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棟zaha hadid的建築,香港理工大學-創新樓

【 作者: ice_duckj 】


身為建築控之人,在台灣不易看到國際大師的作品,所以出國時有機會就要去看,而這次前往的是”香港理工大學”,這次的大師是ZAHA HADID,她是一位女性建築師,但大師本人已於前陣子過世,而香港理工大學裡面的作品是-創新樓,也是她在香港的第一座作品,已於2013年落成使用。

(維修中的創新樓)
校園位於地鐵紅磡站,一出站走不到10分鐘就會到達,但當天我上午先去了大館,所以經由谷歌教學,我從佐敦站走過去,光走到學校就花了半小時多,所以當下其實覺得很累,然後進入校園後原本預計這棟建築會非常突兀,但沒想到他雖然很突兀,但是我進入的方向剛好在他對角線,所以基本上也是找了一會才看到。

(校內地圖)
因為年初前往韓國時,看了ZAHA HADID位於東大門的DDP(連結),當時一踏入就是除了感動外,就是在裡面一直讚嘆,建築作品就是要親自到現場體會,才會感受到他的精彩以及細緻,香港這一棟與韓國的一樣,建築設計都採用智慧建築模式,全白流線型的室、內外空間設計,但韓國這棟用途為博物館+地標,較屬於公共型態使用,呈現貢在那欣賞的模式,而香港這棟純粹是教室,所以充滿使用過的痕跡,我覺得這樣的差別很有趣,不知大師比較喜歡哪一種被使用方式(笑)。

(流線型的外觀)

(對照圖-韓國-DDP,也是流線型的外觀,但是是銀灰色金屬外皮材質,有飛碟氣氛)
所以,韓國這棟給我的印象是乾淨、潔白、明亮、不親近人,而香港這棟當我到達時已經有點晚,且我不知人品是爆表過頭,還是怎麼了,我看到維修中的創新樓,是一種中西合併的微妙畫面,在外面走了一圈,並讚嘆自己來香港看建築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畫面,而感到不可思議。

(中西合併)

(綠色鷹架超接地氣)

因為不確定創新樓是否可進入參觀,畢竟是學校的教室,首先在在建築物外部走一圈,然後看到裡面大家來來去去,我就走進去了,結果我剛好遇到畢業展,所以每一層都可以走,總共有13層樓,由於他的樓梯看起來沒有很高,所以我基本上層層走樓梯上去,我連最高層的教授辦公室那層都上去參觀,當然辦公空間進不去。 ... 【繼續閱讀】

ice_duckj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韓國)讓人大吃特吃的廣藏市場
初遊韓國必訪景點-景福宮
(香港)小小夜生活-何蘭正65peel



ice_duckj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