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京前,有什麼非知不可的【門道】嗎?

【 作者: jj2016 】

到北京前,有什麼非知不可的門道嗎?

第一次到北京打開地鐵路線圖,尤其是2環內主要觀光景點路線上,哪來這麼多取名為"門"的站名阿,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這麼多"門"看得簡直令人眼花撩亂霧煞煞的。

但這些門可不是亂取名意圖混淆遊客視聽或是考驗大家記憶力的,別忘了,這裡是千年古都的北京城阿,這些"門"可是大有來歷,沒錯,這些都是千百年歷史的古城門。



北京地鐵上的城門們


在當年每個城"門"都有特定的用途,可不是現在時興的〝說走就走〞、〝想走就走〞! 雖歷史已走遠,但既然都要來北京了,這些門你一定會走過路過,但請不要錯過每個門背後的小故事..,這不就是體會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古都韻味最佳機會嗎?


老北京有句俗話【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門八點一口鐘】


九門是什麼意思? 九門提督這個官名可有印象? 清朝的九門提督就是掌管這九個城門出入的門禁,這官,可大著呢! 京城的守備跟治安就靠他了。



圖片來源: 網路


何謂九門,九門指的是內城的9個城門。(上圖上方的方塊內)


由北往下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德勝門、安定門、東直門、朝陽門、崇文門、正陽門、宣武門、阜成門、西直門。


這九門目前都位於地鐵2號線上,如果你是自由行,你絕對會是2號線上的常客,來吧,有圖有真相,請看下圖。




北京2號線上內九門

除德勝門沒有直接停站外(德勝門位於積水潭站與鼓樓大街站中間),其餘8門皆是直接設站點。



德勝門

德勝門的用途從字面上來看應該就可猜到一二了,旗開得勝咩~

北方屬玄武,玄武主刀兵,所以古代打仗時,軍隊都是北城門出發,至於為何取名德勝? 古人最喜歡講求寓意,意指"以德為勝"、"道德勝利"。

德勝門今已不復在,當年走的是兵車。

(德勝門的城樓拆了,如今只剩箭樓)





安定門

德勝門以順時鐘方向的隔壁就是安定門,安定門又稱生門,這是軍隊凱旋而歸時入城的城門,此門為何取名安定門呢?愚婦大媽依據古人講求寓意的精神來猜測,打完仗之後最希望什麼呢?不就安邦定國嗎! ... 【繼續閱讀】

jj2016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北京景點】如果你也有一個老靈魂 盜墓筆記迷的必訪地-潘家園
【北京。天壇】離蒼天最近的地方
如果有一天,你也來到平遙..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