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x土耳其│羅馬古城以弗所和塞爾丘克

【 作者: holiday_1010 】


(賽爾瑟斯圖書館)
絲路 x 土耳其 :2017.12.05~06

以弗所Efes

公元前27年,奧古斯都將以弗所定為小亞細亞的首府,西元二世紀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和最大的大都會,也是西方第三大城市僅次羅馬、亞歷山大。傳說聖約翰和聖母瑪利亞終老於此,也是天主教的聖地;古代七大奇蹟之一亞底米神廟,也僅剩少部分遺跡,不再雄偉壯闊,一如時間流轉,海港堵塞淤積,讓以弗所的城市逐漸沒落,但這座古城仍遺留龐大的羅馬城市代表建築,著名的圖書館、哈德良神廟、街道、劇場等,可以遙想全盛時期的羅馬風情。

從下層入口進去,便是海港大街,以前曾接連接港口,滄海桑田,海岸線已推移十公里以外。曾經埃及豔后為了幫助羅馬大將安東尼對抗屋大偉,就是從此處上岸走入,大道的盡頭為大劇場,典型的羅馬劇場建築,可容納兩萬五千多人。






走出大劇場,與海港大道垂直的是神聖之路,連接的是最具代表性的賽爾瑟斯圖書館。圖書館僅剩正面完整,門廊上立有四座雕塑、分別是智慧女神、命運女神、學問女神和美德女神,象徵唯有透過讀書,才可獲得這些美德,此處擺放為複製品,真品在博物館收藏。






羅馬著名的還有浴池,同時公共廁所也是重要場所,據說貴族們會在此聊天社交,排水工程也是卓越超群。




圖書館正對的是克里特大街,便是以弗所的精華市區,路邊雕塑雖殘破,但仍顯得精美,兩旁是神廟、廣場、城門等。




哈德良神廟是保存完整的建築,正面是四根科林斯柱支撐中間刻著勝利女神的浮雕,內牆正面則是梅杜莎,用來辟邪。












(勝利女神)

阿特米斯女神

著名的亞底米神廟被譽為古代七大奇蹟之一,供奉的便是阿特米斯女神(Artemis),神廟已不復雄偉,女神像現存放於以弗所博物館內。阿特米斯女神是豐收女神,有37個乳房,也是羅馬神話裡的月神黛安娜,聖經將她翻譯成亞底米。

聖約翰教堂


在以弗所待了兩天,其中一天便是閒晃著,對遠遠山丘上的城堡遺跡感到好奇,便散步過去,看著解說才知道來到了聖約翰教堂。公元六世紀東羅馬帝國國王查士丁尼在聖約翰的墳墓之上,為他建起了一座雄偉的教堂,也因此曾為基督教的聖地之一,但經歷過幾次地震有所崩塌,現正在古蹟修復中。 ... 【繼續閱讀】

holiday_101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甘南藏族,簡單純樸卻又深刻_2017
絲路x土耳其│震撼的羅馬劇場和舒服的安塔利亞
絲路x土耳其│錯過熱氣球的卡帕多奇亞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