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活女神 - 庫瑪麗

【 作者: Mikage 】


【尼泊爾‧巴丹】活女神 庫瑪麗

「你知道尼泊爾有活女神嗎?」
「活女神?你是說活神仙嗎?」
「不,定義上不一樣,是真的神祇寄宿在小女孩體內,她是庫瑪麗(Kumari)。」

從基地營歸來,我在加德滿都的時間還有一星期,閒來無事,開始讀一些關於尼泊爾的歷史文化和周遭資訊,突然想起與友人的對話,還有紀念品店常看見的小女孩照片,紅色衣服,穿戴金屬飾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額頭畫上的大眼睛。

「庫瑪麗... 庫瑪麗...」我翻找著資料。

找到了!我興奮的研讀資訊,想知道...庫瑪利究竟是什麼?

庫瑪麗的歷史其實相當悠久,在尼泊爾地區已經有2300年之久,當時是較單純的尚未來潮的完美處女崇拜,相信他們有著特別的力量,並不如現在如此崇尚。13世紀開始有了庫瑪麗的遴選制度、裝飾和祭拜。然而,現代推崇的庫瑪麗崇拜,大約是從17世紀開始。

傳說尼泊爾馬拉王朝的末代國王 - Jaya Prakash Malla和他的朋友塔雷珠女神(Taleju),常常晚上躲在房間裡頭,玩Tripasa(一種骰子遊戲),愈玩愈上癮,女神每天晚上都跑來玩,並且告誡國王,不准讓任何人知道,她不想讓閒雜人等看到她。



皇后察覺哪裡怪怪的,「國王每晚消失得無影無蹤,到底跑去和誰幽會?」 這晚,皇后暗自跟蹤了國王,想看看國王究竟和誰見面?她看見塔雷珠女神,卻又被女神發現了!女神非常生氣,並且告訴國王:「若你還想要再見到我,還想要我守護你的國家,就去尋找我吧!我會化生成一位釋迦族的女孩。」

國王為了讓塔雷珠女神回歸,離開了王宮,尋找女神化生成的女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 - 庫瑪麗。

◇ 庫瑪麗的遴選制度 ◇

要成為庫瑪麗是非常嚴格的,條件有諸多限制,舉出幾個項目如下:

✅ 出身釋迦族金匠種姓的女孩(一說銀匠也行)
✅ 健康狀況良好,沒受過傷,沒流過血、沒生過病
✅ 不能有斑點或胎記
✅ 牙齒整齊無缺牙
✅ 天宮圖和國王相符(現在沒國王,換成與國家相符)
✅ 頸部如貝殼般光滑
✅ 身形如榕樹
✅ 眼睫毛和牛一樣長 ... 【繼續閱讀】

Mikage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一個人的旅途 – 獨旅者的告白
俄羅斯簽證 攻略教學
羅馬尼亞 ─ 馬拉穆雷什的搭便車奇遇



Mikage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