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在7月2日首播的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高達8成的外景,都在基隆八尺門一帶取景拍攝,許多知名的基隆地標也都入鏡,加上劇中大膽碰觸原住民族群與移工的議題,也讓基隆的阿美族文化受到注目。不妨跟著新劇追景點打卡,也可以安排一趟認識基隆的原民文化的深度旅遊!

主要分佈於花東地區的阿美族人,從小就會開始學習捕漁,為了謀生選擇到基隆打拚賺錢,便在基隆八尺門和和平島二地形成原民聚落。因此,在劇中的主角佟寶駒(李銘順 飾)的爸爸佟守中(懷劭·法努司 飾)、出身八尺門的副船長彭正民(范逸臣 飾)和船長鄭峰群(拉卡·巫茂 飾)等三人的家,就在八尺門的海濱國宅社區拍攝。



阿美族原民聚落:海濱國宅社區

海濱國宅社區就在八尺門漁港,八尺門是一個寬八尺的水道,是漁船出入的航道,日據時期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民國50年左右,阿美族人便在八尺門搭建住屋,形成聚落。劇中在海濱國宅社區到位的裝潢陳設,讓許多在基隆落地生根的阿美族人倍感熟悉,多年前離家打拚時的簡陋居住環境,後來在政府的幫助下,才擁有現在可以遮風擋雨的海濱國宅社區。追劇追景之餘,也可以到海濱社區走一趟,感受原民的氛圍。



超美觀海平台:原住民文化會館

為了照顧在基隆的阿美族原民,在海濱國宅社區不遠處有一個原住民文化會館,館內除了蒐集各族原住民文物達二百餘件外,依主題輪流展示包括服飾、獵具、竹編、木雕、珠飾、樂器及陶藝等各式原住民傳統生活用品或藝術品,很有可看性外,頂樓的觀景平台才是絕不能錯過的打卡景點,可以將社寮橋和基隆嶼周邊美景一覽無遺。



百年廢墟遺跡:阿根納造船廠

就在八尺門漁港旁的阿根納造船廠,是基隆著名的打卡景點。日治時期興建的「阿根納造船廠」,是多條鐵路支線的終點站,負責將金瓜石的金礦及其他礦物匯集後,再運送到日本,所以是運送礦產的碼頭。日治時期結束後租借給以建造遊艇為主的美國公司「阿根納造船」。雖然現在已經荒廢,但斑駁的外牆、裸露的鋼筋水泥,擁有獨特的工業頹廢風格,連著名的電影“美國隊長”好萊塢明星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都曾來此取景拍攝廣告。



大啖原民美食:阿根納原味餐廳

知名打卡景點阿根納造船廠附近,就有一間道地的原住民料理餐廳-阿根納原味餐廳,隱身在原住民文化會館二樓的。店家老闆本身就是海濱里里長,管轄範圍就是鄰近的八尺門聚落(現在的海濱國宅),堅持雇用在地的阿美族原民,努力將基隆的新漁貨跟原住民料理做結合,有別於基隆一般的海鮮餐廳,創造出各種豐富的好滋味,絕對會是一嚐就愛上的美味。在餐廳用餐不用十人,也能單點上一桌美味的好菜。



招牌必點1:阿根納生菜豬

使用原住民料理中常出現的山豬肉,生菜包夾山豬肉外,加上店家自製的泡菜和新鮮的石蓮花,豐富且多層次的口感,凸顯山豬肉的鮮甜美味!



招牌必點2:鹽封馬告魚(台灣鯛)

使用高品質的台灣鯛魚,在魚肚內裝入馬告跟刺蔥調味,再用鹽封方式去烘烤,讓肉質細嫩的魚肉保持了原有的鮮味跟柔嫩,是吃過後,就絕對忘不了的美味。



招牌必點3:海鮮米粉湯

融合新鮮海味的湯頭鮮美清甜,滿滿的米粉上面鋪滿白菜、芋頭條、鮮蝦與酥炸魚片,融合成一鍋的美味,最後再加上在地現流的鎖管,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品嚐的招牌。


【阿根納原味餐廳】

地址:基隆市正濱路116巷75號2樓

訂位專線:(02)2462-6688

最夯的網美打卡熱點:正濱漁港

就在阿根納造船廠旁的正濱漁港,是個歷史悠久的老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由日本人創造,日治時期還是台灣第一大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雖然現在繁華不再,但仍保有樸實的漁港風貌。尤其是基隆正濱漁港的色彩屋,更是近年超夯IG打卡熱點,有「台版威尼斯彩色島」美譽,一排彩色小屋彷彿置身歐洲好夢幻。



《八尺門的辯護人》在戲劇殺青後重遊基隆,重要的主演員影帝李銘順、范逸臣、雷嘉汭、導演唐福睿,更在正濱漁港色彩屋前景觀台驚喜現身拍照打卡。基隆市觀光及城市行銷處處長 郭霽代表地主基隆,致贈花束與基隆伴手禮表示歡迎。期望八成都在基隆取景拍攝的《八尺門的辯護人》可以大紅大紫,進而帶動基隆的觀光產業,一起讓基隆的美麗景點與原住民文化被注目。



《八尺門的辯護人》上映時間

2023年7/2日起, 每週日晚間9點連播兩集:中華電信 MOD、HamiVideo影劇館⁺、公視主頻


2023年7/16日起,每週日晚間8點連播兩集:八大戲劇台

遊程詳情請見基隆郵輪觀光巴士 :https://suntravel.3tez.com/product/12

這篇文章 走進火紅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拍攝地 探訪基隆阿美族聚落與文化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