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東社區入夜後螢火蟲遍地閃爍(照片提供-王碧嬌)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每年四月至六月為螢火蟲發生期,宣告賞螢季節即將登場,新北市為推廣賞螢生態旅遊,農業局推出新北市賞螢全攻略,內容含蓋新北市54處賞螢秘境及各項賞螢遊程,民眾可利用攻略內容安排賞螢生態之旅,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新北市農業局網站下載最完整的賞螢資訊,輕鬆規劃屬於自己的賞螢之旅。





新北市農業局致力推動輔導轄內農友共同推行友善耕作,兼顧健康及生態保育,同時也有助於營造適合螢火蟲棲息和繁衍的環境。攻略集結了新北市54處賞螢秘境資訊,其中雙溪區平溪區坪林區三峽區及新店區更是有多達5處以上的賞螢地點供民眾探訪。如:新山夢湖步道翠湖菁桐與平溪老街附近平溪國小菁桐國小石底大斜坑屈尺溼地和美山步道文山農場等地!







平林休閒農場營造友善螢火蟲棲地,推出賞螢體驗



除了套裝行程外,文山農場也有純賞螢收費行程



其中,位於新北市雙溪區的雙溪平林休閒農場是適合賞螢的好地方之一,農場堅持園區中不使用殺蟲劑與除草劑,營造友善螢火蟲棲地,今年農場結合手作體驗及集點森林互動小遊戲推出賞螢套裝行程,價格為每人新台幣550元,另外也有附加導覽的純賞螢活動,每人收費只需200元3歲以下不收費)。此外新北市新店區的文山農場,今年也推出包括採茶體驗DIY課程夜間賞螢等的收費行程,平日場享100元折扣,喜歡自由行的遊客,也可以選擇參加純賞螢收費行程,線上訂票190元原價200元。





提醒民眾,夜間前往賞螢的民眾留意自身安全。參加由學校辦理免費導覽行程的民眾也務必聽從導覽人員指示。另外,針對部分賞螢地點為免費自由參觀,如雙溪十三層親水園區平溪老街坪林親水公園周邊新店屈尺濕地等,要特別注意腳下,由於螢火蟲喜歡溫暖乾淨無光害的環境,因此螢火蟲季期間,賞螢遊客應留意環境衛生,並配合夜間燈火管制,也請賞螢的遊客謹記不喧嘩不捕捉不以燈光直射螢火蟲,以及沒有光害的三不一沒有原則。





新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從身體健康生態環境心靈健康及產業環境永續4個層次推動農業健康市/式,螢火蟲是典型的環境指標生物,營造螢火蟲棲地除了能同時增加整體生物多樣性,也能提供民眾散心與健行的場域,歡迎大家來到新北賞螢秘境,來趟季節限定賞螢小旅行。





.【資訊站】



2024年度新北市賞螢全攻略官方下載網址:

https://www.agriculture.ntpc.gov.tw/information.php?p_id=53



2. 雙溪平林休閒農場螢火蟲生態導覽報名頁面:

https://www.surveycake.com/s/6MWaq



3. 文山農場螢火蟲季活動(活動採網路報名)::http://www.wsfa.com.tw/m/412-1599-12383.php





圖片: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