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風情-約旦篇(前言) :行前攻略】

【 作者: Forever Friend 】

約旦(Jordan)是娃娃在地中海北非大陸中第二最喜歡的國家,不難理解,最大原因是擁有世界新七大奇景中的古城佩特拉(Petra),景色絕對一流。其次是消費相對其他鄰國便宜,當地人也相當有人情味,街上不會遇到兜售騷擾,也罕有乘機收錢的人。


〈世界聞名的玫瑰色古城Petra〉


大部分人遊約旦都是連著以色列或埃及來玩,這三地接壤交通尚算方便,如果你是從機場入境一切都很簡單。但如果走陸或海路,看過網上很多人都怨過關手續複雜,為此娃娃事前都有擔心,反覆考慮了很久才决定關口及交通。

很多人推薦先玩約旦再過境以色列,可以節省出入境關稅,尤其聞說從約旦南部關口過以色列是免稅的,事實上關稅這一環真的很浮動,政策常變,今天免但不保證未來。個人覺得南部路遠不方便,除非你會遊覧那邊的城市,如果不順路沒必要刻意排行程,所以娃娃也沒選擇南關。

但每個人的行程及考慮都不一樣,最好還是自己衡量,不要盲目跟從。

既然海陸過關是很多人的煩惱,那麼前言就先來介紹一下準備。



選擇關口

約旦<->以色列往來

約旦與以色列之間有三個關口:
北部:約旦河(Jordan River)<-> 約旦谷(Jordan Valley/Sheikh Hussein)
中部:艾倫比(Allenby) <-> King Hussein Bridge
南部:埃拉特(Eilat)<-> 阿卡巴(Aqaba/Wadi Araba)

最好是先定行程才決定關口,而不是因關口將就行程,也非必要因為省關稅而將就,因爲若把交通費及時間算進去,其實三個關口差不多。

網路上的前人推薦,從南部過關可省關稅,而從中部可省交通。但按約旦旅遊局官網所述,南部關口只辦理團體及已經持有效入境文件的人士(有Visa/免簽)。

約旦旅遊局官網﹕http://international.visitjordan.com/generalinformation/entryintojordan.aspx

娃娃也偏偏沒有用過中部關口,因為行程不順路,由北至南玩下去,如果在中部切入反而是要特別安排多一程車,入約旦是北關口,離開則是南部港口,其實兩者都不算麻煩。 ... 【繼續閱讀】

Forever Friend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四個聖誕一個新年(五):俄羅斯地道新年】
【四個聖誕一個新年(四):芬蘭的聖誕夢】
【四個聖誕一個新年(三):北極峽灣的聖誕與冬至】



Forever Friend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