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郵輪觀光巴士專屬遊程 七堵.暖暖秘境森呼吸 親身走訪台灣煤礦發展

依山傍海的基隆,同時坐擁山林的寧靜幽然!其中,在基隆暖暖區的瑪陵坑,是日治時期知名的礦區,山區裡至今仍可看見當年礦坑遺跡!只要參加基隆郵輪觀光巴士的專屬遊程七堵暖暖秘境森呼吸,就可以在專人導覽解說下,輕鬆探訪昔日的黑金歲月。



基隆市七堵區瑪陵坑地區地形屬丘陵地,瑪陵,原住民語意指女巫的墳墓。雖然聽起來很嚇人,但女巫在早期的部落裡,是地位崇高。在最早期是以茶葉為主,之後才因應發展需求開始開採媒礦。

到了日治時期,瑪陵全境幾乎都是礦坑,一直持續到民國65年之前,阿班嶺(現在瑪西內寮一帶)的日德日德新及福海等礦廠的進出礦工均達千人之多,還修築了一條輕便鐵軌,不只運載煤礦也可載貨載人,繁榮的瑪陵坑吸引許多人口入住,根據當地耆老表示當時熱鬧的盛況不輪九份小鎮。



海斷橋遺址運送媒礦軌道遺跡

為了方便運送媒礦,修築了一條輕便鐵軌,不只運載煤礦,也可載貨載人。在現今的大華三路上,不僅有一個福海斷橋,還有一個運煤台車作為紀念。另外,在天車斷橋旁有座福德宮土地公廟,當年礦工上工前一定會來這裡寄命,燒香祈求入坑後一切平安,下了班再來感恩領命。

日治時代礦工薪資是公務人員的三倍,但它也是個高風險行業,賺了錢不知是否有明日,因此很多礦工是賺多少花多少,夜夜笙歌吃喝嫖賭樣樣來,因此當時還有來到阿班嶺,就忘了家中妻小的諺語。

焦炭窯遺址石砌窯歷久不塌

就在海斷橋遺址不遠處的焦炭窯遺址,已有將六十年歷史,當年將山區生產的麻尾石以手工打成矩形石塊,再以人工鑿刻推砌24個窯洞,左右各12個對稱,各窯均可獨立運作,每座最多可放入1.2噸的煤,持續燃燒24小時才能成為焦炭,成焦率在7成左右。

雖是產煤重鎮,但這裡的煤礦碳化程度比較低,不宜直接用作燃料,以煉成焦炭為主,再運到煉鋼廠打鐵舖使用,也因此有了巨大的焦炭窯。隨著媒礦生產結束,瓦斯等替代燃料興起,焦炭窯便逐漸沒落。

焦碳窯閒置多年,卻保存相當完好,當年是以山區出產的麻尾石堆砌而成,造窯師父如何計算力學,堆砌出圓拱形的窯而不坍塌,著實令人好奇。長長的石砌窯,如今雖不燒煤,卻是最佳的拍照場景。

此基隆郵輪觀光巴士遊程,也可以接受非搭乘郵輪的台灣旅客提早預約報名,售價從新台幣1200元至1600元不等。

詳情請見基隆郵輪觀光巴士:https://suntravel.3tez.com/product/12

這篇文章 基隆郵輪觀光巴士專屬遊程 七堵暖暖秘境森呼吸 親身走訪台灣煤礦發展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