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南春節元宵真熱鬧,除了先前的月津港燈節新營波光節,還有活力刺激的鹽水蜂炮,與以廟宇為主軸的埕南燈區龍崎光節空山祭外,其元宵活動最大主角2024台灣燈會也上場,除了安平燈會已在2/3上場外,高鐵燈區也即將於2月24日到3月10日在臺南盛大登場,適逢值年生肖龍年及臺南400年,交通部觀光署推出主燈龍來台灣,以台語諧音攏來台灣表現歡迎之意,歡迎國際旅客都到臺灣來玩,同時發放和臺灣知名小吃小籠包同音的可愛小提燈小龍包,2大燈區共展出300多件作品,將以璀璨的面貌點亮臺南!



山海合迎-迎賓廣場

台灣燈會邁入第35個年頭,時隔16年,第4度回到臺南舉辦,以龍躍臺南為主題。今年台灣燈會規劃高鐵燈區及安平燈區2大展區,其中位於高鐵燈區分為主展區城里有光展區綠能燈區,其中主展區除了主燈龍來台灣外,主舞台兩側另設置以五行相生年運吉祥的金龍水龍打造成山海合迎的迎賓廣場,象徵龍年國人上下全民一體同心,共創臺灣前程繁榮的遠景,並以臺南的起源 臺灣的故事,串聯打造7大主題燈飾。



美麗之島



海上明珠

美麗之島用故事化手法,以鯤島精靈為題材,運用色彩圖騰線條等,將滿鋪光球賦予生命力,透過不同燈色轉換呈現山川河海及天空等意象,將東亞海洋上福爾摩沙:臺灣化為一條隱形的鯨魚,守護著臺灣海上明珠以17世紀熱蘭遮城為發想,演繹荷蘭治臺時期的航海商船情境,呈現臺灣豐富的生態及物產藉由航運外銷世界,贏得了海上明珠美名之冒險故事。



一定成功



台灣軌跡

一定成功以元宵點燈媽祖祈福做為主題燈意象,用擬真俏皮的海洋生物呈現,透過左右護法千里眼順風耳在兩側護航,無論是個人學習事業感情家庭等各項願景目標,都祈求新的一年福泰安康,一切願望都能如願一定成功台灣軌跡結合臺灣溫泉與鐵道文化,透過傳統燈藝主題插畫紙雕藝術及沈浸式燈光音樂展演呈現,並以台灣高鐵臺鐵藍皮解憂號森鐵福森號糖鐵SL370等臺灣經典火車為概念,打造出4座巨型列車創意燈組,透過沈浸式劇場體驗,帶領遊客參與一場令人難忘的鐵道藝術之旅。



圳沃嘉南

圳沃嘉南運用水霧光影音樂等元素,打造出流動律動的視覺盛宴,生動展現出水圳灌溉系統與嘉南平原的豐饒景象,配合悠揚的音樂,讓民眾仿若置身於黃金稻浪中,親身感受水源滋潤大地的澎湃力量時光迴廊以八卦造型規劃策展,透過穿越劍獅拱門及4個建築展區體驗臺南古今風情,並結合臺南電影看板大師顏振發老師手繪電影畫作,同時特別與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合作,引進5G車全美戲院正面,巧妙融合5G XR LED行動舞台,讓民眾親身體驗結合AI科技融入海報的新鮮感。

國際共融以與世界做朋友為主題,透過360度大屏幕展示裸視3D動畫,並結合5G雲端互動科技與多元燈飾媒材營造色彩繽紛的視覺盛宴,搭配周邊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邀展花燈,包括日本韓國印尼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14座城市,完整實現國際友好的理念。

交通部觀光署表示,高鐵燈區各式燈組作品均相當精彩,將於元宵節當天壓軸登場,許多燈組並規劃機械動態燈光展演,展演概念上亦強調在地文化元素結合臺灣的鮮明意象,將有70多組國內外傑出表演團體,逾百場的演出。遊客不妨藉由賞燈,體驗台灣燈會獨有魅力及臺南400深厚的文化底蘊。相關訊息可至活動官網(https://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查詢!

.高鐵燈區

範圍:大臺南會展中心及其周邊場地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

展期:2/24(六)3/10(日)

營運時間:

週一至週四(不含國定假日):14:00-22:00(亮燈17:00-22:00)

週五至週日:10:00-22:00(亮燈17:00-22:00)

國定假日:10:00-22:00(亮燈17:00-22:00),含2/28(三)

圖片:交通部觀光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