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entranced 】

我的老友W在答應和我一同遊玩冷門的羅馬尼亞前,她毫無所知我在旅行途中容易被附身的體質,特別是當我備有一張工整A4大小的行程表做貼身護身符時。所以她很驚訝在歷經昨天僥倖躲過被強風吹垮的老舊陽台泥牆、頂著襲擊的風雪狼狽逃進餐廳保命後,一覺醒來,面對窗外紛飛的白雪不停歇地堆疊砌高,我還白目地堅持原訂計畫,前往距離Sinaia火車站2公里遠、一路蜿蜒上坡的PeleșCastle佩雷斯城堡。

W對待姊妹一向採取柔性勸說,然而斥退惡靈必須正中要害:「妳看看妳帶的鞋子,哪一雙可以存活10公分深的積雪? 」

我望向門口那雙準備幾天後去完車諾比核電廠就可以退役的高齡Nike球鞋,和腳上踩著隨時都可能報廢的夾腳拖,瞬間明白這不是極地鐵人挑戰,也明白內心無法徹底拋除的固執和掙扎,比較像寂寞難耐的夜晚,一旦確定Peles城堡不克赴約,我立即上網另尋新歡,效率之高,連鑽回被窩的W都還沒來的及躺平,我就找到替補對象:位在首都Bucharest的另一座皇宮:Palatul Primăverii(Spring Palace),a.k.a.Casa Ceausescu,a.k.a.羅馬尼亞共產政權最後一任領導人NicolaeCeausescu的前私人豪宅。

今天本來就是我們最後的相聚,突如其來的改變迫使我和W提前在Brasov火車站上演18相送;她將繼續在Transylvania其他知名的Saxon大城Sibiu和Cluj-Napoca的咖啡店優雅品味人生,我則是莫名充當起鐵道達人,開始無止境地測試各國長短途火車睡鋪坐墊的機能舒適度,和完全沒有預料下,一步步踏入數個月後一場瘋狂的玩命之旅!!!

▼一夜間風雲變色。掰掰,無緣的 Peles城堡





雖然同為一國之首的居所,參觀Spring Palace的目的和態度,與參觀號稱歐洲最美城堡之一的Peleș Castle迥然有別;一個是貴族血統純正但不甘屈居老二的德國王子,因緣際會下被邀請至東邊的小國另立門戶,藉由帶領羅馬尼亞擺脫鄂圖曼帝國掌控獨立建國而被加冕成為受人景仰的第一任國王;即使晚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不受歡迎的親德傾向,或是漠視境內長期被剝削的貧民佃農,訪客迷失在其170個富麗堂皇的房間時,可以毫無顧慮地由衷讚嘆這花費超過一億美元精心打造的城堡;畢竟國王配城堡,再天經地義不過。 ... 【繼續閱讀】

entranced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沒有吸血鬼,布蘭來做啥?-Bran Castle
遊走天堂地獄間-獅子城León,尼加拉瓜
蠢蠢欲動的活火山-Santa Ana,薩爾瓦多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