳統戲曲演出,感受春節不一樣的精彩!此外,在嶄新的2024年,The One邀請到有台灣米勒之稱的國寶級畫家張秋台做今年的藝術畫作第一展。



圍爐



米料理之番薯糜



米料理之豬油拌飯

每逢春節,整桌的豐盛佳餚,與家人圍爐團圓是必須。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中曾接待戈巴契夫柴契爾夫人的南園國宴廳,今年以台灣常民米食文化為軸,透過米飯粥粿糕等飲食文化,以台灣產地米種風土職人的故事,訴說每一道米料理的故事米之宴風土的淨白隱味,以北回歸線作X軸,中央山脈為Y軸,選取台南雲林宜蘭台東等不同象限當產地,選出台系偏日口感的高雄147號米做為母本的高雄145號米日系偏台口感的台南16號米和做為母本的越光米,龍潭台農71號米台中秈197在來米,搭配陶藝家劉森雨的手工陶碗,用您我最熟悉的米出發,打造一桌獨一無二的米食料理饗宴。

米之宴善用不同米種的特性,將米做出最好的發揮與多元的詮釋,例如第一道菜蕃薯糜其實是從國民主食地瓜粥產生靈感,運用解構再建構的邏輯,將有著淡淡芋頭香氣的高雄147號香米打成米泡沫的形式取代粥,底部為炭烤地瓜厚片,搭配豆腐乳,雞心椒做的烤醬,上層則是撒上洲南鹽場的霜鹽地瓜葉去轉換成吃粥一定要配的小菜,是一道結合情懷在地風土的創作。

又例如適合拿來煮白飯的台南16號越光米,放入土鍋直火悶煮後的口感Q彈有勁,淋上特製豬油,再淋The One獨家的紫蘇醬油膏,灑紅蔥頭酥,再放入東港櫻花蝦乾撒上蝦夷蔥花與新鮮紫蘇苗,完整覆蓋在晶瑩剔透的白米上。噴香撲鼻,懷舊滋味,就是一道升級版的豬油拌飯,讓人一碗接一碗的大快朵頤。

除了精彩的米之宴風土的淨白隱味,另有醬之宴優雅的醬漬經典,以釀漬的概念,將日常所見的醬油白蘭地蝦醬等元素,轉換為兒時記憶中的醬醃蛤蜊桶陳地瓜酒香腸等,向昔日經典獻上Future Vintage的新意。

米之宴風土的淨白隱味與醬之宴優雅的醬漬經典採單號雙號日輪流提供,讓旅人在行旅途中的食藝饗宴充滿未知的驚喜。餐後人們可圍在烤爐前,將小巧的砂糖橘填入桂花丁香等香料,暖呼呼的柑橘甜香,與親友歡笑的話語,是過年時節最動人的畫面。

除此之外,也提供不同的禮盒,提供年節使用,包括:用一甲子的台灣在地醬油推出一甲子vs.兩甲子【歲藏家釀】禮盒將風土限定的黑后葡萄乘載懷舊情感的地瓜與獨特的枇杷籽變成三款台灣稀缺的大地佳釀的3405公里風土長征【大地佳釀】禮盒攜手傳承阿嬤60年手藝的粿職人洪瑞隆,嚴選在地食材(台中秈197在來米台中大甲芋頭埔里白娘蘿蔔) ,堅持以古法炊蒸製粿,再現記憶裡的米好滋味的職人的手跟心【珍粿食刻再現記憶裡的米好滋味】禮盒與職人的手跟心【獨家窗花綠豆黃】禮盒等!

圖片: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