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孤船-海上吉普賽人,巴夭族

【 作者: ian_wu_ 】

今天艾德要再來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呢,其實在我心中,一直是個遺憾,在這之後,對於我的人生以及世界的價值觀,也發生了不小的影響,但你看了這個故事有沒有感覺,見仁見智。





而這段經歷發生在2017年,當時我為了拜訪馬來西亞先本那,拍攝所謂的海上吉普賽-巴夭人。



這些巴夭人呢,目前都是定區在馬來西亞沙巴州的海島、陸地周圍,但是他們基本上,不上陸地生活,只將房子建在海上,又或著直接全家大小住在船上,因為他們的祖先告訴他們,他們的祖靈來自於大海,如果離開了海洋,登上陸地,祖靈的庇護將離他們而去。


而巴夭人的源起,也據說來自於菲律賓的南部,當時因為遭遇到政治以及宗教上的迫害,因此搭上了船一路南下漂流,就到了現在馬來西亞的沙巴州。


因此這些巴夭人,都是沒有ID、沒有戶口的居民,等同於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因此也無法享受教育、醫療,等政府提供相關的政策與福利。





一直到現在,政府都還會例行性的在沿岸抓捕偷偷上岸打工的巴夭人,然後遣送回菲律賓。


『回到菲律賓怎麼辦呢?不就不能家人見不到面了?』我問。


『就再想辦法找一艘船,南下一路漂回馬來西亞啊。』在我投宿地點打工的年輕女員工,顆顆顆笑著,因為這就是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遭遇到的例行公事。


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海上的巴夭人沒有戶籍,小孩子也就不能上學,因此這些巴夭家庭,其中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就是在沿岸以及深海地區,想辦法打撈漁獲,賣給沿岸地區度假村的觀光客,包括我。那他們生活的困苦,可想而知。




更不用提,一家大小就生活在一艘船上,而且還是海上,吃喝拉撒,就全在一艘小船上解決,這樣子的衛生環境,必然會造成疾病傳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走在沿岸地區找尋拍攝對象的時候,遇到一家子正在找尋躲在石縫間的海膽,而其中一個大約四、五歲的孩子,卻板著一張臉,看起來好像是生著悶氣。






等我拍攝完他的家人,走近一看,才發現這個男孩,整個右眼都是膿瘡,右眼窩的周圍,根本已經黏再一起,已經潰爛得連張開眼睛,都會造成男孩疼痛。 ... 【繼續閱讀】

ian_wu_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在你的心中,信仰是什麼模樣?』
亞洲最大穆斯林集會在孟加拉
海上吉普賽人-巴夭族。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