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想去打工度假!─說服父母完全指南

【 作者: pandalife 】




打工度假前遇到的第一個難關:父母不同意?
是不是當你看完老包們打工度假的精彩人生 ─ 天藍水清沙白(Sydney)、彩虹小屋大洋路(Melbourne)、跳傘潛水珊瑚礁(Cairns),於是滿腔熱血的對家裡宣告:
爸、媽,我 ‧ 想 ‧ 去 ‧ 打 ‧ 工 ‧ 度 ‧ 假!
接著,在客廳的爸爸闔上報紙、臉色凝重地瞪著你;媽媽一箭步衝出廚房,還差點摔了碗盤,開始眼眶泛淚;接著你來不及說下一句話就被迫拉到兩老中間,開始被灌輸世間如何險惡、人心如何難測……
接著隔天,他們拿出不知從何處得來的新聞剪報,或某某鄰居小孩發生的真實故事恐嚇你:打工度假根本就是剝削台灣人、到處發生槍擊案、器官會被變賣(?)的地方!

1. 然後你的打工度假夢就被扼殺在搖籃中
2. 或者開始雞飛狗跳的家庭革命


難道我們只能選擇放棄,或是與父母鬧得不愉快?
相信兩者都不是你想要的。
開頭是朋友的真實故事(他們家走鄉土劇路線)。
而這個世紀難題,上至骨灰包下至超級新包,都有可能曾經遇到或即將遇到。
但直至今日,我還是會看到此類文章下方有人回覆:
「先搬出去再說」、「你就冷戰看他們什麼時候軟化」、「不用管他們人生是自己的」
……excuse me !?
老實說我非常震驚,這種不成熟、不負責任的處事態度會讓你在外頭吃盡苦頭好嗎!(戳你額頭)


首先了解「為什麼」父母不同意
執行計畫之前,你需要先了解的是為什麼爸媽不同意,甚至強烈反對?
不外乎就是「擔心」兩字概括一切。
他們擔心你吃不飽、穿不暖、被人騙、孤立無援餐風露宿斷了音訊……
他們所有的不認同、不支持皆來自於他們對你的擔心罷了。
所以你必須讓他們「放心」。
放心你可以自食其力、遇到危機能夠冷靜處理、懂得分辨好人壞人、交到值得學習的朋友,甚至於你生活能過得精采!
所以問題在於,你真的準備好了嗎?你擁有以上那些能力了嗎?
還是嚷嚷著我想要出國打工度假,但現實生活裡還總是需要爸媽操心?

如果你其實沒有準備好,也許這份「任務挑戰清單」能夠稍微幫助你成長。 ... 【繼續閱讀】

pandalife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