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莉莉張 】



香格里拉在哪裡?

這個問題有好多答案,地理上、心理上,是人間最後一塊淨土,還是暗指人心裡最後一塊不受污染的土壤,我不知道,也或許沒有人會明明白白得知道。只是如果香格里拉消失了,我想,我也不存在了吧。

旅行的時候,許多地方都變得珍貴不已,因為那不再只是世界地圖上一枚圖釘的針氈,而是可以真實證明自己存在過的地方。我造訪香格里拉的時候,內心是懦弱的,逃避著令人不安的現實,對時間流逝的反應很消極,古鎮風光明媚無限,可躺在大草原上的我看天,卻覺得這種無限是足以吞噬人的黑洞,咀嚼了精神,然後吐出了我的惶恐與寂寞。





「妳為什麼來到香格里拉呢?」阿普熄掉手上的菸,一腳擱在一個廢棄的破舊輪胎上,他的鬍子好像有幾天沒修剪了,就像他纖長又黝黑的睫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著。

香格里拉的草特別軟,和北京人民大學校園裡的草截然不同,那陣青草香特別原野,是大自然放養的孩子,青旅的老闆笑著說那可能參酌了牛糞,還有喝了會長命百歲的童子尿,我挺喜歡聽這些關於土地的奇聞軼事,因為當我真實觸碰著那些銳利與柔軟的草間,可以體會更多。





「我不知道,就想來看看。沒到過的地方,總是最美的吧。」我撇過頭,直到最後一絲菸味也消化在風裡。香格里拉的氣味難以琢磨,可能是摻和了人、天、時間,還有自由。

「那你應該去青海湖,你會喜歡的。」阿普將手指想前方的雪山。
「為什麼?你怎麼能確定我會喜歡那裡?」

「因為妳是害怕失去的人。」他笑著,眼神卻沒有一刻從與我對視的線道中閃躲。

「每到過一個地方,妳表面上覺得自己擁有了它、也更了解自己一些,可其實妳沒有因此感到滿足,妳需要的東西遠超過妳所能得到的,妳想要更多、想看到更多,畢竟妳的年紀還看不到自己人生的終點。

但香格里拉會死,這裡的一切都會改變,妳喜歡這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會不一樣,一天一天,比妳想像得還要快,就像宴席終有散、生命終有盡頭,這裡的草地會被蓋上大樓、藍色的天會蒙上黃沙、馬兒會躲進馬廄、婆婆他們一族也會回到山裡,這都是我們要接受的,香格里拉的命運。」他聳著肩,土色襯衫的立領垂下。 ... 【繼續閱讀】

莉莉張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上野公園賞櫻紀行 | 東京
好好看看:香港
冬藏 I 濟州



莉莉張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