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傳承血脈的老菩提樹: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 摩訶寺的中心信仰

【 作者: butterlion019 】

身為斯里蘭卡文化金三角之一的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 曾經作為古王朝的首都將近 1,500 年,擁有豐富的文化和古建築,更因為這裡有一棵意義非凡的菩提樹,吸引了許多信徒前來朝聖。



菩提樹之神聖在佛教文化中是無庸置疑的,最著名的就是位在印度佛教聖地菩提伽耶 (Buddha-gaya)、釋迦牟尼佛禪坐悟道時的那一棵,而位在阿努拉德普勒摩訶寺 (Mahavihara) 的這棵就是由菩提伽耶的菩提樹斷枝而來,除了傳承原始菩提樹的血脈,也是目前最古老的人工移植樹。

神聖的樹位在摩訶寺的中央,代表著信仰中心,也代表著菩提樹在佛教徒心中的地位。從移植樹木至今已有二千多年,菩提樹依舊茂密地生長著,印度各佛教聖地所種的菩提樹都是由這棵嫁接過去的,甚至菩提伽耶最原始的菩提樹後來因故死亡,也是由斯里蘭卡的菩提樹插技而生。



一踏進寺廟耳邊便傳來此起彼落的誦經聲,空地上坐著滿滿的信徒,他們雙手合十專注地讀著經書,每個人用自己的節奏與佛溝通。幾位穿著傳統服飾的人演奏著讓人熟悉的旋律,仔細一聽,原來那就是在康提參加佛牙節時烙印在腦海裡的聲音。


信徒們隨地而坐專心禮佛



咚咚的鼓聲引來人群的圍觀,當我們還在觀察會發生什麼事時,人群中突然拉出了一條佛教六色旗,旗幟像沒有盡頭一樣不斷延伸拉長,每個人手抓著旗幟並以遊行的方式朝菩提樹走去,路過的人可以隨時加入遊行行列,何時都不嫌晚。

那是一種景仰,是一種祈願,就像參加媽祖遶境,或是到中和烘爐地會去摸一下土地公一樣。




信徒們拉著旗幟繞著摩訶寺走了一圈,遊行的最後他們將旗幟一圈圈的繞在菩提樹周圍,並捧著各種物品獻給寺廟或僧侶,有的奉上鮮花,有的獻上僧侶服裝或托缽,小小的物品也乘載著虔誠的心意。


排隊奉獻物品的信徒們

白色是純潔的顏色,在佛教也被視為最神聖的顏色,來到這裡的信徒幾乎都是一身素白,每每置身在這樣充滿凝聚力的地方,內心總是會感動無比!若有機會來到這裡,不妨也穿上白色以示尊重吧! ... 【繼續閱讀】

butterlion019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斯里蘭卡旅遊攻略:一次搞懂簽證機票、景點治安,想去絕不能錯過這篇!
斯里蘭卡︱丹布勒石窟寺:隱藏在小鎮中的世界文化遺產
斯里蘭卡獅子岩:世界第八大奇蹟,印度洋上的馬丘比丘



butterlion019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