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越。美山】必看世界遺產。美山聖地。占婆文化的美麗哀愁

【 作者: Irenee Cheng 】



越南。集法國的浪漫、還有東南亞慣有的混亂於一身的神祕國家
北越。有著越共長期高壓統治的影子,也有人民最純樸的真實
中越。有著長期依靠海港貿易的自由奔放,也有多元文化的人文薈萃
美山。有著占婆王朝的輝煌過去,也有印度支那的神祕色彩

當初選擇要來中越,有一部份的原因是這邊的世界遺產非常密集,相隔不到兩小時的路程便有會安跟美山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遺產,真的讓人十分嚮往。我們也在當地的旅行社買到半日遊的行程,約99K越南盾,而旅行社內有與會安一起地一日遊行程、也有車去船回的行程,其實都非常值得體驗。


巴士會逐一到旅客入住的飯店內接送,我們的導遊十分幽默風趣,總是會在說完小故事或介紹完歷史後,加上許多神秘的猜想或笑話,惹得全車的人哈哈大笑,雖然導遊是越南人,但簡單的英文及生動的肢體語言表達,都很清楚地可以了解文中含意喲 ! ​

大約兩小時的車程便抵達目的地,而在園區內,會先搭乘電動車到遊客服務中心觀看占婆文化的舞蹈,再到美山主要建築群參觀。





看見美山的建築時,總有熟悉的感覺湧上,原來是被認為東南亞印度寺廟建築群之一的美山聖地,時常被拿來跟印尼的婆羅浮屠、柬埔寨的吳哥窟、緬甸的蒲甘和泰國得阿瑜陀耶古城相比較。





美山的歷史
美山聖地,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西元4世紀到14世紀,是占婆國王舉辦宗教儀式的神地,擁有許多寺廟遺跡,也是當時皇室的陵寢。占婆王朝所信奉的是印度教濕婆神,在美山系列的遺址,包括了七十多座寺廟和刻有梵文、占語歷史的重要碑文,而最有名的寺廟便是拔陀羅濕婆廟(Bhadreshvara),相關的碑文多數都移至峴港的占婆博物館內展示。







在十四世紀後期,越南征服了中越後,占婆王朝正式消失在歷史的舞台,而美山建築則被遺忘,直到1898年,才由法國人發現並進行研究,並在1939-1943間被修復完成。但修復後的美山,卻也免不了遭受到戰爭的摧殘,在越戰時期,遭到美軍轟炸,七十多座的寺廟古塔,僅有二十座幸免於難,而在現場,也時常看見因轟炸而形成的大型坑洞。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