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EYCAI 】

住在星國的時候,被閱讀過的早報被丟在餐桌上,瞥見上面那格小小的專欄文章「旅行的夢魘」,旅行怎麼會是一場夢魘呢? 長期以來,旅行或多或少的被膨脹了,人們賦予旅行的意義越來越大、越來越沉重,他們將理想寄託給遠方,並用所有的力氣去抵達,期待花了五年、十年都改變不了的生活能透過50天、100天的旅行找到一線生機。

年輕的時候透過旅行尋找所謂未來的方向、工作後透過旅行找回自己原來的模樣、中老年的旅行可以一圓年輕時沒有完成的所有嚮往。

於是旅行成為了理想的集大成,成為被無限推崇的成長方式,我也不否認,生命是經過很多追尋和抵達構成的,大部分的我們都很認真的想成為一個很好的大人。




「回來以後,你將發現你回到了自己的時空,你把所有遇見的人和美好的回憶都留在那裡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人都會成為弱連結 ,會漸漸地失去聯絡,一直到你開始要認真回想,才想得起他們的名字,你愛上的所有事情,都成了旅行的夢魘。」

—旅行的夢魘




經過好多年我才明白他說的夢魘真正的意思,每個你深愛過的地方和人們都會變成你的影子,在你的身上可以看見那些人帶給你的影響,你會在便利商店買冰淇淋的時候想起羅馬城那家每天都在排隊的Gelato,最喜歡的口味是開心果,顆粒很多的那種;搭客運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你記得那個夏天公路旅行的漫長,車上的冷氣也許是故障了,你忍下了那種悶熱難耐,向日葵田在你眼前漫山遍野,好久都捨不得閉上雙眼;躺在一個人的床上時,想起當時沙發衝浪認識的朋友,在身邊睡著的呼吸聲,好似整個小宇宙就在房間內,一切都是這樣的奧妙且細膩、無法觸摸到的感覺。

有時候我想起羅馬尼亞那片特蘭尼西亞荒原的樣子,陽光斜射進車廂,鐵路一旁的平原上有一捆捆甘草,你的金色頭髮曾經在夏天閃耀。

旅行的時候很容易記得所有的細節、打開所有半遮掩的感官,察覺每個在身邊笑得燦爛的人和火車緩慢行經的大平原,都不那麼簡單。



我以為我花了好多時間去創造一段記憶,後來發現是記憶創造了我。 ... 【繼續閱讀】

HEYCA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記得將冬季,留在四萬十川。
阿爾巴尼亞,時間靜止之地。 Road into Balkans
巴爾幹的饗宴—Valbona



HEYCA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