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萬花筒世界—葡萄牙的磁磚與色彩文化

【 作者: iluvvoyager 】

「每經過街角彎處,就像轉一次萬花筒,每次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樣」


磁磚花樣讓建築立面有不同變化,甚至我覺得葡萄牙的磁磚文化足以申請世界遺產了。

我曾試著將我喜歡的磁磚拍起來,不過太難了,每一條巷子、每一條街道、每一座城市,都有不同的樣式,怎麼拍都拍不完啊~大腦與食指之間的妥協就是:「好!我們都知道葡萄牙的磁磚有一億種樣式,不要勉強自己,我們還有兩個小孩要顧、要專心走路。」


Azulejos在阿拉伯文即精美的石頭,由北非摩爾人在入侵後,順便引入的建築材料。而葡萄牙語中的Azul是“藍色”的意思,兩者有無關聯,到目前為止,還眾說紛紜。最早的瓷磚樣式為幾何與棋盤印花,因為根據伊斯蘭律法,禁止描繪人物型像。1503年,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在西班牙旅行時,停留在塞維利亞一段時間,他看到了許多漂亮的磁磚,便決定也要裝飾自家的辛特拉國家宮殿。隨後磁磚便開始應用於裝飾教堂或修道院內的牆壁和拱頂,以及貴族的宮殿,遵循國王設定。

在16世紀,許多意大利陶藝家在葡萄牙定居並開設工作室,人類、動物、神話和聖經場景開始出現在瓷磚作品中。當時興盛的文藝復興時期充斥著歐洲,葡萄牙也不例外。

1640年,葡萄牙起義反抗西班牙,開始了一場持續到1668年的戰爭,在此期間引入了一種新的風格,以現代來說,像是深黑錳色的卡通輪廓。戰爭結束後,有錢的客戶認為當地生產的樣式缺乏成熟度,並開始從荷蘭訂購更專業的塗漆樣板。其中,藍白相間的風格靈感來自當時荷蘭從中國引進的明代瓷器(青花瓷)。而為了能夠與荷蘭競爭,葡萄牙Azulejo製造商自行研發,聘請知名畫家創造屬於自己的磁磚樣板。而磁磚的顏色與各國生產的礦石顏料,和當時的貿易路線有很大的關聯。

1755年的大地震,摧毀了大部分的里斯本。龐巴爾侯爵主導里斯本重建計劃,是里斯本進入現代化的關鍵。就在歐洲的巴黎、倫敦街道還是非常狹小、髒亂不堪、臭氣衝天、鼠輩橫行的時候,葡萄牙已經建立了現代化的標準—排水道、民生用水、 建築結構、城市美學。其中又以商業廣場Comércio Plaza(在16世紀時稱為宮殿露台Terreiro do Paço)最具為代表性,是全歐洲最大的廣場之一(180公尺x200公尺),里斯本三個主要廣場之一。龐巴爾侯爵也對國家體制、經濟、宗教以及教育改革都有很卓越的付出,因此在葡萄牙各地能看到許多關於侯爵的紀念。整座里斯本中心採用現代城市概念設計,新的多層建築的牆壁和廚房通常採用簡單圖案的Azulejo藝術裝飾,受到線性框架(所謂的龐巴利諾風格)的限制。新的圖案設計風格在18世紀晚期發展,並以葡萄牙皇后瑪麗一世(Dona Maria I)的名字為稱。 ... 【繼續閱讀】

iluvvoyager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在葡萄牙發現寫著"0歲到100歲都可以使用的公園
【自駕遊葡萄牙應注意的22件事】(也適用大部分歐洲國家)
【葡萄牙最女人的城市】(也可能是歐洲最女人的城市)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