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葡萄牙發現寫著"0歲到100歲都可以使用的公園

【 作者: iluvvoyager 】

【在葡萄牙發現寫著"0歲到100歲都可以使用的公園"】

為什麼到國外旅行要拿公園出來寫呢?

在貝倫區的Pasteis de Belém蛋塔創始店,將沒吃完三顆蛋塔外帶(它的口感硬脆,不是我們心中的第一名),移駕到對面的『貝倫公園Jardim de Belém』(又稱為瓦斯科達嘉馬公園Vasco da Gama)繼續享用,Ben & Lyon開心地打開木柵欄進入遊戲場,我與Claire則稍微能在帶孩子的緊繃過程中,在草地上偷出悠閒。
這時我留意到一張告示牌標示著:『Idade mínima e máxima dos utilizadores:0 aos 100 anos』(本公園使用年齡限制:0歲~100歲)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0~100歲都可以使用的公園,到底是什麼樣的自信可以將公園器材使用年齡設定為0歲到100歲都可以使用?!看起來簡單的設施,居然以極為謙卑的姿態歡迎進到公園的每一個人。我以不可思議的眼光看著,並對告示牌嚴肅地拍了幾張照片,坐在休閒椅上的幾位家長頭轉過來對我好奇著。



雖然葡萄牙並沒有每一座公園都寫0~100歲,但我們認為已經很了不起了!事實上,在90代以前,遊樂器材也是不分年齡使用的,隨著時代的”進步”,整個社會運作似乎正在抑制這樣的事發生,不斷地量產符合政府安全規範的罐頭化遊樂器材,簡化且剝奪孩子的探索過程。公園裡的遊樂器材,應該要有針對0歲~5歲設計,幼兒需要透過玩耍,才能有更健全的發展,因為『玩』是最重要的學前教育。




這處兒童遊戲場寫“0~14歲可以使用”

而且,我觀察到葡萄牙多數的風景區都會設置兒童遊戲區,這是非常高明的規劃,孩子玩得開心、待得越久,就越能增加父母的消費潛力,這是經過我們親自實驗證明,也是發展觀光所能延伸的時間財。

公園裡
孩子開心玩樂
家長開心消費~~
店家開心數錢~~
政府開心施政~~
多贏!!


在世界遺產—波勒多Porto,位於加亞新城斗羅河畔的兒童遊戲場 ... 【繼續閱讀】

iluvvoyager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自駕遊葡萄牙應注意的22件事】(也適用大部分歐洲國家)
【葡萄牙最女人的城市】(也可能是歐洲最女人的城市)
葡萄牙最容易親近的藝術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