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里昂吃正宗小酒館Bouchon

【 作者: Celia Shen 】

這次的里昂之旅,讓我心心念念是想再嚐里昂傳統小酒館Bouchon。

三年前拜訪里昂時,曾在舊城區找了間看來像Bouchon的餐廳,當時法文不怎麼通的我,在背包客棧裡循著網友介紹,點了份據說不吃會後悔的法式豬雜腸,怎知上來的菜奇臭無比,不只聞起來臭,吃進嘴裡也臭,雖然最後硬著頭皮吃完,但從此我對里昂Bouchon有種莫名恐懼。

後來在法國住了幾年,發現法國人談美食必有里昂,這座法國第三大城、美食之都,近酒區隆河、薄酒萊、勃艮地。

比鄰供應上好肉類、香腸、起士的中央谷地和阿爾卑斯山區;享有愛恩湖區的淡水魚蝦;以及來自里昂北方的馳名家禽,布列斯雞。里昂人嗜吃的程度,從舊城區「牛肉街」百米就有三間米其林便可一窺,是法國星級餐廳密度最高的城市。

但我對里昂的印象卻只有臭豬腸。身為一名美食愛好者,知道自己當時肯定錯過些什麼,非得再訪一趟。


Bouchon 是什麼?
Bouchon泛指里昂小酒館,供應里昂傳統特色菜,如豬腸、豬腳、牛肚、牛頭…等各種,將豬隻牛隻全身吃遍的料理。份量大,餐廳空間溫馨,往往給人一種可以大口喝酒吃肉,不必拘束的氛圍。

在法國有種說法:里昂小酒館之所以叫Bouchon,是因為生意好、經常擠得車水馬龍,與「塞車」法文Bouchon雙關而得名。但這個流傳說法是錯的。

根據歷史文獻考據,Bouchon,其實是樹枝串”Bousche”的衍伸字。

法國自古便有悠遠的葡萄酒文化,十六世紀時,流行一種叫做 “Cabaret” 的葡萄酒館,專門賣些品質好的瓶裝葡萄酒和下酒菜。為了能與販售大桶裝的酒館做區隔,Cabaret會在門口掛上一捆球狀松樹枝,作為記號,久而久之這個樹枝串”Bousche”,便衍伸為我們現今所知的 Bouchon。

這也是為什麼里昂小酒館裡,經常會賣以”Pot”(法文發音為”ㄆㄛ”)為單位的瓶裝餐酒,並以鄰近酒區,薄酒萊和隆河流域的紅酒為主。


La Voûte Chez Léa:廚藝界口碑推薦的正宗 Bouchon。 ... 【繼續閱讀】

Celia She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南法淡季怎麼玩?普羅旺斯的5個秋冬旅行提案
法國珍饈:松露,普羅旺斯松露之都 Richerenches
史上最盛大的葡萄酒節,6月14日開瓶!波爾多葡萄酒節攻略 Bordeaux Fête le Vin 2018



Celia She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